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急诊输尿管结石的超声诊断——附188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输尿管结石超声检查诊断现将2005年8月~2006年8月以腰腹部向大腿内侧放射剧烈疼痛来我科急诊,经超声显像诊断为输尿管结石,后经临床治疗排石证实的患者188例进行分析。188例均经临床最后诊断为输尿管结石。2方法使用百胜-AU3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先背部或侧腰部常规扫查肾脏,了解有无肾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 超声检查 诊断


    现将2005年8月~2006年8月以腰腹部向大腿内侧放射剧烈疼痛来我科急诊,经超声显像诊断为输尿管结石,后经临床治疗排石证实的患者188例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8例患者中,男154例,女134例,年龄17~62岁,平均(38.4±8.2)岁。全组均有肾绞痛发生及肉眼或镜下血尿;188例均经临床最后诊断为输尿管结石。

    1.2  方法  使用百胜-AU3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5.0 MHz。先背部或侧腰部常规扫查肾脏,了解有无肾盂扩张及结石回声,经肾盂沿输尿管走行方向向下追踪,多角度纵切扫查。紧贴腰肌前面处显示上段输尿管;中段由于受肥胖及肠道气体干扰等因素的影响不易显示,需给探头加压推开肠管进行追踪。扫查重点应放在结石易于滞留的三个生理性狭窄处:(1)肾盂与输尿管移行处:在侧腰部扫查显示肾盂与输尿管上段长轴切面;(2)输尿管与髂动脉交叉处:左侧先找到髂动脉末端,右侧显示髂外动脉起始部,在动脉和伴随静脉前方可找到无血流的管状结构,行横断面后旋转探头显示其纵断面进行检查:(3)输尿管进入膀胱处:于膀胱三角区两侧上角处将声束自内前斜向外后,使壁间段尽可能显示其长轴切面,找到输尿管开口处乳头,以此为标记,必要时降低仪器远场增益,大多可显示结石回声。输尿管结石特征:弧形或圆形回声增强光团,固定于上行段扩张的管腔内,后伴直线行淡声影。若仍未发现,行双侧积液程度对比、输尿管出口喷尿情况对比,有助于判断或提示结石是否或可能存在,必要时次日禁食,清洁肠道、肌注利尿剂等,再次检查可极大地提高诊断准确率。

    2  结果

    188例输尿管结石中,右侧109例,占58%,左侧69例,占37%,双侧10例占5%;上段63例;占34%:中段26例,占14%;下段99例,占52%;B超测得结石长径4~15 mm,平均7.5 mm,结石近端输尿管内径3~19 mm,平均8.6 mm。

    3  讨论

    输尿管结石发作者多为急诊就诊,该类患者大多数结石嵌顿于三个狭窄处,多有结石上行处输尿管扩张,肾积水征。根据结石发病率统计,结石多嵌顿于辅尿管第三狭窄,其次为第—狭窄,第二狭窄最少。笔者根据几年来实践,养成对尿路结石的检查步骤,认为行之有效,即首先常规扫查肾脏,检查有无肾积水,若有,那么输尿管结石的可能性就大,直接扫查膀胱壁内段,大多数患者膀胱内或多或少积聚了一定量尿液,完全可用作透声窗,加压探头,熟练的手法,多能发现固定于狭窄处管腔内的结石回声,该回声较均质,光滑,与肠内容物回声明显不同,若第三个狭窄处未发现结石回声,接着扫查第一狭窄处,并沿扩张的输尿管向下追踪,这样就能检查大多数结石病例,部分患者于第二狭窄处很难显示输尿管横断面,因而无法显示其纵断面,于其解剖定点位置,多角度、多切面反复仔细扫查、亦不难发现结石特有的回声,若诊断仍不理想,可与对侧比较,若疑有结石一侧肾积水或积水程度较对侧明显,喷尿间隔时间延长、压力减少,甚至无喷尿现象,应高度怀疑尿路结石,必要时,嘱患者憋尿后复查;或当晚禁食,次日清晨口服20%甘露醇250 ml,或清洁灌肠,排空肠道后,充盈膀胱再行检查,或肌肉注射速尿,使原尿形成加速,输尿管内压力增加,使之扩张,便于清晰显示。

    目前,超声已广泛应用于输尿管结石的诊断,笔者认为对待这类特殊的常见病例,熟悉输尿管解剖关系、熟练的手法、熟悉仪器性能至关重要。


作者单位:165456 内蒙古呼伦贝尔,内蒙古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中心医院功能科

作者: 余苏福 唐玉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