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结石性胆囊炎手术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结石性胆囊炎手术治疗的效果。方法常规“四孔法”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结石性胆囊炎。结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结石性胆囊炎安全可靠。【关键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结石性胆囊炎结石性胆囊炎系指胆囊内或胆囊颈部发生结石的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结石性胆囊炎手术治疗的效果。方法 常规“四孔法”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结石性胆囊炎。结果 全部患者痊愈出院,其中2例并发切口感染,平均住院7天。结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结石性胆囊炎安全可靠。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结石性胆囊炎


    结石性胆囊炎系指胆囊内或胆囊颈部发生结石的疾病。笔者对102例结石性胆囊炎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近5年行LC术的结石性胆囊炎患者102例,男38例,女64例,平均年龄52岁。B超检查均提示胆囊肿大、壁增厚,胆囊结石存在。胆囊周围积液98例,胆囊坏疽穿孔4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广角电视腹腔镜及配套设备,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腹内CO2分压12~14 mm Hg,常规“四孔法”行LC术,先两孔穿刺置入镜头和分离钳,全面探查,了解手术难度,确定手术方式。

    2  结果

    全部患者病理诊断一致,均获痊愈出院,其中2例并发切口感染,无其他严重并发症。平均住院时间7天。

    3  讨论

    随着腹腔镜手术经验的积累以及器械的不断完善,LC治疗急性结石性胆囊炎已不再受到限制。根据胆囊壁的厚度、胆囊三角区粘连程度以及有无胆总管异常等情况,采用以下几种手术方法:(1)顺行胆囊切除。适合胆囊三角区粘连不重。此类患者发病时间不长或症状不重,采用此术式,手术时间短,平均约40 min,术后恢复快。(2)顺逆结合胆囊切除。解剖胆囊壶腹部两侧,遇胆囊动脉先予以处理,两侧会合后再向胆囊管方向解剖约0.5 cm胆囊管即可。此术式适合于胆囊三角区粘连。尤其胆囊管解剖困难,但胆囊壁水肿并不重。此术式操作较繁琐,但要注意壶腹部与胆囊管移行部位。采用此术式,耗时约2.5 h。(3)保留部分胆囊床胆囊大部切除术。适合于三角区粘连不重,胆囊管能解剖,但胆囊壁纤维增厚,解剖层次不清,难以剥离胆囊壁。此法腹腔污染重,取石时间长,术后短期发热、腹痛明显,住院时间略长。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LC术中多不用放置腹腔引流,但对某些特殊情况,LC放置腹腔引流是不可缺少的措施[1],如:(1)急性胆囊炎合并胆囊周围脓肿或胆囊坏疽;(2)术前腹腔内有较多渗出物;(3)行胆管切开取石者;(4)胆囊管夹闭不牢靠;(5)胆囊床创面渗血。引流时间应根据引流量及引流性状而定。

 

【参考文献】
  1 郭卫刚,徐根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引流的探讨.肝胆外科杂志,2000,8(5):371-372.


作者单位: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作者: 唐海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