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超声引导下取宫内节育器31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超声检查宫内节育器随着超声技术的广泛应用,在超声引导下实施宫腔操作可以避免或减少并发症。2007年4月~2008年4月,我院采用在超声引导下行取环术31例,手术均一次成功,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受术者年龄29~58岁,放置宫内节育器年限2~26年。12例为绝经后妇女因宫颈萎缩、坚硬或展平等原因初次取......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超声检查 宫内节育器

  随着超声技术的广泛应用,在超声引导下实施宫腔操作可以避免或减少并发症。2007年4月~2008年4月,我院采用在超声引导下行取环术31例,手术均一次成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受术者年龄29~58岁,放置宫内节育器年限2~26年。其中哺乳期置环8例,人工流产同时置环13例,月经干净后置环10例。其中14例为首次取环;12例为绝经后妇女因宫颈萎缩、坚硬或展平等原因初次取环失败,经口服尼尔雌醇4 mg,用药1周后再次超声引导下行取环术;2例为TCuIUD尾丝脱落致初次取环失败;1例因多发性子宫肌瘤宫腔变形致初次取环失败。

    1.2  方法  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后,取膀胱截石位,用探头在耻骨联合上方扫查子宫纵、横断面图像,观察宫内节育器位置,按手术常规进行手术。术者在超声引导下,观察手术器械在宫腔的深度与方向,动态引导宫腔手术操作全过程。

    2  结果

    从超声屏幕可直视环钩沿宫腔方向探入,勾住节育环下缘,将环牵出26例。有3例牵环时感到有阻力,经沿宫腔内膜线方向轻慢拉扯,慢慢的牵出以抽丝的方法取出。2例TCuIUD以长止血钳探入宫腔,伸入光点部位,钳夹光点慢慢取出。共取出金属单环27例、宫形节育器2例、TCuIUD 2例。

    3  讨论

    B型超声可以了解子宫的位置,有无过度前屈或后屈,了解子宫萎缩程度及宫腔形态等情况,故此超声的导向作用,已成为宫腔操作中不可缺少的检测手段。如放置或取出节育器,人工流产手术等。由于常规操作有一定的盲目性,主要依靠术者的经验,如遇疑难问题,手术会变得十分困难,并常因此而发生子宫穿孔、取环失败等并发症。在超声引导下,由于术者能通过荧屏上显示出的宫腔结构、环及金属器械与子宫的关系,动态观察阴道至宫腔的器械深度及方向,可以目标准确地进行操作,缩短了取环手术时间,减少了重复操作及感染机会,减少了对子宫的损伤,从而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了取IUD的成功率。因此取环前应详细询问病史,充分考虑各项因素,尤其常规取器困难的患者,不宜强行钩取,建议在超声引导下完成[1]。

    手术要由经验丰富的超声医生及妇产科医生密切配合进行操作,确保手术安全、顺利进行。手术医师除注意手部感觉外,还需注意观察屏幕,在超声引导下到达正确手术部位[2]。我们认为超声引导下取环操作简单,目标准确,成功率高,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冯麟增.孕产超声诊断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39.

2 田莉,张春美,沈浣.B超引导下的宫腔操作在计划生育手术中的应用.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2(1):16.


作者单位:257000 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机关医院

作者: 叶希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