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8期

混合痔术后肛缘水肿的防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防止混合痔术后水肿的发生。方法通过行混合痔手术时注意手术技巧、操作轻柔,术后延迟排便,并适当应用抗生素,水肿出现采用中药熏洗、盐水纱布湿敷等方法。结果肛缘水肿发生率明显减少。结论混合痔手术治疗时,如注意以上几点,对防止术后水肿,促进伤口愈合有积极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讨论防止混合痔术后水肿的发生。方法 通过行混合痔手术时注意手术技巧、操作轻柔,术后延迟排便,并适当应用抗生素,水肿出现采用中药熏洗、盐水纱布湿敷等方法。结果 肛缘水肿发生率明显减少。结论 混合痔手术治疗时,如注意以上几点,对防止术后水肿,促进伤口愈合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  痔 肛缘水肿 防治


    混合痔在肛肠科属于常见病、多发病,肛缘水肿在混合痔术后发生率最高。经多年临床实践,获得了较丰富的经验。现报告如下。

    1  病因

    肛缘水肿即肛管及肛缘皮肤出现肿胀、充血、隆起或引起坠胀、疼痛、结缔组织增殖、局部突变等症状。一般分为充血性水肿和炎症性水肿两类,在临床工作中,两种常同时存在,其原因多为如下。

    1.1  创缘循环障碍  由于手术使创缘局部原有的静脉、淋巴循环通路破坏,或者创面压迫过紧,局部循环受阻、组织液滞留,这是术后肛门肿胀的首要因素。此外,术后过早蹲厕大便或大便干燥,均可引起或加剧水肿。

    1.2  局部炎症  多因手术消毒不严,术后引流不畅,导致创口感染,局部炎变发生肿胀。

    1.3  手术创伤激惹  导致残留痔核和皮桥水肿。

    2  防治方法

    首先手术中操作尽量轻柔,避免钳夹创缘的健康组织,正确处理皮瓣,避免牵拉、挤压肛门或肛管皮肤以减少组织损伤。注意手术操作技巧:首先,如采取局部麻醉,应注意推药缓慢,使药液分布均匀,注射部位不易过浅;手术切口应成尖端向外的“V”形,切口边缘整齐,术毕创口对合良好,并应将“V”形切口尖端向外延长约0.5~1 cm以利引流,“V”形切口内的静脉丛应切除彻底,两个切口之间所留皮桥下的静脉丛也应尽力摘除,术毕加压包扎,使皮桥或创缘与深部组织粘连,以加速建立新的循环通路,对于明显松弛的皮桥,可采用皮桥缩短术,即从中间适当切除一段,而后把两断端对齐缝合;另外从肛瘘、肛裂手术后创缘很少水肿这一实践经验中,其原因与这些手术切断肛门内括约肌,避免了肛管痉挛从而产生的局部循环障碍有密切关系。故切断内括约肌对减少术后肿胀及疼痛有积极作用。术后尽量延迟排便时间,避免久蹲,对于便秘、腹泻者应予以积极治疗。术后适当应用抗生素,注意肛门局部清洁,定时换药,可预防因创面感染所引起的炎性水肿。对于出现水肿者,轻度无需治疗,约7天左右可吸收;重度或不能完全吸收者,可用高渗盐水纱布外敷、中药熏洗、理疗等处理方法;若合并血栓形成时,要切开减压,摘除血栓块[1]。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我们认为混合痔手术治疗时,如注意以上几点,对防止术后水肿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黄乃健.中国肛肠病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30-431.


作者单位:272100 山东兖州,兖州市铁路医院外科

作者: 赵令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