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8期

z慢性肝衰竭腹胀患者的中医特色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施以中医特色护理对慢性肝衰竭腹胀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随机将患者分为辨证施护组21例和对照护理组19例,辨证施护组将腹胀原因进行分类,针对性施以中医技术干预,如针灸、贴敷、灌肠、按摩等。结果辨证施护组有效率为81%,对照护理组有效率为42。结论中医护理技术对减轻慢性肝衰竭所致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施以中医特色护理对慢性肝衰竭腹胀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随机将患者分为辨证施护组21例和对照护理组19例,辨证施护组将腹胀原因进行分类,针对性施以中医技术干预,如针灸、贴敷、灌肠、按摩等。结果 辨证施护组有效率为81%,对照护理组有效率为42.1%;辨证施护组优于对照组。结论 中医护理技术对减轻慢性肝衰竭所致的腹胀疗效明显。

【关键词】  中医护理技术 慢性肝衰竭 腹胀


    Effect on TCM nursing care for chronic hepatic failure patients with abdominal distension

    LV Ping.Xinhua Hospital,Hangzhou 31000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nursing care with TCM feature on chronic hepatic failure patients with abdominal distension.Methods  The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dialectical nursing group of 21 cases and the control group of 19 cases.The dialectical nursing group were  classified by causes of the abdominal distension.According to different dialectical results,the patients were given Chinese medical impose targeted interventions,such as acupuncture,application,enema,massage and so on.Results  The effective rates of dialectical nursing efficiency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 were 81% and 42.1% respectively.The former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e latter group.Conclusion  Nursing technique with TCM feature has a significant effect on reducing abdominal distension caused by chronic hepatic failure.

    [Key words]  Nursing technique with TCM feature;chronic hepatic failure;abdominal distension

    各种原因所致的慢性肝衰竭,预后差,病死率极高。临床上多以难治性腹胀为主症而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并可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及死亡,是机体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动机[1]。据调查腹胀出现频率占慢性肝衰竭所有症状中的86.6%,也是肝病治疗和护理的一大难题[2]。我院感染科自2004年6月~2006年8月对21例接受辨证施护的慢性肝衰竭患者,进行腹胀归类,针对性施以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0例均为2004年6月~2006年8月浙江杭州新华医院住院病例,符合《全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诊断标准。随机分为两组,辨证施护组21例,男19例,女2例,年龄21~63岁;对照护理组19例,男17例,女2例,年龄22~56岁,两组病例除具有慢性肝衰竭一般症状和体征外,均有不同程度的腹胀,均以腹胀为主要临床表现,其中重度(腹胀坚满,滴水难进,喘息不能平卧)11例,中度腹胀(脘腹胀满,偶可进食,食后加重)7例。

    2  护理方法

    2.1  对照护理组  按肝科护理常规护理。加强心理护理,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严密观察神志、血压、体温、尿量、腹围、体重;饮食以低盐或无盐饮食或流质为主,勿摄过热过凉,禁食粗糙类食物,禁烟酒;预防上做好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肾衰、休克等并发症的护理。

    2.2  辨证施护组

    2.2.1  气滞血瘀型  腹大坚满,脉络怒张,胁腹刺痛,面色黝黑,口燥便黑,舌紫红或淤斑,脉细涩。护治原则以活血化瘀,行气利水为主。护理上应多食行气活血食品,如橘子、山楂、桃仁、萝卜等;中药汤剂宜饭后温服;双手掌在脐周先逆时针旋转摩腹200下,再顺时针摩腹200下,使腹内温热感,促进肠蠕动,每日1次,7次为一疗程[3];腹胀明显者,用654-2针足三里穴位注射,也可用艾条灸关元、气海、天枢等穴;注意观察有无呕血、黑便等消化道出血症状。中医认为“怒伤肝”,应做好情志护理。

    2.2.2  湿热蕴结型  腹大坚满,脘腹绷急,拒按,烦热口苦,渴不欲饮,或有面目发黄,小便赤涩,大便秘结,舌边尖红,苔黄腻或灰黑,脉弦数。护治法则:清热利湿,攻下逐水。护理上,病室宜干燥凉爽,指导患者给予偏凉滑利、渗湿之品饮食,如黄瓜、冬瓜、芹菜、赤小豆、西瓜等。本科临床用神阙穴贴敷疗法来利水消胀,即将莱菔子、砂仁、地龙、汉防己研末洒在膏药上贴敷于神阙穴,通过渗透到局部而起作用,每日加用冰片2次,3天为一疗程;注意观察局部皮肤有无红肿,疼痛,皮肤瘙痒情况,同时监测腹部超声。同时也广泛应用中药保留灌肠法,即将地榆炭、淡附片、茵陈、蒲公英、生大黄、石菖蒲煎成180 ml,灌肠每日一次,7天为一疗程;用直肠滴注法灌肠,将一次性输液器插入袋装中药,用热水袋压住下端皮管,插入肛管后调节滴数,每分钟40~60滴;注意观察患者的面色,有无腹痛及灌肠前后大便的次数、性状、量、颜色。

    2.2.3  脾肾阳虚型  表现为腹大如蛙,朝轻暮重,神疲懒言,纳呆便溏,畏寒肢冷,浮肿尿少,舌质胖淡,边有齿痕,脉沉迟。护治法则:健脾温肾,化气利水。护理应病室向阳,室温宜高,多加衣被,病情许可鼓励多活动,以不感疲劳为度,多晒太阳;饮食宜偏温,可选鸡、黄鱼、扁豆、南瓜、山药、龙眼、大枣等;用艾条灸腹部,以脐为中心,进行十字灸,或腹部热敷,配合WLGY-801型伟力电脑肝病治疗仪治疗脾俞、中脘、关元、足三里。

    2.2.4  肝肾阴虚型  表现为形瘦腹胀,口干,心烦失眠,鼻齿衄血,小便短赤,舌红绛,脉玄细数。护治法则:滋养肝肾,凉血化瘀。护理应注意室温偏阴凉,饮食应选用润燥生津之品,如番茄、梨、甘蔗、杨梅、菠萝等;阴虚者火旺,注意避免情志所伤,所谓“不怒百神安畅,不恼心地清凉”;可针刺关元、神阙、中极,配合WLGY-801型伟力电脑肝病治疗仪治疗肝俞、关元、足三里、三阴交。

    3  结果

    3.1  研究方法  临床问卷调查法、建立信息数据库、统计学方法。

    3.2  疗效标准  显效:12 h内患者有舒适感,腹胀明显减轻,有肠蠕动,肠鸣音增加,肛门排气恢复或增多;有效:患者腹胀减轻,有肠蠕动感;无效:未呈现相关效果。

    3.3  施护结果  辨证施护组效果优于对照护理组。见表1。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注:两组疗效比较,P<0.05

    4  体会

    近年来,我国学者立足于中医基础理论,在中医药治疗肝病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中医辨证施护体系也随之进一步深化发展和应用。尽管目前在治疗腹胀的药物不断的开发,但药物并不尽如人意[4]。中医传统护理技术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逐渐运用于临床护理的各个方面,在鼓胀方面也取得较好的疗效。慢性肝衰竭的腹胀归属于中医“鼓胀”的范畴,认为主要由于肝、脾、肾三脏受损,疏运失常,气血交阻,气、血、水淤积腹内,以腹胀如鼓、肤色苍黄、腹皮青筋显露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气滞血瘀型腹胀认为肝郁气滞,瘀血阻于肝脾阴络之中,隧道不通,水气内聚,而中医认为通过针刺疗法,可以疏通经络,调节机体的气血、阴阳,且小剂量的654-2针剂在足三里穴位注射,可以增强药物疗效。《医学入门》云:“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需灸之。”艾灸法具有温经散寒、行气活血、消瘀散结、防病保健及较好的抗炎免疫作用[5];脾肾阳虚型腹胀认为脾肾虚衰,阳气不运,寒水停聚故宜灸不宜针;肝肾阴虚型为久病不愈,肝肾阴虚,气机郁滞,水液不布,瘀血不行,宜用针法来凉血化瘀,忌用灸法和温热疗法。WLGY-801型伟力电脑肝病治疗仪是根据我国传统中医经络学原理,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自控技术、电脉冲技术、显示技术等先进手段,研制和开发完成的中医高科技电子仪器,它通过特殊频率的电波刺激人体穴位,使之与人体生物电相互作用,从而全面调节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肝脏功能提高,临床证明对减轻腹胀和改善睡眠均有较好的疗效。湿热互结,浊水停聚于腹内,施以神阙穴贴敷法来减轻腹水;《甲乙经》称神阙穴为脐中,脐部与全身比较,皮下无脂肪组织,屏障功能最弱,皮肤筋膜和壁层腹膜直接相连,脐下分布有丰富的血管和大量淋巴管、神经,敏感度高,药物易于穿透;该法无不良反应,操作简便、廉价,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慢性肝衰竭患者腹胀的方法。湿热内结阳明,腑气不通则便秘,慢性肝衰竭患者的肝细胞清除肠道内细菌产生的内毒素能力下降,使内毒素吸收增加,从而导致中毒性鼓肠。现代药理、药效学证实中药保留灌肠具有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调节胃肠功能,排除内毒素功能。中药灌肠法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上述灌肠法不仅可以调节滴数,延长保留时间,保持恒温,而且操作简单易执行。在临床上将护理与临床治疗工作紧密配合,将中医和西医有效结合,将辨证治疗和辨证施护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目的性地调动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把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运用于工作中,对腹胀原因施以针对性的中医特色技术,从而使患者尿量明显增加,大便易于排泄,腹胀明显改善,腹水迅速消失,极大地提高了临床疗效。

    (致谢:感谢施维群教授的指导和帮助!)

【参考文献】
  1 胡皓夫.胃肠功能障碍在多脏器功能衰竭中的地位.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1):10.

2 盛国光,朱清静.肝炎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中医证型临床特点分析.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7,17(1):38-39.

3 石纯立,李昀天,顾铁.开六门、运三脘按摩点穴治疗腹胀38例.按摩与引导,2007,23(1):21.

4 尹常健.中西医结合肝病研究等待解决的问题.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7,17(1):1.

5 唐照亮,宋小鸽,侯正明,等.艾灸抗炎免疫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针灸,1997,4:233-235.


作者单位:310005 浙江杭州,浙江省新华医院

作者: 吕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