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创造优化医学人才成长的组织环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作为知识分子高度密集的服务单位,其最重要的资源是医学人才,本文从医院经营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分别从医院领导者的人才意识和医学人才成长的组织环境两大方面,人才投资和利用等四个微观方面,详细论述了如何创造优化医学人才成长的组织环境和问题。医学人才。成长。环境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作为知识分子高度密集的服务单位,其最重要的资源是医学人才,本文从医院经营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分别从医院领导者的人才意识和医学人才成长的组织环境两大方面,人才投资和利用等四个微观方面,详细论述了如何创造优化医学人才成长的组织环境和问题。

【关键词】  优化;医学人才;成长;环境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到来,竞争的范围迅速扩大,竞争的程度空前加剧,那么谁将是竞争中的强者?是那些占据人力资源优势的地区、国家和单位,被称为“经营之神”的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说的好:“国家的兴盛之于人,国家的灭亡亦在于人。古圣先贤,早有明训,回顾古来历史,可谓丝毫不爽,经营事业的成败,不容讳言,与治国同一道理,在于人事安排是否合宜。”医学专业人才的开发与管理关系到党和国家卫生事业的整体水平和快速发展,作为医院的领导者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在选才用才上下工夫,积极优化医学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组织环境,使人才尽其用,才能尽其展。

    1  医学人才意识是医院领导者必备的素质

    医学人才的开发与利用关系着卫生事业的兴衰成败。医学人才意识应该成为各级领导者的第一意识。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必须善于使用干部是领导者的责任,归纳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可以说,人才意识是各级领导者必备的素质。

    1.1  人才意识是一种大局意识  近年来党中央做出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论断,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的原则、制度并实施了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规划措施,逐步确立了人才工作的基本思想和宏观布局。这一全新的人才观,是从大局的角度提出来的。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城;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谋一城当谋全局,谋全局必重人才。“事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

    1.2  人才意识是一种责任意识  出主意、用干部,既关系重大,又殊为不易。为政之道,需在得人,乃是至理名言。清代思想家魏源说:“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由此表明,无论得人还是用人,都离不开强烈的责任意识,有了强烈的责任意识,才会有思贤若渴的爱才之心,伯乐相马的识才之智,海纳百川的容才之量,知人善任的用才之艺。1.3  人才意识是一种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已成为历史,而“江山常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愈加成为现实,人才成长历程本身就是一个动态发展变化的过程,人才相比较而存在,相竞争而发展,因而人才没有终身制,必须通过创新实现发展;人才开发与管理不能停顿,必须通过创新实现人才开发与管理的突破。这是人才成长的规律,也是人才意识的题中应有之义。

    2  优化医学人才成长的组织环境是领导者的基本职能

    随着我国经济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过渡,卫生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和苦难,各级领导者只有逐渐认识了医学人才对医学发展和人类健康所起的重要作用,才能不断探索优化医学人才成长环境的新途径、新方法。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曾说过:“要创造一种环境,使尖子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改革就是创造环境。”

    2.1  加大医学人才开发的投资力度  人是经济发展中最主动、最活跃的因素,而人才更是掌握科学与技术,开发运用科学与技术使劳动生产率得以提高并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人才总量大、质量高是现代社会所共同追求的目标。然而,人才的产生同样遵循“投入—产出”原则,即有产出就必须有投入,这就需要进行医学人才投资。人才的基本要素为知识、技术(能)体力。

    2.2  强化育才之策,提升人才素质  我们卫生事业要发展,必须依靠医学人才资源做支撑,必须做到高起点引才,高质量育才,高效益用才。

    2.3  优化医学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要建立一整套有利于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江总书记的这一番话是从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出来的,它既是对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人事制度改革和人力资源开发的经验总结,更是对今后人才管理提出来的需求和方向。要建立人才培育和使用激励机制,从根本上说就是遵循“业绩取自”原则,实行公平竞争,以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创造人才公平竞争的客观环境是实现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基本要求,也是设计和制订人才利用政策的关键。人才公平竞争的宏观环境是指社会大环境,主要体现在政府通过法规和相应政策,保证市场运作过程中人才的公正性、开放性,确立机会平等的用人关系,既要消除各类歧视性用人条件和规定,保证各类人才政治权利、劳动权利和分配权利的平等。人才公平竞争的微观环境是指在医院内部建立科学化的选拔、考核、奖惩、淘汰等人事管理制度,保证人才的公平竞争,确定机会平等的用人关系,即倡导求实绩、讲公正、不搞有亲有疏、厚此薄彼,不断拓宽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领域,从而促进人才脱颖而出。

    2.4  建立完善医学人才激励机制  调动医学人才的积极性是医学人才开发与管理的永恒主题,也是提高医院经营效率与效益的关键环节。所谓激励就是创造满足医学人才各种需求的条件,激发医学人才的动力,使之产生实现组织目标的特定行为的过程。激励是一门科学,其理论基础是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行为是受动力驱使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人的行为动力问题上强调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这是完全正确的。但这不等于完全否认人的行为动力中也可以有个人利益的取向。按劳分配原则本身承认个人物质利益原则,承认个人物质利益的分配因能力的不同而有差别。

    优化医学人才成长的组织环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求实的精神认真从自身做起,努力营造优化医学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通过积极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他医学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医学人才充满生机活力,以便更好地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吉林靖宇,靖宇县人民医院

作者: 马永森,袁子梅,孙跃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