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小儿头皮静脉针穿刺心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熟练掌握小儿静脉头皮针的穿刺技术,尽量减少穿刺给患儿带来的痛苦,使患儿早日康复。选择不易滑动,便于固定,不影响患儿活动的头皮静脉,选择型号合适的头皮针,采用直刺法和斜刺法,穿刺成功后三条胶布固定,另加一条胶布将输液管固定于患儿耳朵上。采用如上方法之后,小儿头皮静脉针穿刺成功率高。正确选择穿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熟练掌握小儿静脉头皮针的穿刺技术,尽量减少穿刺给患儿带来的痛苦,使患儿早日康复。选择不易滑动,便于固定,不影响患儿活动的头皮静脉,选择型号合适的头皮针,采用直刺法和斜刺法,穿刺成功后三条胶布固定,另加一条胶布将输液管固定于患儿耳朵上。采用如上方法之后,小儿头皮静脉针穿刺成功率高。正确选择穿刺部位及合适的头皮针和手法等,可以很好地实行小儿静脉穿刺。

【关键词】  头皮静脉针;穿刺;小儿

小儿头皮针输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与成年人静脉穿刺相比,小儿头皮针静脉穿刺有较高的难度及技巧,现将我们二十多年来在临床工作中对小儿头皮针静脉穿刺的体会总结如下。

    1  正确选择穿刺部位

    由于患儿哭闹,不合作,因此在选择静脉穿刺部位时,要根据年龄、疾病特点估计治疗时间的长短,尽量选择不易滑动,便于固定不影响患儿活动的静脉血管作穿刺部位,如小儿头皮静脉,血管中的颞浅静脉,额、耳后静脉,小儿手背、足背的浅表静脉等。

    2  选择合适的头皮针

    选择头皮针的大小是根据患儿病种、年龄、静脉粗细及深浅部位而定,对于1~3岁患儿,临床上一般选择4~5号半头皮针,对于新生儿或因多次输液治疗,头皮静脉易刺破者,宜选用4号针头,对于小儿秋季腹泻或较大患儿宜选用5号半针头。

    3  进针手法

    根据针头与头皮针所成角度不同,可分直刺法和斜刺法。直刺法是指在欲穿的静脉上针头与皮肤成10°~15°,针头斜面向上,通过皮肤将针头直接刺入静脉。斜刺法是指在距离将要穿刺的静脉旁侧1~1.5 cm处,针头与皮肤成20°~30°,针头斜面向上,将针头刺入皮下,然后在皮下潜行0.8~1 cm后,再刺入静脉,临床上小儿头皮静脉多选用直刺法。

    4  固定方法

    临床正常采用三条胶布固定,即一条固定在覆盖针眼的无菌棉球上,第二条折起针柄交叉固定,第三条将针柄后的塑料管盘曲后固定在针头旁边。小儿头皮静脉针另加一条胶布将静脉输液管固定在小儿耳朵上,便于活动,不带起针头。

    5  护士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护士工作时要有稳定而积极的工作态度。除对患儿要有爱心外,还要有应对患儿家属的心理准备。因为如今的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患儿患病时前呼后应,有很多人陪同,这样就无形中给护士造成一种心理压力,特别是有的家长要求特别高,非要一针见血,这样很容易影响打针情绪,易致穿刺失败。另外小儿的哭闹也影响护士的情绪,易致穿刺失败。因此良好的心理素质,过硬的穿刺技术及家长的密切配合是一次性穿刺的重要因素。尽量减少穿刺给他们带来的痛苦,使患儿早日康复,这是我们每位护理工作者最大的心愿,从而使头皮静脉穿刺的成功率极大地提高。


作者单位:山东荣成,荣成市埠柳中心卫生院

作者: 王启丽,刘新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