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腰椎手术体位变换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腰椎手术。体位护理腰椎手术时患者呈俯卧位,手术时间长,增加了术中体位护理的难度。术中满意的体位是保证手术顺利和安全的重要措施。1体位的护理平卧位变换俯卧位的方法:患者先在仰卧位下全麻,由麻醉医生保护好气管导管及患者头部,3名医生站在手术床一侧分别托住患者肩部、腰骶部、双下肢,维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腰椎手术;体位护理

腰椎手术时患者呈俯卧位,手术时间长,增加了术中体位护理的难度。术中满意的体位是保证手术顺利和安全的重要措施。

    1  体位的护理

    平卧位变换俯卧位的方法:患者先在仰卧位下全麻,由麻醉医生保护好气管导管及患者头部,3名医生站在手术床一侧分别托住患者肩部、腰骶部、双下肢,维持脊柱水平,将患者移至手术床一侧,护士将俯卧架放在手术床适宜的位置,然后以滚动法将患者置于俯卧架上,将患者头部置于特制的头圈内,头偏向一侧,使气管导管外露,一侧眼部悬空于头圈内,两臂自然前屈于托手板上,双侧肘关节垫棉垫。在俯卧架与患者肩、胸、髂接触之处垫棉垫,膝关节处放棉垫并用固定带固定,足背后翻处放一软枕。

    2  体位护理要点

    2.1  维护脊柱的稳定性  全麻后肌肉松弛保护性反射作用大部分已消失或减弱,全身骨骼肌、心肌收缩力及血管舒缩功能被抑制,体内血液被体位改变所支配,如突然搬动患者,可引起急性循环虚脱而猝死;而且患者的颈椎病变致使脊柱稳定性差,如果不慎扭曲,将加重椎体损伤,导致截瘫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变换体位时,需保持脊柱正常的生理轴线,动作协调一致,轻柔、缓慢、稳妥,保证患者的安全。特别是由仰卧位改成俯卧位时,为了避免转换体位时造成医源性损伤,一定要有足够的医务人员保证以脊柱为轴心翻身,将患者安置于最佳俯卧位。

    2.2  保持有效呼吸  俯卧位时保持胸腹部悬空,以保持膈肌呼吸动作不受限制,术中固定好俯卧位架使其不滑动变位,否则因患者自身体重的压迫,不仅可引起持续性呼吸困难而导致难以纠正的缺氧和CO2蓄积,更易压迫下腔静脉回流而致顽固性低血压而危及患者的生命。术中要经常注意俯卧架的位置,发现体位不当及时报告医生,并进行适当调整,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

    2.3  变换体位时各种管、线的管理  因手术复杂,常进行动脉穿刺、深静脉穿刺等,患者身上有多条管道和电极线。变换体位之前,将管、线整理好,防止在变换体位时管、线脱落导致意外。置俯卧位后将尿管从俯卧位架下引出,防止挤压尿管而影响术中尿量的观察。每次体位变换后,都应及时检查管道是否通畅,线路是否理顺、受压,电极是否避开受压部位。

    2.4  避免软组织损伤  俯卧位时,患者头下垫特制头圈,将患者头偏向一侧,特别注意受压侧的颧部皮肤,每20~30 min需调整头部1次,防止长时间手术造成颧部软组织受损。在调整头部时,托住下颌及额部,避免从两侧托面部,以免托起时面部绷得过紧,增加受损机会。固定气管导管的胶布避免贴在颧部。膝关节处垫棉垫,以缓冲膝部软组织受力;女性患者应将乳房置于俯卧架的内侧,避免乳房受压;男性患者注意防止阴茎压伤。术中经常检查患者的受压部位,在手术允许的情况下,经常变换肢体的位置。

    2.5  眼部护理  长时间角膜暴露,会造成角膜干燥,引起患者术后明显不适;眼部受压可造成眼睛的损伤,严重时可造成失明。麻醉后给患者涂以红霉素眼药膏,并用小纱布覆盖眼部。俯卧位时每次调整头部位置后,均应检查眼睛的位置,避免眼部受压。

    2.6  保护尺神经  俯卧位脊柱手术术中当患者两上肢屈曲于头两侧时,应在双侧肘关节下各放一个棉垫,减轻肘部受压,术中需经常检查患者肘部的受力情况,避免尺神经受压而造成损伤。

    行之有效的体位护理,满足了手术的需要,保证了患者的舒适,为手术成功创造了条件。

 

 


作者单位: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手术室

作者: 葛冬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