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上颌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乳前牙反牙合矫治中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临床应用观察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乳前牙反牙合矫治中的应用疗效。方法71例乳前牙反牙合患儿,每天戴用活动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4周~6个月复诊观察,对其解除前牙反牙合关系所需时间及复发人数来评价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乳前牙反牙合矫治中的疗效。结论上颌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乳前牙反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应用观察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乳前牙反牙合矫治中的应用疗效。方法 71例乳前牙反牙合患儿,每天戴用活动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4周~6个月复诊观察,对其解除前牙反牙合关系所需时间及复发人数来评价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乳前牙反牙合矫治中的疗效。结果 4周内解除反牙合6例,8周内解除者34例,12周内解除反牙合者26例,16周解除反牙合者5例。6个月后复查2例复发,均与不良习惯未破除有关。结论 上颌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乳前牙反牙合矫治中临床疗效是可观的,为乳恒牙的正常替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乳前牙反牙合;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

儿童乳牙反牙合是乳牙常见的牙牙合畸形,对颌骨发育和牙齿的健康及功能有较大影响,且乳前牙反牙合一旦形成,很难自行解决,为了阻断反牙合牙引起颌骨异常生长发育,发展成Ⅲ类骨型畸形,有必要进行早期矫治。早期矫治多采用以下常见的矫正方法:调磨乳尖牙、活动矫治器、前方牵引、功能性矫治器、固定矫治器等[1]。我科自2000年以来对71例乳前牙反牙合采用上颌牙合垫式矫治器进行矫治,取得了非常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门诊就诊未经过矫治的乳前牙反牙合的患儿71例,年龄3~6岁,其中男31例,女40例,详细记录发病原因:其中具有不良习惯者21例占29.6%;喂养姿势方法不当的22例占31.0%;乳尖牙磨耗不足为16例占22.5%;遗传11例占15.5%;其他1例。

    1.2  矫治方法

    1.2.1  记录病例资料  每位来就诊的儿童要详细记录病史,检查诊断,留取记存模型。

    1.2.2  矫治病因  (1)乳尖牙磨耗不足;因为乳尖牙磨耗不足,高出牙合平面,咬合时为避免上、下颌乳尖牙产生早接触,下颌将向前,侧方移动,形成前牙反牙合,治疗时首先要进行调牙合,调牙合前嘱患儿放松,使位于正中关系位,调磨干扰牙,而后调磨反牙合上切牙切缘的舌面及下切牙切缘的唇面,直至在正中关系时有轻度覆牙合。(2)有不良习惯者,要在医生和家长的帮助下,尽早破除不良习惯,必要时借助矫治器帮助破除不良习惯。

    1.2.3  矫治器的制作  取记存模(研究模)和工作模,在工作模的上颌后牙制作牙合垫,其牙合垫部分应包括所有后牙牙合面,其高度应在咬合时,切牙分开至少1 mm,每个反牙合牙的舌面放置一个双曲舌簧,舌簧加力,推舌向错位的上前牙向唇侧移动。矫治器制作完成,试戴合适后,教会患者或其家属取戴方法,吃饭进食物时可戴着,饭后取下洗刷干净再戴上。每周复诊一次,每次给舌簧加力,使反牙合牙感觉有力就可,不可加力过大,以导致牙齿松动。一旦反牙合解除,就开始分次磨低牙合垫,直到把牙合垫磨除,使后牙有接触为止(注意不能在反牙合矫治完成后才开始降低牙合垫,否则可能会引起颞颌关系损伤)。上述患者中性牙合占95%以上,只有个别患者为近中牙合。对近中牙合乳前牙反牙合的患者,在采用上颌牙合垫活动矫治器的同时配合头帽颜兜预防下颌前突及矫正磨牙关系,每天戴用14 h左右。

    2  结果

    采用上颌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71例中4周内解除反牙合 6例,8周内解除者34例,12周内解除者26例,16周解除者5例。解除反牙合后分次磨低牙合垫,直到后牙有接触为止。然后戴用保持器6个月~1年,6个月后复查有2例复发,均与不良习惯未破除有关。

    3  讨论

    乳牙反牙合多为乳前牙反牙合,多数为牙源性,如果不及时矫治,就有可能妨碍面前后向的正常发育,导致颌骨异常生长,发展成Ⅲ类骨型畸形,因此必须早期治疗。在所治疗的71例患者中,大多数为人工喂养姿势不当和不良习惯造成,两者共约占畸形总数的60%。由此可见乳牙期反牙合得到矫治,就可阻断下颌过度前伸和上颌发育受限,从而改善异常的上下颌间关系。在乳牙期矫治反牙合,因乳牙根短,其反覆牙合,反覆盖程度轻,对上、下颌骨的影响小,在这个时期矫治,只要患儿配合,就能较快地纠正乳牙反牙合。反牙合矫治的关键有三点:(1)解除反牙合锁结关系;(2)提供牙齿唇向(或舌向)移动的矫治力;(3)牙弓内有足够间隙容纳反牙。上颌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能较好的解决以上问题,且矫治疗程短,矫治效果佳:71例患者只有2例复发且均与不良习惯未破除有关。此方法简单可行,如患儿能较好地配合,再加上矫治设计合理,制作恰当,均能及时的阻断颌骨的异常生长发育,改善上下颌之间的关系,取得非常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林珠.口腔正畸治疗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8,399-400.


作者单位:湖北嘉鱼,嘉鱼县人民医院口腔科

作者: 孙文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