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浅谈影响血压测量的有关因素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影响血压测量的有关因素,为临床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方法对血压测量部位、测量方式及受测者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降低干预因素。结果间接血压测量的准确性受被测量者、测量者和仪器等多方面的影响。结论同一时间段多次重复测压以保证血压的准确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影响血压测量的有关因素,为临床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方法 对血压测量部位、测量方式及受测者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降低干预因素。结果 间接血压测量的准确性受被测量者、测量者和仪器等多方面的影响。结论 同一时间段多次重复测压以保证血压的准确性。

【关键词】  血压测定;影响因素

 间接血压测量法测得的血压是目前高血压病检出的参考标准,而间接血压测量是临床诊疗过程中最常用、最普遍的检查方法,它的准确性受被测量者、测量者和仪器等方面的影响。目前血压计种类繁多,但仅有少数几种是符合标准的。它的测量值因血压计种类不同而有较大范围的变化。目前水银柱式血压计仍为其他血压计的校准标准,为进一步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对血压测量准确性的重视,本文就间接血压测量时可能对血压测量值有影响的因素做一介绍。

    1  血压测量部位

    1.1  双上肢间血压值的差异  在一些比较双上肢所测血压值之间的差别的研究中,几乎均可发现血压值是不同的。在一份200例参与的坐位血压测量研究中发现,有21%的人双侧血压值相差10 mm Hg以上,右上肢血压平均增高6.4/5.2 mm Hg,而300例卧位测量血压,右上肢血压平均增高5/3.8 mm Hg,所以目前一般推荐测量右上肢血压。

    1.2  上臂测压的位置  监测血压时,应将血压计袖带内空气挤干净,再将袖带捆于受测者上臂(即肘关节上2~3 cm)的位置,松紧以伸入一手指为宜。测压的上臂应当有支托,并与右心房水平保持一致。如果上臂位置低于右心房水平,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增高;反之,如果上臂位置高于右心房水平,则使收缩压和舒张压降低。

    1.3  不同的侧压部位  臂仍是血压测量的标准位置,腕部和手部测量仪虽已常见,但因是更远端的动脉,收缩压升高而舒张压降低,故不予推荐使用。

    2  血压测量方式

    可通过两种方式获得血压值,即诊室血压、家庭自测血压。

    2.1  诊室血压  临床上诊断高血压和分级的标准是通过多次重复测压而确定的,是由医护人员在标准条件下按统一规范方式测量的血压。但是由于习惯,在反复测压中血压可能会下降,再加上白大衣性警觉反应, 可使血压增高的几率较大。

    2.2  家庭自测血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增高和保健意识的加强,家庭自测血压的比例提高,但因自测者没有经过培训和个人的主观意念,使家庭测量的血压值可信度低。

    3  与受测者相关因素

    3.1  测量前休息时间的长短  专家建议,测量前最少休息5 min。

    3.2  心理因素  情绪变化可使血压有不同程度的增高。

    3.3  季节变化  冬季血压会升高,夏季血压会下降,因为冬天皮肤血管收缩,夏天皮肤血管扩张而致。

    3.4  环境因素  闹市区的居民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安静的偏僻山村。

    3.5  与测量者相关的因素  测量者的经验,血压测量者包括医护人员在内不遵循血压测量指南,造成血压值有所偏差。

    3.6  其他因素  充放气速度,一般充气速度较快而放气速度较慢,避免了放气速度过快而使各期血管音分辨不清,易导致收缩压低估,舒张压高估。

    4  小结

    综上所述,充分认识到影响血压测量的诸多因素对医务人员来说具有重要意义,避免了其不良后果对患者造成的潜在危险。必须通过多次重复测压以保证血压的准确性,为临床和科研提供科学的依据。


作者单位:山东平度,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王晓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