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去甲肾上腺素与奥美拉唑合用快速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去甲肾上腺素与奥美拉唑合用快速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筛选25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用去甲肾上腺素4mg,每6h一次口服,奥美拉唑40mg,每2h一次静脉点滴,辅以抗生素阿莫西林2。0g,每12h一次静脉点滴杀灭幽门螺杆菌以达到快速愈合。结果24h内出血停止12例(4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去甲肾上腺素与奥美拉唑合用快速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 筛选25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用去甲肾上腺素4 mg,每6 h一次口服,奥美拉唑40 mg,每2 h一次静脉点滴,辅以抗生素阿莫西林2.0 g,每12 h一次静脉点滴杀灭幽门螺杆菌以达到快速愈合。结果 24 h内出血停止12例(48%);24~48 h内出血停止8例(32%);48~72 h内出血停止4例(16%);1周内出血停止1例(4%)。结论 去甲肾上腺素与奥美拉唑合用治疗上消化道出血,能够达到快速止血的效果,再辅以抗生素阿莫西林更可达到快速止血早期愈合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去甲肾上腺素;奥美拉唑;上消化道出血;快速止血;早期愈合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并发出血(包括食管静脉破裂出血),临床上称为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一种常见病及多发病,部分患者可出现大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且病程长易复发。我院课题组2005年3月~2008年3月试用去甲肾上腺素与奥美拉唑合用快速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从新入院确诊为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中筛选出25例无合并其他严重疾病患者(如严重高血压、心功能不全、严重肝肾功能障碍及孕妇等),男20例,女5例,年龄25~65岁,所选25例患者均经胃镜确诊为上消化道出血。

    1.2  治疗措施

    1.2.1  患者入院后首先用去甲肾上腺素4 mg加入生理盐水20 ml中,每6 h一次口服,根据患者不同情况于1周内停药。

    1.2.2  对症治疗  积极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对症治疗,如患者出现低血压、出血性休克等应及时输血(或血浆代用品)、补液等措施补充血容量,如仍然需要用升压药物时则应考虑口服去甲肾上腺素后对血压的后续影响,患者病情稳定后,给予阿莫西林2.0 g每12 h一次静脉点滴。

    1.2.3  给予奥美拉唑40 mg加入生理盐水250 ml中每12 h一次静脉点滴。

    1.3  治疗结果  (1)24 h内出血停止12例(48%);24~48 h内出血停止8例(32%);48~72 h内出血停止4例(16%);1周内出血停止1例(4%);1周内25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出血全部停止。(2)经过3~4周的治疗,胃镜检查发现,破损血管与溃疡面基本修复,患者可带药出院,改用口服奥美拉唑20 mg,每12 h一次口服,阿莫西林胶囊0.5~1.0 g,每6 h一次口服以得到彻底治愈防止复发。(3)患者出院3个月来院复查全部愈合良好。

    2  讨论

    去甲肾上腺素能够快速收缩血管,止血效果迅速确切,并且能改善低血压及休克状态,但合并有严重高血压、心功能不全、严重肝肾功能障碍及孕妇等应慎用。

    奥美拉唑是一种弱碱性物质,在胃壁细胞内小管这一高酸性环境中被浓缩转化为活性物质,抑制H+、K+-ATP酶(质子泵)。抑制了胃酸形成的最后步骤,并高度抑制了基础胃酸和刺激性胃酸的分泌,静脉给予奥美拉唑40 mg 24 h内胃内酸度平均降低90%,每天2次静脉给予奥美拉唑40 mg能够快速平稳的降低胃内酸度,一方面阻止了胃酸对溃疡面及破损血管的再侵蚀,另一方面有助于血管破损处血小板大量聚集,而且已凝固的血块不容易被溶解,能够促进溃疡面与破损血管的快速修复。

    胃酸与幽门螺杆菌共同作用是导致上消化道溃疡及并发出血的主要原因,通过辅以敏感抗生素阿莫西林,使得上消化道内胃酸降低的同时又大量杀灭了幽门螺杆菌,彻底阻断了导致上消化道溃疡及并发出血的主要病理通道,能够促进溃疡面与破损血管的快速修复而迅速愈合。


作者单位:山东荣成,荣成市埠柳医院消化道内科

作者: 王永胜,孙巧妮,龙连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