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盐酸戊乙奎醚预防剖宫产患者围术期寒战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剖宫产。麻醉目前我国剖宫产主要以椎管内麻醉为主,而椎管内麻醉寒战发生率很高。我们观察了预先使用安全剂量盐酸戊乙奎醚的120例腰硬联合麻醉下的剖宫产患者,发现寒战发生率极大地减少,现将资料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120例ASAⅠ~Ⅱ级剖宫产患者,均应用腰硬联合麻醉,年龄18~32岁,体重52~86......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剖宫产;围术期;麻醉

目前我国剖宫产主要以椎管内麻醉为主,而椎管内麻醉寒战发生率很高。我们观察了预先使用安全剂量盐酸戊乙奎醚的120例腰硬联合麻醉下的剖宫产患者,发现寒战发生率极大地减少,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20例ASA Ⅰ~Ⅱ级剖宫产患者,均应用腰硬联合麻醉,年龄18~32岁,体重52~86 kg,手术时间30~45 min,室温22 ℃~24 ℃。随机分为两组各60例。两组在年龄、体重、手术时间及室温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在病房均未使用术前针。入室后监测NIBP、EKG、SpO2、HR、RR,开放静脉预充液体500~1 000 ml,第一组(C组)静脉给予盐酸戊乙奎醚0.5 mg再开始实施麻醉,取L2~3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腰麻,用0.5%盐酸左布比卡因2~2.5 ml,头向置管3.5 cm备用;第二组(N组)给5 ml生理盐水静脉注射后与上同,观察两组患者寒战发生率。寒战主要发生在蛛网膜下腔或者硬膜外注射局麻药后约10 min。当寒战出现达2 min不消失即予评级。寒战分级:0级,无寒战;1级,面颈部轻微肌颤并影响心电检查(排除电刀干扰);2级,肌组织明显颤抖;3级,整个躯体明显抖动。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术中寒战发生率  见表1。表1  两组患者术中寒战发生情况 注:C组与N组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麻醉后随访  麻醉后48 h内出现寒战者,C组4例,占6.7%,N组15例,占25%,二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另外我们发现C组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也低于N组。

    3  讨论

    椎管内麻醉期间的寒战是一种较常见的并发症,可达5%~65%。寒战使机体耗氧量增加,CO2生成增多,加重心肺器官的负担,对本身负荷加重的产妇极为不利,影响产妇和胎儿的健康。

    盐酸戊乙奎醚是新一代的抗胆碱药,对M型受体有较高的选择性。使用盐酸戊乙奎醚预防围术期寒战,其药理学依据来源于动物实验,M、N型胆碱能药物注入猴的下丘脑,可导致血管收缩、寒战及体温升高反应。往兔的脑室注射阿托品或烟碱有抑制寒战、降低体温的作用。故这两种受体亚型均可能参与了体温的调节。

    由上我们可以得出应用盐酸戊乙奎醚可以预防剖宫产患者围术期寒战。对于心率较快的产妇,盐酸戊乙奎醚用量酌减即可。


作者单位:湖北云梦,云梦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杨晓铭,彭 嵘,曹 畅,陈远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