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大面积烧伤患者休克期应用削痂植皮术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休克期削痂植皮在创面愈合中的作用。方法休克期削痂植皮。结果创面愈合,功能恢复良好。结论休克期削痂植皮及时封闭创面,加速了创面愈合,功能恢复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休克期削痂植皮在创面愈合中的作用。方法 休克期削痂植皮。结果 创面愈合,功能恢复良好。结论 休克期削痂植皮及时封闭创面,加速了创面愈合,功能恢复良好。

【关键词】  大面积烧伤;休克期;削痂植皮

 我院自2000年以来,有选择的对大面积深度烧伤患者,创面较集中在四肢,有足够的供皮区,术前呼吸平稳,血压稳定,尿量>50 ml/h,心率<120次/min,实施休克期削痂植皮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中男10例,女6例,年龄20~55岁。16例烧伤患者面积在30%~55%之间,创面深度主要为深Ⅱ度,部分Ⅲ度,创面集中在四肢,面积15%~30%,伤前身体健康。

    1.2  休克期削痂植皮时机及病例的选择  所选16例大面积烧伤患者的临床表现及检验结果:(1)指标清楚;(2)口渴症状不明显;(3)尿量>50 ml/h;(4)心率<120次/min;(5)血压稳定;(6)无消化道症状;(7)创面集中在四肢,有足够的供皮区;(8)临床检验结果:红细胞压积<0.5,血红蛋白<150 g/L,肝肾功能在正常范围,出、凝血时间正常。

    1.3  手术方法  均在全麻下进行,常规消毒后,双上、下肢在止血带下行削痂术,电凝及热盐水纱布湿敷止血,抗生素纱布湿敷。取供皮区韧厚皮修剪成邮票状皮片,移植在削好的新鲜创面上,棉垫加压包扎。

    2  结果

    16例患者均在植皮术后,创面痊愈出院,其中5例患者皮片间隙残余创面,经换药处理后痊愈。

    3  讨论

    我们根据郭振荣推荐的标准[1],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行休克期削痂植皮术,通过16例休克期削痂植皮患者的手术观察,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结果。

    我们的体会是:引起烧伤病理生理改变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创面。创面是体液丢失的主要部位,免疫抑制的产生地,多种炎性介质和细胞因子产生的场所之一,同时是感染中毒的源地。及早清除坏死组织并封闭创面,以杜绝病菌向深部及全身播散的主要门户,同时可减少渗出及热能丢失,以节制全身的消耗。休克期削痂植皮术是边复苏,边防治休克,边将深度烧伤的坏死组织削除,达到封闭创面的目的。由于去除了坏死组织,可以减少或避免创面感染的发生,促进创面愈合[2]。此外,由于保存了部分真皮组织,使植皮愈合后的瘢痕少,皮肤较柔软,功能较好,提高了治愈率,可以推广使用。但要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手术时机。

【参考文献】
  1 郭振荣,盛志勇,贺立新,等.大面积烧伤休克期切痂植皮时机的临床指标.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8,14:192-196.

2 黎鳌.烧伤治疗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01-202.


作者单位:四川富顺,富顺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四川富顺,富顺县板桥中心卫生院

作者: 邹波,冯桂红,何富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