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9期

锁骨骨折几种内固定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锁骨。骨折。内固定锁骨骨折在临床较为多见,约占全身骨折的5。98%,既往多采用背8字绷带保守治疗,现在多采用背双圈外固定治疗,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手术适应证较前放宽,其手术内固定的方法也随之增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锁骨;骨折;内固定

锁骨骨折在临床较为多见,约占全身骨折的5.98%,既往多采用背“8”字绷带保守治疗,现在多采用背双圈外固定治疗,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手术适应证较前放宽,其手术内固定的方法也随之增多。我科自1999~2007年对85例锁骨骨折采用不同内固定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85例,男73例,女12例,年龄20~50岁,左侧34例,右侧51例,按其部位分类,中段骨折69例,外侧段骨折16例,均为闭合性骨折。

    1.2  手术治疗

    1.2.1  克氏针髓腔内固定  颈丛麻醉后,取仰卧位,从骨折近端起沿锁骨前沿向远端做3~6 cm皮肤横行切口,沿锁骨切开颈阔肌,并依骨膜下剥离,显露骨折部。将克氏针先穿入外侧骨折端髓腔,克氏针再向内穿入内侧骨断端髓腔2~3 cm,直至穿透锁骨内侧端的骨皮质,注意避免损伤锁骨下动脉。剪除多余克氏针,露出皮肤约1~1.5 cm。冲洗切口,彻底止血,逐层缝合,术毕。该法适用于单纯横断骨折。

    1.2.2  克氏针加钢丝内固定  麻醉体位及切口同前。在克氏针做髓腔内固定的基础上,再用直径约0.8~1.0 mm钢丝依锁骨断端环形捆扎,也可用可吸收线进行捆扎。该法对斜行和粉碎性骨折适用。

    1.2.3  重建钢板内固定  麻醉体位及切口同前。骨折复位后,用相应长度重建钢板预弯后置于锁骨前或上面,分别用螺钉固定。该法适用于所有骨折。

    2  结果

    我们采用上述不同的方法,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固定,经1~2年随访,骨折均正常愈合,有些局部稍隆起,肩关节功能正常。

    3  讨论

    锁骨骨折内固定的目的在于解剖复位,牢靠固定,以达到恢复锁骨的正常形态和功能,早期进行肩关节的功能锻炼,从而避免了骨不愈合可能带来的血管神经损伤,以及骨性愈合后骨痂粗大,隆起影响人体美观。(1)克氏针髓腔内固定其优点为切口小,一般仅2~3 cm长即可,操作简便,手术安全可靠,缺点是可出现松动,滑脱和针尾外露致局部感染。(2)克氏针加钢丝内固定其固定的牢固度优于单纯的克氏针髓腔内固定,但需再次切开取钢丝。(3)克氏针加可吸收线,则在拆除内固定时不需再取切口,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但内固定不如钢丝牢固,骨性愈合骨痂增粗。(4)重建钢板内固定对位佳,又牢固稳定,可以尽早进行肩关节功能锻炼。但切口长且骨膜剥离广泛,影响血供,易发生延迟愈合及骨不连,甚至当拆除钢板后仍可发生骨折。手术钻孔和拧入螺钉时要非常小心,避免钻头或钉尖损伤锁骨下血管及胸腔。钢板费用高。


作者单位:宁夏隆德,隆德县医院外科

作者: 卜应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