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妇科超声对子宫直肠陷窝积液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妇科超声。子宫直肠陷窝积液子宫直肠陷窝是女性盆腔位置的最低点,应用超声探查妇科疾病时,观察到子宫直肠陷窝积液与妇科疾病有密切关系。通过观察子宫直肠陷窝积液量的多少及消长情况,以了解积液与疾病的关系,为妇科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首先观察子宫直肠陷窝有无液性暗区,如有则测量其上下径及前后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妇科超声;子宫直肠陷窝积液

子宫直肠陷窝是女性盆腔位置的最低点,应用超声探查妇科疾病时,观察到子宫直肠陷窝积液与妇科疾病有密切关系。通过观察子宫直肠陷窝积液量的多少及消长情况,以了解积液与疾病的关系,为妇科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患者充盈膀胱,按常规探查下腹部。首先观察子宫直肠陷窝有无液性暗区,如有则测量其上下径及前后径,然后观察子宫大小及双侧附件。由于积液受体位改变的影响,应平卧后立即观察积液量的多少。30例子宫直肠陷窝积液与疾病有关者21例,占70%。

    1  各种疾病与积液关系

  子宫直肠陷窝是女性盆腔位置的最低点,因重力作用积液常聚集于此。它与妇科疾病密切相关。其中盆腔感染5例,2例是单侧附件区增粗;2例是双侧附件区增粗;1例是单侧附件区增粗并有不均质团块回声; 宫外孕破裂2例,卵巢恶性肿瘤2例,卵巢囊肿蒂扭转2例,人流术后并发症5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3例中有3例出现子宫直肠陷窝积液,正常排卵2例中有2例出现子宫直肠陷窝积液,随月经周期自行消退。

    2  超声所见与临床资料比较

  卵巢肿瘤、恶性肿瘤2例有积液,积液最深68 cm。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盆腔炎症、充血渗血积液表现在月经前后,积液最深15~3 cm,停经后随访积液减少或消失。正常排卵在停经14天左右出现液性暗区,积液最深21 cm。无临床症状的积液随访2~3个月。有不规则阴道流血,持续时间长,超声见直肠陷窝积液未查出积液发生原因的,需进一步观察。

    3  总结

  超声观察液性暗区具有较高灵敏度、无创伤、运用简便、易于反复观察的特点。积液的存在与常见妇科疾病的关系,宫外孕破裂占首位。其次是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卵巢恶性肿瘤比较常见。因此我们对中年以上妇女有腹绞痛、不规则出血等临床症状的患者,子宫直肠窝发现有积液时,应高度提高警惕。


作者单位:山东即墨,即墨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 山东即墨,即墨市市南医院

作者: 穆红芳,范美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