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人感染布氏杆菌病的临床症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急性期布氏杆菌病其临床表现颇似重感冒,痛剧者似风湿。慢性期其临床症状类似神经官能症。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人以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睾丸炎、卵巢炎为特征。急性期布氏杆菌病其临床表现颇似重感冒,痛剧者似风湿;慢性期其临床症状类似神经官能症。

【关键词】  人;感染;布氏杆菌病;临床症状

 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人以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睾丸炎、卵巢炎为特征。本病流行广泛,几乎遍布世界各地。我国的内蒙古、东北、西北等地区的牧区该病曾一度流行,其他北方地区也有散发。近几年由于养殖业发展迅猛,该病的发病率在我国有所上升。人感染布病后,潜伏期一般为7~60天,平均2周。少数患者可长达数月或1年以上。人患本病后,临床表现复杂多变,症状各异,轻重不一,呈多器官病变或局限某一局部。临床上一般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二型。

    1  急性期

  80%起病缓慢,常出现前驱症状,其表现颇似重感冒。全身不适,疲乏无力,食纳减少,头痛肌痛、烦躁或抑郁等。持续3~5天。10%~27%患者急骤起病,以寒战高热、多汗、游走性关节痛为主要表现。典型病例呈波状热,初期体温逐日升高,达高峰后缓慢下降,热程约2~3周,间歇数日至2周,发热再起,反复数次。除此热型外,其他尚有弛张热、稽留热型等。多汗为本病的突出症状之一,每于夜间或凌晨退热时大汗淋漓。也有患者发热不高或处于发热间歇期仍多汗,汗味酸臭。盛汗后多数感觉软弱无力,甚至可因大汗虚脱。76%以上有关节痛,与发热并行。疼痛呈锥刺样或钝痛,痛剧者似风湿,辗转呻吟,但关节疼痛程度与病理改变并不平行。病变主要累及大关节,如髋、肩、膝等,单个或多个,非对称性,局部红肿。也可表现为滑膜炎、腱鞘炎、关节周围炎。少数表现为化脓性关节炎。急性期患者疼痛多呈游走性,慢性期病变已定局,疼痛固定某些关节。肌肉也痛,尤其下肢肌及臀肌,重者呈痉挛性痛。此外,还有睾丸炎及附睾炎是男性患者常见症状之一,多为单侧。个别病例可有鞘膜积液、肾盂肾炎。女性患者可有卵巢炎,子宫内膜炎及乳房肿痛。但人类引起流产者较少。

    2  慢性期

   一般由急性期发展而来,也可缺乏急性病史由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者逐渐变为慢性。慢性期症状多不明显,也有典型,呈多样表现。慢性期活动型具有急性期的表现,也可长期低热或无热,疲乏无力,头痛,反应迟钝,精神抑郁,神经痛,关节痛,一般局限某一部,但重者关节强直、变形。一部分患者自述症状很多,缺乏体征,类似神经官能症;另一部分患者表现多器官和系统损害,如骨骼肌肉持续不定的钝痛,反反复复,迁延不愈,晚期有的发展成为关节强直、肌肉挛缩、畸形、瘫痪。神经系统表现为神经炎、神经根炎、脑脊髓膜炎。泌尿生殖系统,可有睾丸炎、附睾炎、卵巢炎、子宫内膜炎等。慢性期相对稳定型者,症状、体征较固定,功能障碍仅因气候变化、劳累过度才加重。但久病后体力衰竭、营养不良、贫血。人患本病后病理变化广泛,受损组织不仅为肝、脾、骨髓、淋巴结,而且还累及骨、关节、血管、神经、内分泌及生殖系统;不仅间质细胞,而且还损伤器官的实质细胞。其中以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病变最为显著。病灶的主要病理变化:(1)渗出变性坏死改变,主要见于肝、脾、淋巴结、心、肾等处,以浆液性炎性渗出,夹杂少许细胞坏死;(2)增生性改变,淋巴、单核—吞噬细胞增生,疾病早期尤显著。常呈弥漫性,稍后常伴纤维细胞增殖;(3)肉芽肿形成病灶里可见由上皮样细胞、巨噬细胞及淋巴细胞、浆细胞组成的肉芽肿。肉芽肿进一步发生纤维化,最后造成组织器官硬化。三种病理改变可循急性期向慢性期依次交替发生和发展。如肝脏,急性期内可见浆液性炎症,同时伴实质细胞变性、坏死;随后转变为增殖性炎症,在肝小叶内形成类上皮样肉芽肿,进而纤维组织增生,出现混合型或萎缩型肝硬化。鉴别诊断:临床上应与重感冒、风湿病、神经官能症等疾病进行鉴别诊断。


作者单位:宁夏固原,固原市原州区动物卫生监督所

作者: 王弘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