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尿干化学检测与传统手工检测之差异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尿干化学检测。手工检测尿液干化学测定早已普及到各级医院,无论是尿八联还是尿十联都仅仅是尿液理学、化学和镜检中的一部分,只反映化学测定的结果,不能代表其他两部分。即使尿干化学各项都正常也不能排除机体有疾病的可能,所以必须镜检。这是由干化学的局限性决定的,下面就干化学法的一些特征作一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尿干化学检测;手工检测

尿液干化学测定早已普及到各级医院,无论是尿八联还是尿十联都仅仅是尿液理学、化学和镜检中的一部分,只反映化学测定的结果,不能代表其他两部分。即使尿干化学各项都正常也不能排除机体有疾病的可能,所以必须镜检。这是由干化学的局限性决定的,下面就干化学法的一些特征作一介绍。

    蛋白带尿白带只对白蛋白敏感,对球蛋白不敏感,对黏蛋白和本周蛋白无反应。所以干化学蛋白阴性,并不能代表尿中无蛋白。蛋白带的结果基本不能反应肾小管损伤引起的蛋白尿。因肾小管受损,重吸收障碍,由于肾小球功能完好,大分子未被滤过,尿中出现β2微球蛋白、视黄醇结合蛋白、轻链、α1微球蛋白、溶菌酶等小分子蛋白,这类蛋白干化学法阴性,而传统磺柳酸法阳性。

    葡萄糖带葡萄糖带抗干扰能力较差。当尿液中维生素C含量超过750 mg/L,乙酰乙酸超过400 mg/L,大剂量青霉素、左旋多巴等都可出现假阴性。特别对酮体阳性、尿糖阴性的标本应用传统方法证实。

    3  酮体带酮体带只对乙酰乙酸敏感,丙酮次之,对β-羟丁酸不反应。而酮尿症患者中三种酮体的比例是:乙酰乙酸20%~30%,丙酮1%~2%,β-羟丁酸70%左右。所以若能测β-羟丁酸的方法则比现在的酮体带灵敏,更能反映糖尿病人的代谢状况。

    隐血带隐血带对完整的红细胞、破损的红细胞和游离的血红蛋白均能反应。隐血带测定的隐血是三者的总和。大多数含红细胞尿液中也会含有溶解的红细胞和游离血红蛋白。这是临床反映隐血(++~+++),而镜检仅发现少量红细胞的主要原因。另外高比重尿、高蛋白尿可使隐血出现假阴性。

    白细胞白细胞带是通过检测白细胞酯酶进行测量,淋巴细胞不含此酶。当肾结核、肾排斥反应等疾病都是淋巴细胞在尿中大量出现。此时白细胞带与镜检结果相差较大。

    6  胆红素和尿胆原带胆红素及尿胆原带灵敏度要比手工法低得多,另外氯丙嗪可造成胆红素假阳性,维生素C和阳光照射可造成假阴性。

    亚硝酸盐带亚硝酸盐带的诊断意义是提示细菌感染。但仅部分革兰阴性杆菌含亚硝酸盐还原酶,此反应阳性,而其他细菌都是阴性,所以此反应阳性可提示细菌感染,而阴性也不能排除细菌感染。若能进行尿细菌记数的方法是最能反映感染情况的。另外,临床常用药可干扰试条的一些测定,特别是抗生素。所以无论是试条反应结果如何,都能进行尿沉渣计数、尿沉渣镜检,这样才能正确的反应标本情况。


作者单位:山东招远,招远市大秦家卫生院

作者: 张莉,滕雪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