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R80A血流变分析仪常见故障及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常见故障R80A血流变分析仪是用于研究血液有形成分在血液循环过程中与血液流动与血管内皮细胞之间相互作用的规律以及在病理生理条件下的变化规律的检验仪器,我们科室于1998年引进的北京中勤世帝公司生产的R80A血流变分析仪一台,在十年来的临床使用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常见的小故障,找到了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法,现介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R80A;常见故障

R80A血流变分析仪是用于研究血液有形成分在血液循环过程中与血液流动与血管内皮细胞之间相互作用的规律以及在病理生理条件下的变化规律的检验仪器,我们科室于1998年引进的北京中勤世帝公司生产的R80A血流变分析仪一台,在十年来的临床使用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常见的小故障,找到了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法,现介绍如下。

    1  切血槽不排水

    11  原因分析  切血槽有两个小孔,一个进水孔,一个排水孔,如果在采血过程中,使用抗凝剂不当或者血中含有血凝块,那么就很容易把切血槽的排水孔堵死,使测试无法正常进行。

    12  故障处理  取下后盖从排水管中间接头处用20 ml注射器反向冲洗,冲洗液可选用家用洗洁精按一定浓度配制反复冲洗即可,如果仍不能达到满意效果,可直接用钢丝顺管道把血凝块捅开。

    2  切血槽不进水

    21  原因分析  切水槽进水孔不进水一个原因是切血槽进水口被杂质堵死,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蒸馏水中混有杂质造成堵孔,另外一个原因是进水管漏气,这样造成管道内压力不够,无法把蒸馏水吸入切血槽。

    22  故障处理  用家用洗洁精按一定浓度稀释后用20 ml注射器反向冲洗,如果冲不开则打开后盖,用钢丝把管道捅开即可,如果是管道漏气则重新更换一根新管子即可。

    3  切血槽温度过低

    31  原因分析  多是由于切血槽下的电阻丝被烧坏。

    32  故障处理  在断电的情况下,打开机前盖,更换同种型号的电阻丝。

    4  体会

  检验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保障临床医疗工作非常重要,一些仪器的小故障往往影响临床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如果每次都寻求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往往是费时、费力、费钱,耽误患者的诊治,如果操作人员能够熟悉设备构造及原理,在遇到这些小故障时,就可以自己动手试着进行解决,省时、省力、省钱,并积累一定的经验,从而保证仪器的正常使用,发挥其最大的效率。


作者单位:山东荣成,荣成市埠柳中心卫生院检验科

作者: 龙梅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