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下段式剖宫产术104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手术指征、子宫切口单层缝合的临床效果、安全性及预后。方法我院妇产科自1991年8月~1996年8月,共行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单层缝合1047例,进行回顾性分析,1047例当中具备手术指征的955例,无手术指正的92例。结果子宫切口单层缝合无一例发生并发症,其满意率100%。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手术指征、子宫切口单层缝合的临床效果、安全性及预后。方法 我院妇产科自1991年8月~1996年8月,共行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单层缝合1 047例,进行回顾性分析,1 047例当中具备手术指征的955例,无手术指正的92例。结果 子宫切口单层缝合无一例发生并发症,其满意率100%。结论 (1)严格掌握剖宫产手术的适应证才能有效地预防各种手术并发症,保证母婴安全。(2)剖宫产子宫横切口单层缝合操作简便,创面小,愈合良好,并发症少,疗效确切,易推广应用。

【关键词】  剖宫产术;手术指征;子宫切口缝合

1991年8月~1996年8月,我院妇产科行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单层缝合1 047例,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年龄19~41岁,平均27岁。产次:初产妇991例,占94.7%;经产妇56例,占53%。手术指征:骨盆狭窄、头盆不称267例,占255%;胎儿窘迫296例,占283%;胎位异常104例,占99%;畸形骨盆22例,占21%;瘢痕子宫46例,占44%;珍贵儿92例,占88%;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等其他因素220例,占21%。

    12  方法  本组1 047例采用腹膜外或腹腔内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在子宫下段选准切口部位,切开,横撕宫壁入宫腔,破膜,娩出胎儿后向子宫肌层注入缩宫素10 u或静脉推注缩宫素20 u,缝扎开放的大血窦和血管,以达到止血。取出胎盘,清理宫腔后迅速用1号肠线自切口一侧角部外侧05~08 cm处打结。针距及进针距切缘均为1 cm左右,切口对合整齐,缝线松紧度以达到止血为宜,最后用4号丝线连续内翻缝合膀胱反折腹膜覆盖子宫下段创面,其他操作同一般剖宫产。

    13  结果  手术时间:本组手术时间23~ 85 min,平均47 min。术中出血量及子宫切口裂开等并发症,住院天数5~10天者1 039例,占992%,18~34天者8例,占08%,这8例均为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产前已有感染者。

    2  讨论

  近年来我国孕妇剖宫产率不断上升,随着剖宫产率的增加,有一些手术并发症如术中出血、手术损伤、术后感染、新生儿剖宫产儿综合征等也有逐渐增加趋势。其主要原因可考虑为[1]:(1) 随着生活水平的增高或妊娠合并糖尿病,另外还有遗传基因的因素下,胎儿体重普遍增加,巨大儿比率逐渐增加。(2)精神心理因素:孕妇对分娩过程了解不深,对分娩具有恐惧而拒绝试产,主动要求剖宫产术。(3) 在产程当中医生处理不当。本组当中具备手术指征的占912%,不具备手术指征的占88%,严格掌握剖宫产手术指征,医患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解除孕妇对分娩过程的忧虑,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剖宫产率,能够避免手术并发症给母婴带来的痛苦。骨盆狭窄、胎位异常、巨大儿、联体儿、胎儿窘迫、先兆子宫破裂、妊娠合并症难以胜任度过分娩过程均为绝对剖宫产指征,协调性宫缩乏力(无明显头盆不称)在分娩过程中若处理得当可使难产转为顺产,若处理不当,可使顺产转变为难产。剖宫产的子宫切口缝合方法目前尚有争议 ,但多主张双层缝合方法。其焦点为哪种方法有利子宫切口的愈合和有效地防止并发症的问题上[2]。子宫切口的愈合情况和并发症的发生,与其缝合的方法和技巧,切口位置的选择有密切关系。双层缝合方法,固然有其优点,但双层缝合必然会更多的阻断切口的血运,影响其愈合,而单层缝合只要操作熟练,缝合松紧度和针距适当,既能达到切缘止血目的,又能有效地保证切缘血运,有利于切口的愈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据文献报道[3],剖宫产术后病率为20%~30%和13%~59%不等,切口裂开率为04%~126%,晚期产后出血发病率为036%~126%,自采用单层缝合方法以来,剖宫产术后病率仅为85%,低于文献报道,未发现1例切口愈合不良而裂开和晚期产后出血等并发症。这说明,单层缝合较双层缝合优于切口的愈合和并发症的预防。另外,单层缝合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 切口瘢痕少,子宫下段可恢复原解剖形态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马庭元.剖宫产围手术期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与术后病率.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0,6(1):9.

2 洪素英.剖宫产切口愈合不良的防治.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0,6(1):8.

3 刘顺华.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单层缝合1532例分析.实用妇科杂志,1994,6(5):261.


作者单位:吉林珲春,珲春市医院 吉林珲春,珲春市杨泡乡卫生院 吉林珲春,珲春市妇幼保健所

作者: 金善爱,蔡春吉,金玉顺,李今淑,金美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