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金属烤瓷修复体120例失败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金属烤瓷修复体失败原因及预防方法。方法对2000~2007年我院口腔科120例失败金属烤瓷修复体的原因进行分析。结果失败的120例修复体中,边缘不密合和咬合高32例,占267%。修复体颜色与自然牙颜色不协调22例,占18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金属烤瓷修复体失败原因及预防方法。方法 对2000~2007年我院口腔科120例失败金属烤瓷修复体的原因进行分析。结果 失败的120例修复体中,边缘不密合和咬合高32例,占267%;崩瓷30例,占25%;修复体颜色与自然牙颜色不协调22例,占183%;修复体松动和脱落20例,占166%;基牙折断8例,占67%;其他原因8例,占67%。结论 临床上制作金属烤瓷修复体应进行适当的牙体预备,避免早接触;制作时瓷层厚度要均匀,要正确恢复邻接关系,避免咬硬物。

【关键词】  金属烤瓷修复体;失败原因;预防方法

金属烤瓷修复体具有美观、耐用、生物相容性好、价格适中而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是目前固定义齿修复中一种较为理想的修复体,也成为常规的固定义齿修复方式之一[1]。我科自2000年开始至今共制作金属烤瓷修复体约为2 000多例,绝大部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但也有部分修复体产生了并发症。笔者就临床收集的120例烤瓷修复体失败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讨论。

    1  临床资料

  自2000~2007年共收集120例烤瓷修复体失败病例,其原因及分布情况见表1。 表1  120例烤瓷修复体失败原因及分布情况

    2  讨论

    21  边缘不密合和咬合高  修复体边缘密合性是衡量固定修复体的质量和临床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在烤瓷牙修复中,因边缘不密合、咬合高,导致修复失败和返工的占了很大的比例。大多时候,边缘不密合和咬合高是同时产生的,其主要原因是烤瓷冠没有充分就位。首先,临床方面:(1)医生备牙的问题:如基牙牙体预备量不够、倒凹未消除、肩台制备不规则、共同就位道有偏差;建议临床备牙时注意牙体预备要到位,倒凹一定要消除,肩台制备要规则,共同就位道一定要一致。(2)取模不清晰,没有排龈,医生一定要注意排龈和精确印模,否则很难做到烤瓷牙边缘精确密合的。如果没有及时灌制模型,印模材料有轻微的收缩,也会导致石膏模型有些偏差。另外,在制作临床冠时,其边缘应足够薄,以减少刺激龈缘。其次,技工方面:(1)做代型时,代型复位不准确,代型和底座有缝隙,造成烤瓷牙咬合高和边缘不密合。(2)注意代型钉有没有粘牢,代型钉之间是否绝对平行,就位道有无轻微的改变。(3)切割代型和烤瓷牙形态修整时磨损邻牙的接触点,医生戴牙时就会形成支点,无法充分就位。

    22  崩瓷  金属烤瓷修复体具有良好的抗磨性,但瓷具有较脆的性质,影响其使用寿命。因此,在病例选择及牙体制备应严格掌握适应证。烤瓷牙的牙体预备,在切缘和咬合面应留出1.5~2.0 mm的厚度,如果厚度不够,就不能承受较大的牙合力而导致崩瓷[2]。对深覆合、深覆盖或龈合距离短的病例应慎重,最好采用其他修复方式,或采用磨牙合面金属及前牙舌侧金属的修复方法。要特别注意正中合和非正中合的调合,消除颌干扰,防止咬硬物,同时技工方面在制造金属烤瓷修复体时注意将金瓷交界设计于对颌切端接触点之外。

    23  色泽不协调  烤瓷修复体要想获得自然逼真的颜色,具有足够厚度的体瓷是保证修复体色泽美观的前提,牙体预备时应磨除足够的厚度。同时在比色、调色制作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医技人员之间对颜色及色彩的训练及配合。

    24  修复体松动和脱落  修复体松动和脱落多由于操作不当引起,如牙体预备时聚合度过大,超过5°;过多减少牙冠高度;根桩修复时根桩固位不良或前牙咬合太紧,咬合干扰均可导致牙冠的脱落或桩的脱落,或基牙由于磨耗过多,基牙太短所致。此时应备牙至龈下,尽量延伸全冠边缘,调整牙合高度,轴面尽量平行以增强固位;对根桩修复的病例加强根桩固位及调合后可以得以解决。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后牙作单端固定桥修复所致,单端固定桥只适用于前牙个别牙缺失,间隙小、受力小且基牙牢固者。否则长时间受力必导致单端固定桥松动和基牙受损而导致修复体松动和脱落。因此,后牙完全缺失患者宁可采用活动桥修复。

    25  基牙折断  基牙折断者均为死髓牙,大多为上颌侧切牙和下颌中切牙。由于牙体较小。备牙后牙体更为细小,部分有龋坏,经根管治疗后抗力较弱,前牙受水平向力较大,故易折断。此类牙应尽可能少磨除基牙牙体组织,如邻牙同时修复可考虑联合修复,同时要避免颌干扰。

    26  其他  如牙髓炎、龈炎、食物嵌塞。备牙时要注意保护牙髓的健康,防止损伤牙髓;龈炎主要是由于烤瓷冠边缘粗糙不齐,或边缘过于深入龈沟刺激牙龈所致;而食物嵌塞者均为后牙,主要是邻接关系恢复不良,或是因为磨牙区缺牙时间过长导致对合牙伸长而引起。

【参考文献】
  1 巢永烈.口腔修复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3.

2 杜传诗.对金属烤瓷冠失败病例的讨论.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2,8(4):218.


作者单位:广东韶关,广东韶钢集团公司医院口腔科

作者: 张勇坚,黎小胜,常雅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