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电子血压计在体检和保健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电子血压计。体检。保健目前我国医疗单位测量血压以汞柱式血压计为主,由于汞是重金属物质,对人体和环境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故有逐渐被淘汰的趋势。电子血压计测定血压方便、客观,已逐渐应用于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电子血压计;体检;保健

 目前我国医疗单位测量血压以汞柱式血压计为主,由于汞是重金属物质,对人体和环境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故有逐渐被淘汰的趋势。电子血压计测定血压方便、客观,已逐渐应用于临床。但是,对于电子血压计测定血压的可靠性,临床上还有顾虑。通过我们在基地团以上干部体检采用Omron HEM-446C电子血压计进行血压测量,现将应用的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Omron HEM-446C电子血压计进行血压测量189例。

    12  方法  电子血压计测量方法按照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高血压联盟制定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建议严格执行。使用电子血压计需要注意:(1)患者必须在测量时保持安静舒适,最好坐于有靠背的坐椅上,全身放松,脱去上臂衣袖,气囊袋紧缚于上臂,其“△”标记应对准肱动脉处;袋的下缘应在肘窝上2~3 cm;冬日注意保暖,防止肌肉颤抖。(2)测量时,先按下“开/关”键,显示屏上出现所有信号,这是仪器本身检验性能标志,显示“↓”后表示已可开始测压。(3)按捏气球让气囊开始充气,如大致了解患者的收缩压情况,则加压至收缩压停止。也可选择170、200、240档进行测压。(4)自动测压过程,患者不能有活动,否则因肌肉运动出现的假波,使测压失败。(5)测压完毕,显示屏出现收缩压、舒张压及脉率。(6)两次测量的中间间隔需1 min。

    2  结果

  随机选取的53例经汞柱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的测定值相关性为095。电子血压计连续两遍收缩压相差值小于5 mm Hg占583%,小于7 mm Hg累计占73%;舒张压连续两遍相差值小于5 mm Hg占814%。

    3  讨论
  汞柱式血压计在临床使用百余年,但因环境污染和有毒等原因而在临床使用上心存疑虑。临床上由于每个人的测定方法不一,不能严格按照中国高血压联盟制定的标准来进行操作,致使血压测定结果不稳定。且保健过程中在面临特殊人群测血压时,报测定结果时掺杂非医学原因。电子血压计已有公认的测量方法,重复性和相关性良好,虽不是严格三通管式同步检测,但也说明电子血压计用于临床并不比汞柱式逊色。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比较稳定,重复性是可取的[1~3]。如只要认真血压测量注意事项,缩小两遍测量差值,多测量数遍,则结果会更加满意。电子血压计使用方便、快捷,不需要特殊培训,所以中国高血压联盟也推荐电子血压计,无论在病房、急诊、门诊或家中自测均可使用。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电子血压日趋完善,必将在不久的将来为广大临床工作者和患者所接受。

【参考文献】
  1 O’Brien E,Waeber B,Parati G,et al.Blood pressure measuring devices:recommendations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hypertension.BMJ,2001,322(7285):531.

2 O’Brien,Pickering T,Asmar R,et al.Working group on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hypertension international protocol for validation of blood pressure measuring devices in adults.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2002,7(1):3.

3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2004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32:1060.


作者单位:新疆马兰,解放军第546医院

作者: 邱坤华,马 涛,林 森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