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阿托品、曲马朵、维生素K3联合应用治疗泌尿系结石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泌尿系结石。联合用药泌尿系结石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发作时一般止痛药无特殊疗效。我院于2002年1月~2008年1月应用阿托品、曲马朵、维生素K3联合治疗泌尿系结石74例,临床取得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本组74例,男50例,女24例,年龄20~65岁,其中肾结石3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泌尿系结石;阿托品;曲马朵;维生素K3;联合用药

 泌尿系结石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发作时一般止痛药无特殊疗效。我院于2002年1月~2008年1月应用阿托品、曲马朵、维生素K3联合治疗泌尿系结石74例,临床取得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4例,男50例,女24例,年龄20~65岁,其中肾结石30例,单侧25例,双侧5例;输尿管结石20例;肾和输尿管结石24例,且输尿管结石患侧肾均有少至中量积液,以上均通过超声或腹部X线平片检查确诊为泌尿系结石,结石大小为0.3~2.5 cm,每例均急性发作而来就诊,部分常规止疼药无效,后再给予输液治疗。所有患者排除有前列腺肥大病史。

    12  治疗与转归  治疗上给予阿托品0.5 mg、曲马朵100 mg分别肌注,同时给予维生素K3 24 mg加入5%葡萄糖液250 ml中静滴联合应用。90%患者于用药后30 min内疼痛缓解或明显减轻。输尿管处结石较大者(>1.5 cm)疗效欠佳,其中3例无效者经输液抗炎,碱化尿液等药物治疗后症状得到改善,2例无效者收住院继续治疗。

    2  讨论

  泌尿系结石所致急性腰腹疼痛,发作时患者均疼痛难忍,坐立不安,冒汗,面色苍白及恶心呕吐,并伴有便意感。部分输尿管结石患者还会引起排尿困难。而应用阿托品及一般止痛药,对轻症一般有效,但对疼痛难忍者却难以达到良好止痛效果。而度冷丁止痛效果虽好,但由于度冷丁属麻醉药品,临床使用受到限制,故需要应用其他非麻醉药品类止痛药来治疗。而应用阿托品、维生素K3联合应用加曲马朵来治疗泌尿系结石所致疼痛,临床效果好,且不受麻醉药品类止痛药管理限制,在基层应用效果较好。阿托品为抗胆碱药,其主要作用之一是解除平滑肌痉挛,对处于痉挛状态的平滑肌解痉作用明显,因而可缓解疼痛,是临床上常用的解痉止痛药。曲马朵为人工合成的非吗啡类新型安全强效镇静药,镇痛机制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与疼痛相关的特异性受体,镇痛效果与度冷丁相似,但无呼吸抑制作用,对血管及肝肾功能无明显影响,且耐受性和依赖性低,与解痉药合用时镇痛效果满意。另外肝脏代谢中许多环节要靠维生素K参与和激化,它也是机体内磷酸根转移和高能磷酸化物生理代谢中所必需的物质,故可能对环磷腺苷(cAMP)的合成或促其转化有关,因而可舒张平滑肌,发挥解痉止痛作用。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阿托品、曲马朵、维生素K3注射液联合应用治疗泌尿系结石,临床效果良好,且不受麻醉药品管理限制,在基层医院使用较经济,值得参考。


作者单位:海南琼中,琼中县新进医院

作者: 龙显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