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心脏介入术后失眠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脏介入术后失眠的原因及护理对策。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心脏介入术后睡眠情况问卷调查表,对156例行心脏介入术患者术后睡眠状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93%的患者术后第1天出现失眠,以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患者为主(96%)。失眠的原因依次为:肢体制动,腰背酸痛,排尿困难,环境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脏介入术后失眠的原因及护理对策。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心脏介入术后睡眠情况问卷调查表,对156例行心脏介入术患者术后睡眠状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93%的患者术后第1天出现失眠,以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患者为主(96%)。入睡困难和睡眠维持障碍(早醒伴再入睡困难)是最常见的症状。失眠的原因依次为:肢体制动,腰背酸痛,排尿困难,环境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结论 通过调查分析对心脏介入术后失眠有进一步了解,有效的护理对策能提高患者的睡眠质量。

【关键词】  心脏介入术;失眠;护理对策

Cause and nursing measures on insomnia after cardiac interventional therapy

    XI Dan.No.1 Hospital of 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1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into the causes of insomnia and take nursing measures in patients after cardiac interventional therapy.Methods  Using a self-designed post-treatment sleep quality questionnaire to carry out investigation to 156 patients undergoing cardiac interventional therapy relating to their sleep conditions.Results  After the first day of operation,93% of the patients suffered from insomnia ,especially for those receiving PTCA  (96%).Difficultly falling asleep and sleep maintenance disturbance(early wake and difficultly falling asleep again)were the most common presentations.Causes for insomnia included    immobility of the extremities,lumbago,urination difficulty,milieu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s.Conclusion  The results of the investigation provid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about insomnia after cardiac intervention therapy,indicating that appropriate nursing measures are essential in improving sleep quality of the patients.

    [Key words]  cardiac intervention therapy;insomnia;nursing measures

    心脏介入手术为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带来了突破性的进展,使许多患者受益[1~3]。但该技术毕竟是带有创伤性,对患者是一个应激源,况且手术难度和风险较高,故术后患者常有失眠。失眠通常指患者入睡困难和睡眠维持障碍或睡眠质量不满足,睡眠是患者生命的基本需要,通过对2002~2005年在我科行心脏介入术患者进行护理的回顾性总结,发现绝大多数患者术后有失眠的症状,而失眠会严重影响到心脏介入治疗患者精神状况和体力的恢复,病情的转归和康复,为探讨失眠原因及护理对策,我们采用自行设计的心脏介入术后睡眠情况调查表,对2006年2月~2007年9月行心脏介入手术的156例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6例,男102例,女54例,年龄35~85岁,平均64岁,行冠状动脉造影术53例,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 )+支架植入术60例,急诊PTCA+支架术43例,手术时间30 min~4 h,PTCA术后进CCU监护,个别冠状动脉造影患者术后入住心内科普通病房。

    12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心脏介入术后睡眠情况调查表”对心脏介入术后患者或陪护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由2名主管护师和2名护师负责,对她们统一培训和学习相关问卷的内容及问卷时机、方法和技巧。该表分为睡眠情况调查和一般情况调查两部分。睡眠情况调查包括住院前睡眠状况、安眠药使用情况、手术前睡眠状况、手术后睡眠状况、失眠的症状(入睡困难、睡眠中断、醒后难眠、醒后不适、早醒、多梦),影响患者术后失眠的主要原因调查:肢体制动(体位不适)、腰背酸痛、排尿困难、环境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病情恶化、其他因素(手术时间、药物)等12个项目。一般情况调查包括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心理(常感压力、紧张、容易操心和激动、抑郁等)、身体状况(疼痛、气喘、呼吸困难、肢体功能障碍等)、家庭状况、经济状况、生活习惯(下午或晚上有喝茶、酒等习惯)、运动锻炼等18个项目。在术后第1、2天进行调查。

    2  结果

    21  失眠发生率  本组术前失眠者占61%,术后失眠者达93%,以急诊PTCA+支架术患者最高,择期PTCA+支架术者次之,冠状动脉造影者最低,见表1。  表1  手术前后失眠发生率比较

    22  失眠症状  本组失眠症状有入睡困难、睡眠中断、醒后难眠、醒后不适、早醒。经统计表明,以入睡困难、睡眠中断、醒后难眠为最高,见表2。 表2  失眠各症状出现例数注:有的失眠患者同时具有多种症状出现

    23  失眠的原因  调查发现,肢体制动,腰背酸痛为失眠的主要原因,产生失眠的原因及排列顺序见表3。表3  失眠原因的排列顺序 注:有的失眠患者同时具有多种失眠原因

    3  失眠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31  肢体制动  从表3可见肢体制动为心脏介入术后患者失眠的最主要原因。因冠状动脉造影术后 患者常规卧床休息24 h并禁屈穿刺侧下肢,PTCA术后保留动脉鞘管4~6 h以备急用,术肢需制动 28~30 h,且穿刺部位加压包扎以预防伤口出血,并常规绝对卧床休息,造成患者及家属心理压力很大,怕稍微活动就会引起出血,在夜间表现更为突出。本组有136例(占87.2%)患者因肢体制动、体位不适影响睡眠。护理对策:护士在做好术后相关知识宣教时,指导患者及家属注意手术侧肢体不可任意屈曲,但可以平移术肢,6~8 h后在保持伤口不出血的前提下尽可能为患者取得舒适的体位[4],如给予抬高头部20°左右,翻身并垫上自行设计的与身高一样长的海绵枕垫轮换垫置于患者的左侧或右侧躯干下[5],翻身时需2人协作,侧卧位保持20°~30°左右,既不增加下肢的张力及关节活动,避免了因翻身肢体活动而引起穿刺口出血(翻身时注意用手轻压穿刺部位),又能增加患者身体舒适度。 做好心理护理,解除患者紧张心理,使其了解精神紧张会影响心脏供血和穿刺口出血,并告诉患者护士会严密观察其伤口情况,以放松心情,利于入睡。

    32  腰背酸痛  本组患者中有109例(占69.9%)失眠者诉腰背酸痛,调查结果表明,腰背酸痛为行PTCA+支架术患者最突出表现,手术时间较长者达90 min;术后肢体制动导致患者不敢翻身,这样的被动体位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如腰背酸痛);紧张使全身肌肉不能放松;穿刺部位加压包扎致下肢血运淤滞、酸痛、麻木等。护理对策:首先向患者说明维持正确体位的必要性,以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的理解,活动非术侧肢体,帮助患者按摩术肢和腰部;认真倾听患者主诉,细致地观察病情,在患者病情允许的前提下取较为舒适的体位,增加身体的舒适度,又能避免患者烦躁而大幅度翻身致穿刺口出血;转移患者注意力,使其放松。

    33  排尿困难、尿潴留  原因为术后患者平卧、手术侧患肢制动,患者不习惯于床上排尿,尤其急诊PTCA患者术前没有通过训练床上排尿;因术口疼痛或不敢移动而不主动排尿以致膀胱过度充盈造成尿潴留;这个年龄段的男性患者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肥大、增生,加上术后应用硝酸甘油类药物会加重排尿困难、尿潴留;精神紧张、环境不适应可导致排尿困难、尿潴留[6];个别急诊PTCA患者术前未排清尿液;本组因排尿困难、尿潴留影响睡眠者79例(占50.6%)。护理对策:针对以上原因,护理人员应做好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择期手术者在术前训练床上排尿;介绍病区环境特点并创造条件(如使用屏风)使患者安心排尿;督促患者多饮水以利于造影剂排泄并鼓励患者至少每4 h排尿1次;无论择期或急诊手术都应在手术前排净尿液;术后排尿困难、尿潴留最终解决方法为留置导尿管,重点是一定要及时解决,为患者睡眠创造良好条件。

    34  环境因素  因患者术后进CCU监护,环境陌生,同室患者较多且病情较重,有恐惧感;各种监护仪、微量输液泵等仪器的报警声;治疗护理操作的干扰;因持续输液或身上带有各种监护连接线而妨碍睡眠,本组因环境因素影响睡眠者72例(占462%)。护理对策:应做好CCU环境介绍,消除患者的陌生感和恐惧感;把各种仪器的声音尽可能调低,夜间把仪器的报警设置在合适的范围,多加巡视,及时续加输液泵的药物;避免在有效的睡眠时间内实施影响患者睡眠的护理操作,必须进行的治疗和护理操作合理安插于患者的自然觉醒时进行,以减少被动觉醒的次数。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安全、清洁、舒适的环境,医护人员夜间治疗护理操作过程要做到“四轻”,并尽量集中完成;不可随便惊醒熟睡的患者。

    35  精神心理因素  本组70例(占44.9%)因心理因素引起失眠,表现为焦虑、烦躁、悲观。担心手术后机体功能是否能够完全康复;35~60岁患者因并发心肌梗死而担心术后会影响工作、生活、家庭经济;老年人担心会影响生活质量,不能自理而加重子女负担;经济较差者担心医疗费用的偿还问题以及今后经济、医药没有保障。护理对策:护理人员应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反应,给予安慰和关注,让患者说出自己的顾虑,做好心理护理,介绍康复病例,树立乐观向上的人生观,结合不同病情做好健康教育,增加术后患者康复的信心,动员家庭及单位的关心支持。

    36  其他因素  本组62例(39.7%)因下列因素引起失眠。因心脏介入手术需在X线下进行,患者手术时间较长(持续>2 h)且对射线敏感者会有不同程度的失眠;个别因应用氟嗪酸类、泰能等药物影响睡眠;有的患者入院前有服用催眠药习惯,停止使用会引起失眠;调查中有少数患者因腹痛、腹胀(肠胀气)不能入睡,与迷走神经受坏死心肌刺激和心排血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等有关,重症者可发生呃逆。 护理对策:术前充分准备,术中尽可能做好患者X线防护,操作熟练紧凑,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尽可能避免应用影响睡眠的药物。提前使用安眠药,及时处理引起失眠的影响因素。

    4  讨论

   心脏介入患者术后2天失眠发生率极高,影响患者的康复和转归,甚至诱发心力衰竭。通过对156例心脏介入患者睡眠状况及原因的调查,进一步认识到肢体制动是患者失眠的主要原因,建议在解除股动脉穿刺处加压包扎后,护士在严密观察穿刺部位出血等情况下采取置长垫于一侧躯体下,侧卧25°~30°,适当抬高床头20°~30°以增加舒适度[7],预先解决失眠的影响因素;及时发现失眠,采取可靠、行之有效的护理对策,提高患者的睡眠质量,促进术后康复。

【参考文献】
  1 张保慧,李雯,王晓红.康复运动对冠心病介入性治疗后有氧运动能力的影响.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4):3.

2 蔡尚郎,韩勃,赵青,等.康复治疗对冠心病PTCA疗效的影响.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0,9(1):18.

3 郭兰,孙家珍.冠心病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后在康复治疗的疗效.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0,9(4):17.

4 陈凌,卢海涛,王凯,等.提高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后患者卧位舒适度的方法.中华护理杂志,2002,37(3):230-240.

5 李萍.预防临时起搏电极移动的护理技术.实用护理杂志,2003,19(2):10-11.

6 卢瑞华,牟小军.冠心病介入治疗后尿潴留的相关因素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0,16(10):13-14.

7 杨爱芳,孙铮,沈传侠,等.骨科病人术后失眠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实用护理杂志,2002,18(2):23-24.


作者单位:重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作者: 奚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