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农安县高氟水源筛查和改水降氟工程现状调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调查摄入过量的氟可致机体中毒,而饮水中水氟含量高是造成地方性氟中毒的重要原因。农安是典型的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重病区。到目前为止已有近30多年的历史,为了了解农安县氟中毒防治状况,2005~2007年对我县现有改水降氟工程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对饮水氟含量进行了检测,对上述结果进行了分析。1高氟水源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氟水源;改水降氟;调查

摄入过量的氟可致机体中毒,而饮水中水氟含量高是造成地方性氟中毒的重要原因。农安是典型的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重病区。自20世纪70年代发现该病的流行后便采取了以打深井改水的方法来控制氟中毒。到目前为止已有近30多年的历史,为了了解农安县氟中毒防治状况,2005~2007年对我县现有改水降氟工程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对饮水氟含量进行了检测,对上述结果进行了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高氟水源筛查  在全县未改水病区按照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采集居民饮用水水样各1份,做水氟含量检测。

    1.2  改水降氟工程现状调查

    1.2.1  以乡为单位调查全县  381个病区屯已改水屯数,改水降氟工程完好情况,使用情况,供水形式以及改水降氟工程损坏情况。

    1.2.2  正常使用水的检测  对能够正常使用的改水降氟工程病区屯,分别采集改水降氟工程(防氟井)水源水1份和自来水末梢水2份,按《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手册》规定的方法用氟离子选择电极检测氟含量,计算算术平均值。

    2  调查结果

    2.1  高氟水源筛查结果  我县有地方性氟中毒病区381个屯,至2007年已有329个病区屯改水,未改水病区屯52个。这52个病区屯居民饮水氟含量情况见表1。表1  农安县未改水52个病区(屯)浅井水氟含量结果统计 表1显示,52个未改水病区屯中所有饮水氟含量均在1.1 mg/L以上,其中,饮水氟含量在2.1 mg/L以上的屯最多,3.1 mg/L以上的屯次之,有个别病区屯饮水氟含量在7.1 mg/L以上。

    2.2  改水降氟工程现状调查结果  调查了142个改水降氟工程使用情况。142个改水降氟工程中能正常使用的51处,正常使用率为35.9%,其中停用91处,占建井总数的64.0%。142处改水工程建井年份最早为1978年,井深范围在70米以上。其供水形式为自来水。142个改水降氟工程使用及水氟含量情况见表2。表2  农安县改水降氟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结果从表2中还可看出,142个改水降氟工程中68个水氟含量在1.0 mg/L以下,有74个(52.0%)超过国家规定的饮水氟含量标准。

    3  讨论

    农安县位于吉林西部,是地方性氟中毒重病区,也是全国改水较早的病区。全县共有26个乡(镇)场、2 673个自然屯。地方性氟中毒区病381个(自然屯),病区人口139 583余人。

    农安县的氟中毒是因潜水氟含量增高引起的。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建防氟深井,通过改水的方法预防氟中毒。多年的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病情得到了明显的控制,氟斑牙和氟骨症患病率下降,病区居民和氟骨症患者的尿氟水平降低。

    但是,多年来在病区多次改水,以前的各种形式的防氟井损坏或报废而不能使用,目前现存防氟深井仅有60个,尚有321个病区屯需要改水。

    另外,在已建的142个改水降氟工程中能正常使用的仅51处,正常使用率为36.0%,还有91处(64.0  %)停用。饮水氟含量超标的改水降氟工程率在52.0%以上,这些是目前地方性氟中毒防治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单位:吉林农安,农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吉林白城,吉林省地方病第一防治研究所

作者: 王献斌,黄长青,刘忠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