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初到戈壁地区人员呼吸系统感染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明确初到戈壁地区者呼吸系统感染流行特点,为科学防病提供依据。方法对2006年初到戈壁某地区的健康男性在集训期间进行跟踪调查,统计呼吸系统感染发病率、流行特点等,并与当地气象资料进行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集训其间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发病率64。26%,主要集中在前6周(81%),其中上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明确初到戈壁地区者呼吸系统感染流行特点,为科学防病提供依据。方法 对2006年初到戈壁某地区的健康男性在集训期间进行跟踪调查,统计呼吸系统感染发病率、流行特点等,并与当地气象资料进行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 集训其间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发病率64.26%,主要集中在前6周(81%),其中上呼吸道感染占94.62%;日发病数与发病当日及前3日的风速、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及温差呈负相关,与平均气压及湿度呈正相关。结论 该地区初到者呼吸系统感染发病主要集中在最初6周,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其原因主要与人体对戈壁环境适应不良等综合因素有关。

【关键词】  军人;呼吸系统感染;流行病学

一般认为,由于戈壁气候干旱严寒,在外来人员到达的最初阶段,容易发生以呼吸道疾病为主的多种环境相关问题,只有及时调节生理功能的适应水平,才能保证人在恶劣环境下正常生存。我们观察了由我国内地初来戈壁的健康人员在集训期间呼吸系统疾病流行特点,以期提供针对性医疗服务,从而减少非战斗减员,更好地完成集训任务。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为2006年冬季初到戈壁某地区健康男性,年龄16~22岁,平均(18.75±2.61)岁;调查时间从进入戈壁第一天至集训结束,共84天(12周);纳入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扁桃体炎、急性鼻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所有病历均为首诊病例,经查体或相关辅助检查(主要为血常规及胸部X线拍片等)确诊并抗感染及对症治疗痊愈。

    1.2  研究方法  统计呼吸道疾病发病数,计算发病率、分析其流行特点,并将日发病数与当地当日及前3日主要气象要素(包括平均风速、最高气温、最低气温、温差、平均湿度、平均气压)进行Spearman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流行病学特征  共有符合标准的调查对象1 620例,发现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1 041例,总发病率64.26%。其中上呼吸道感染985例(94.62%)、急性咽-扁桃体炎44例(4.23%)、急性鼻炎5例(0.48%)、急性气管-支气管炎4例(0.38%)、肺炎3例(0.30%)。呼吸系统感染发病主要集中在前6周(81%),从第7周开始,发病率明显下降,至第10周后发病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图1)。

    图1  1 041例呼吸道感染时间分布曲线

    2.2  相关分析结果  见表1。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与发病当日及前3天的多项气象资料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与风速、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及温差呈负相关,与平均气压及湿度呈正相关,但r均<0.5(表1)。表1  日发病数与当日及发病前3日主要气象要素 注:双侧显著性检验,a P<0.001;bP<0.05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新兵呼吸系统感染发病主要集中在前6周(81%),从第7周开始,发病率明显下降,至第10周发病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中绝大部分为上呼吸道感染。提示新兵到达戈壁最初6周内易发生呼吸系统感染,是防治呼吸道疾病的关键时期。

    进一步相关分析结果提示,尽管日发病数与发病当日及前3日多项主要气象要素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r均小于0.5,提示急性呼吸道感染与综合因素有关:(1)与季节多发病有关:冬季为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好发季节;(2)人体对戈壁环境适应不良:戈壁气候有四季之差和较强的大陆性质,主要气候特点是日照充足,风大沙多,夏少酷暑,冬寒漫长,雨雪稀少,空气干燥。这种特殊的自然气候条件与内地差别大,在人体适应过程中,对器官和全身功能状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呼吸系统是机体直接与外环境持续进行物质交换、表面积最大的器官系统[1],其功能最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在适应初期会出现呼吸参数的急剧变化,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频率与深度增加[2]。本地区新兵入伍正值寒冬,由于受单一蒙古高压的控制,各主要气象要素均变化不大。气候特点是晴冷干燥、与内地气象条件差别较大,又由于植被少、氧含量较低,外来者发生应激反应,引起呼吸参数的急剧紊乱,这可能是导致适应初期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3)新兵训练强度大、机体多处于疲劳状态,因此可能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使感染有发展的机会[1]。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625.

2 H.N.鲍勃罗夫(著),张惠民(译).人对北方气候适应的生理卫生学问题.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出版社,1981,163-165.


作者单位:甘肃兰州,解放军第513医院 解放军63613部队卫生队

作者: 李永军,司小莉,彭芬加,张思国,吕军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