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妊娠期糖尿病的营养分析与饮食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指导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妊娠期糖尿病(GDM)发生率逐步上升,为了预防GDM,降低GDM发生率,孕期检查应重视对孕妇的营养分析及饮食指导。孕检医师通过营养分析软件对孕妇的饮食作出分析,并根据孕妇饮食习惯与特点,制定对应的营养方案。1妊娠期糖尿病的定义妊娠期糖尿病(GDM......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指导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妊娠期糖尿病(GDM)发生率逐步上升,为了预防GDM,降低GDM发生率,孕期检查应重视对孕妇的营养分析及饮食指导。孕检医师通过营养分析软件对孕妇的饮食作出分析,并根据孕妇饮食习惯与特点,制定对应的营养方案。

    1  妊娠期糖尿病的定义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妊娠期首次发现的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胎儿及新生儿都有较大的危害。糖尿病孕妇易发生妊高征,羊水过多,易感染,胎儿畸形率高,易致巨大儿,死胎,新生儿死亡及新生儿低血糖等[1]。

    2  实验室诊断

    妊娠期糖尿病诊断一般24~28周进行GDM筛查,年龄超过35岁或有糖尿病家族史者适当提前。方法:口服50 g葡萄糖,1 h后血糖≥7.8 mmol/L为筛查阳性,应进一步查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即空腹服 75 g葡萄糖,测空腹服糖后1 h、服糖后2 h及3 h血糖值,若其中至少两项数值高于标准时,则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2]。

    3  病因

    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一般认为与胎盘激素的胰岛素抵抗有关,另外与不良饮食习惯、孕妇无节制的饮食有关。妊娠期糖尿病的防治基础是控制饮食,理想的饮食控制目标:既能保证妊娠期间热量和营养需要,又能避免餐后高血糖或饥饿酮症出现,保证胎儿正常发育。多数GDM患者经合理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治疗,均能控制血糖在正常范围。

    4  营养分析与饮食指导

    糖尿病孕妇饮食要注意六大原则:(1)热量供需平衡;(2)餐次分配合理;(3)正确摄取糖类;(4)高蛋白低脂饮食;(5)补充足够维生素,矿物质;(6)增加膳食纤维摄入。下面重点阐述如何对糖尿病孕妇进行营养指导以及制定合理的食谱。

    4.1  判断孕妇的孕前标准体重及体质量指数(BMI)  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小于标准体重20%为偏瘦,大于标准体重20%为偏胖。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BMI<18.5为消瘦,BMI≥25为肥胖。

    4.2  制定糖尿病孕妇体重增长总量和速度  根据身高及体质指数制定孕妇体重增长范围。肥胖者孕期体重增加不超过10 kg,偏瘦者体重不超过15 kg,平均体重增长12.5 kg左右。经检查发现体重增长过快或肥胖者,嘱其控制体重,每周体重增长控制在0.5 kg左右,每月体重增长平均2 kg左右。如果体重已经超标或经饮食控制后不能改善,应嘱其适当增加运动量,消耗多余的热能,但要以注意母婴安全为前提。

    4.3  软件营养分析  通过营养分析软件DNC(1.0)分析孕妇一天的热能来源及热量的多少,以及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多少,与同等参数的标准值进行比较,初步判断孕妇当天营养是否达到供需平衡。如有热量明显超标,应提示孕妇控制热能来源。

    4.4  正确摄取糖类  碳水化合物是主要的热能来源。糖类的摄取是为提供热量及维持代谢正常,避免酮体产生,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不要误以为不吃糖类食品就可控制血糖或体重,糖尿病孕妇每天必须摄入250 g左右主食,应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主食,如燕麦、荞麦、玉米、面粉等,尽量不吃或少吃蜂蜜、蔗糖、葡萄糖等纯糖制品或甜点。

    4.5  高蛋白低脂饮食  糖尿病病人机体容易处于负氮平衡,因此蛋白质供应量相应增加,妊娠中后期每天增加蛋白质6~12 g,其中一半来自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鱼肉及豆类,对糖尿病孕妇非常有益的一类食品就是豆类食品。豆类食品中蛋白质,矿物质含量非常丰富,脂肪含量少,还可以降低血胆固醇。建议豆类与动物类食品或谷类搭配食用,可以起到蛋白质互补作用。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如橄榄油、核桃油、豆油,植物油不饱和脂肪含量高,不易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少食肥肉、猪油、肉皮等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品。

    4.6  能量配比恰当  保持膳食中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适当比例,其中碳水化合物占40%~50%,蛋白质12%~20%,脂肪30%~35%。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中后期必须依照孕前中晚期所需的热量,再增加300 kcal/d的热量。以轻体力劳动计算,糖尿病孕妇于孕中晚期每日提供的平均总热量约为36 kcal/kg,偏瘦者40 kcal/kg,偏胖者约为30~32 kcal/kg。一个标准体重标准身高孕中晚期孕妇体重约为65 kg,其一天所需热量2 340 kcal/d。

    4.7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  提高膳食纤维的摄入,食物品种多样化,孕妇食品种类每天应达20种以上,并且搭配合理,除主食外,副食的搭配很重要。糖尿病病人往往维生素缺乏,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藻菌类,蔬菜品种每天有两种以上,一天达一斤,一半以上为绿叶蔬菜,水果除了糖分过高的如甘蔗等有所限制,绝大多数水果无需限制,但吃水果的时间及数量应有讲究,水果应在两餐之间或饭前吃,避免饱腹后吃水果,以免引起餐后高血糖。水果控制在0.5~1 kg。菌藻类如海带、紫菜、黑木耳、香菇等矿物质含量丰富,还有降血脂作用,可与蔬菜搭配食用。适当食用坚果类如花生、核桃、松子等,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脑细胞发育,肥胖者少用。孕中晚期可适当服用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制品,不仅促进胎儿大脑发育,还可以降低孕晚期高胆固醇血症。

    4.8  三餐合理分配  孕妇如空腹时间过长,脂肪分解产生酮体,易致酮症酸中毒,影响胎儿生长发育。而一次进食过多会造成血糖过高,所以建议一天少食多餐,每天可进食4~6次,每顿量适当减少,只能吃7~8分饱,两餐之间可加餐,上午9∶30和下午3∶00适当加餐,睡前可少量进食,但量不能超过正餐。

    4.9  注意饮食宜忌  糖尿病孕妇要禁忌各种糖果、甜点、甜饼干、冰淇淋等高糖食品,少喝含糖饮料如汽水、可乐。饮食要清淡少盐、少糖、少油,每日食盐控制在6 g以下,食油少于25 g以下。一日三餐要有规律,不能暴饮暴食,不偏食,不挑食更不能过度节食。孕妇的营养摄入不仅为满足自身的需要,还要供给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节食不可过度,过度节食不但不能控制糖尿病,还可能引起酮症酸中毒。

    4.10  标准饮食的制定  孕妇每天遵循下列“九个一”的饮食标准,就基本做到了膳食平衡,再根据不同的劳动强度及体型适当加减,做到因人而异。

    一份主食,250~350 g,可提供能量和B族维生素;100 g肉类食品,鸡鸭鱼肉都可,以鱼类偏多,提供优质动物蛋白;100 g豆类食品,可提供优质植物蛋白。0.5 kg蔬菜,一半以上为新鲜绿叶蔬菜,可提供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1个鸡蛋,鸡蛋蛋白最易吸收,且富含卵磷脂;1~2个水果,0.5 kg左右,可以供果糖、维生素、果胶、矿物质、纤维素;1~2杯牛奶,可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质;一定量水(6~8杯水),约1 200~1 500 ml,可促进身体新陈代谢;一定量的调味品,食盐摄入量每天少于6 g,油少于25 g,糖尽量少放。

    5  总结

    许多糖尿病准妈妈,好不容易熬过了早孕期的妊娠呕吐等不适,正准备好好的加强饮食,满足自己的胃口时,竟被告知有妊娠期糖尿病,于是感到担心又沮丧,不敢随心所欲地吃。其实,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与一般孕妇基本相似,只要掌握饮食原则,密切观察体重变化,控制每日的饮食摄取量,并且每两周在医院检测餐后血糖及尿糖、尿酮体,如连续饮食控制一个月,血糖未得到控制,为了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应住院用胰岛素等药物治疗。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50-154.

2 荫士安.孕产妇营养方案.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1,1-300.


作者单位:江苏宜兴,宜兴市妇幼保健所 江苏宜兴,宜兴市人民医院

作者: 朱敏,余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