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老年患者静脉穿刺法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更适合老年患者静脉穿刺的方法,以提高护理质量,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疼痛感。方法将130例老年患者随机分成两组,采用新方法为试验组,采用传统方法为对照组。结果将试验组与对照组的结果进行比较,采用新方法后,患者均满意。结论针尖斜面向左静脉穿刺法,对老年人的皮肤血管损伤小,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更适合老年患者静脉穿刺的方法,以提高护理质量,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疼痛感。方法 将130例老年患者随机分成两组,采用新方法为试验组,采用传统方法为对照组。结果 将试验组与对照组的结果进行比较,采用新方法后,患者均满意。结论 针尖斜面向左静脉穿刺法,对老年人的皮肤血管损伤小,可以达到减轻老年人疼痛的目的,具有临床意义。

【关键词】  高龄患者;静脉穿刺;疼痛

 静脉穿刺是临床上常用的一项护理操作技术,是患者接受治疗的有效途径,也是医院抢救危重患者的重要手段之一。90%以上的住院患者通过静脉用药治疗疾病[1],如何运用最佳的穿刺法减轻患者痛苦,保护好静脉是广大护理人员一直关注的问题。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2月~2006年2月在我科住院的老年患者,130例患者均意识清楚,无感觉障碍,治疗合作,其中男69例,女61例。

    1.2  方法  选择心理素质良好,技术操作熟练的主管护师专人操作,严格无菌操作,均选用山东安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新华医疗)生产的输液器,5 号头皮针。取温度相同的同一液体及药物,采用自身对照法。按接受静脉穿刺的不同时间即星期一、三、五为试验组,星期二、四、六为对照组,并对疼痛感作比较。两组均选用手背同一条静脉进行观察。(1)试验组:星期一、三、五,嘱患者平卧,选择好血管后,常规消毒皮肤,扎止血带,嘱其不握拳,操作者左手握患者四指(除拇指)向下压,使腕部弯曲绷紧皮肤。针尖斜面向左静脉直刺法,右手持穿刺针,拇指、食指分别持针柄,针柄与皮肤垂直,针尖与皮肤角度为35°~45°快速进针,见回血后,立即压低针柄将针头沿静脉平行送入少许,按常规固定,调整输液速度。(2)对照组:星期二、四、六,嘱患者平卧,握拳,操作者采用传统方法,针尖斜面向上,以左手拇指绷紧皮肤并固定静脉,其余操作同试验组。

    2  讨论

    (1)患者不握拳,针尖斜面向左静脉穿刺法:老年人皮肤松弛,血管弹性差且易活动。针尖斜面向左穿刺法,利用针尖刃面的锐度,进针速度快,皮肤受损小,故痛觉减轻。(2)患者握拳、针尖斜面向上直刺法:握拳时皮肤呈横向走行,进针阻力大,加重疼痛。针尖斜面向上穿刺时,由于针尖斜面的缺口大,损伤面较宽,易致肌纤维断裂,将皮肉切碎而堵塞针孔,致穿刺失败,因此增加患者痛苦。(3)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状态减轻痛感:老年患者的心理状态比正常人固执、易激动,对医院有着一种恐惧感,有的甚至不合作,并且要求一次穿刺成功。护士应熟练掌握静脉穿刺技术,在穿刺时有意与患者交谈,转移其注意力,消除其恐惧感和不信任感,使患者以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配合静脉穿刺,以提高穿刺成功率,减轻痛感。     (4)穿刺针的选择:大多数老年患者心脏功能比较差,根据病情,在不要求快速滴入的情况下可选择5 号头皮针,因其针头斜面较小而锐利,可降低血管损伤面积,以利于保护静脉,确保穿刺成功,减轻疼痛。

【参考文献】
  1 周丽华,陈燕,于桂云,等.静脉穿刺直入血管法的临床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3,18(8):690-691.


作者单位:山东德州,十三局医院

作者: 张丽敏,李红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