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新生儿颅内出血42例的临床及CT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新生儿颅内出血。CT分析新生儿颅内出血是新生儿常见的急症,为新生儿死亡和以后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CT扫描是诊断该病的首选检查手段,笔者就我院近年来42例病例进行分析讨论,旨在进一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42例病例中男23例,女19例,性别差异不算明显,病程4h~......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新生儿颅内出血;急症;CT分析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新生儿常见的急症,为新生儿死亡和以后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CT扫描是诊断该病的首选检查手段,笔者就我院近年来42例病例进行分析讨论,旨在进一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2例病例中男23例,女19例,性别差异不算明显,病程4 h~9天不等,全部病例均经CT检查证实。

    1.2  临床症状  惊悸、烦躁不安29例,呕吐21例,嗜睡、拒奶34例,青紫16例,昏迷4例,偏瘫1例。

    2  CT表现

    42例病例中CT表现呈多样化,其中以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多见,具体表现如下。

    2.1  蛛网膜下腔出血33例  见于矢状窦旁、天幕、纵侧裂池。于矢状窦旁见高密度影,由于其内侧面静脉窦内流动的血液呈相对低密度,这样就形成了倒“Y”字形征;血液积于小脑幕上下边缘形成“Y”或“V”形高密度影;纵、侧裂池的出血则表现为其内高密度影,边缘模糊。

    2.2  硬膜下出血5例  血肿多在大脑凸面呈镰刀形或新月形高密度影,脑皮质向内移位,其中2例出血较多,中线结构向对侧移位,3例合并头皮血肿,2例合并颅骨骨折。

    2.3  室管膜下及脑室内出血3例  为早产儿,由于室管膜下出血过多穿破管膜进入侧脑室,合并脑积水1例。

    2.4  脑实质内出血1例  于左额颞叶交界区见大片状高密度影,中线向右偏移。

    3  讨论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新生儿常见的急症,文献报道占小儿颅内出血的69%,死亡率较高,其出血原因主要有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产伤、早产等。缺氧可致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液渗出;难产、机械损伤可致骨折、大脑上静脉断裂、小脑幕撕裂等出血;早产儿由于缺氧及静脉压升高致室管膜下内皮细胞破裂出血。

    从本组42例病例看,其CT表现多样化,其中以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多见,本组42例中占33例,此类出血吸收较快,预后较好。硬膜下出血多见于足月儿,常伴骨折、头皮血肿,如直窦、横窦破裂,出血量大则死亡率极高。脑实质内出血吸收后常易形成脑软化或脑穿通畸形,预后不良。室管膜下及脑室内出血常见于早产儿,易合并脑积水。

    基层医院由于难产、剖宫产率较低、上胎头吸引器者较多、窒息等诸多因素,所以新生儿颅内出血以基层医院多见,故应进一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作者单位:云南泸西,泸西县人民医院CT室

作者: 王经天,龚家顺,杨红明,张达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