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全麻下宫外孕手术应用喉罩和气管插管效果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800ml宫外孕患者30例,随机分组,每组15例。比较两组麻醉效果、手术中血压、心率变化及有无并发症。结果A组麻醉诱导时都有不同程度的血压下降,气管插管及拔管时心率增快明显,拔管时患者躁动,挣扎。B组麻醉诱导平稳,放置喉罩及拔喉罩时血压、心率无明显变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喉罩通气下全麻用于宫外孕手术中麻醉效果及可行性。方法 估计出血量>800 ml宫外孕患者30例,随机分组,每组15例。即气管插管为A组,喉罩为B组。比较两组麻醉效果、手术中血压、心率变化及有无并发症。结果 A组麻醉诱导时都有不同程度的血压下降,气管插管及拔管时心率增快明显,拔管时患者躁动,挣扎。有3例声音嘶哑。B组麻醉诱导平稳,放置喉罩及拔喉罩时血压、心率无明显变化。两组术中血压,心率随输血、补液、止血逐渐平稳,术后无不良记忆。结论 喉罩通气全麻用于宫外孕手术中麻醉效果满意,是宫外孕手术的最佳麻醉方法。

【关键词】  全麻;宫外孕手术;喉罩;气管插管

宫外孕为妇科急症,患者大多数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硬膜外麻醉可进一步加重循环功能失衡[1],因而较少用。选择循环干扰少的全麻药,临床通常应用喉罩和气管插管。笔者现将喉罩全麻用于宫外孕手术并与气管插管全面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宫外孕剖腹探查术患者30例,年龄25~40岁,体重45~55 kg,无重要脏器疾病患者,手术前估计出血量在800~1 500 ml,血压≤90/60 mm Hg,心率>100次/min,随机分两组即气管插管组(A组),喉罩组(B组)。

    1.2  方法  全部患者首先形成一条较大静脉通路,用以补液输血,同时实行心电监护,动态观察BP、HR、SpO2、ECG。A组静注氟芬合剂2 ml,依托咪酯0.3 mg/kg,琥珀胆碱80~100 mg,诱导行气管插管,接机控呼吸。吸入异氟醚1.0%~1.5%,静注维库溴铵4~6 mg维持麻醉。B组静注氟芬合剂1~2 ml,依托咪酯0.1~0.2 mg/kg,琥珀胆碱60~80 mg诱导,借助喉镜置入喉罩,检查喉罩位置正确,不漏气,行机控呼吸,吸入异氟醚0.8%~1.2%,静注维库溴铵3~5 mg维持麻醉。

    2  结果

    A组麻醉诱导,都有不同程度气压下降,气管插管时心率增快,血压不升高,术中随输血补液止血,血压逐渐回升,心率减慢。拔管时患者躁动、挣扎、血压上升,心率增快,有3例声音嘶哑。B组麻醉诱导,置入喉罩时,血压、心率同诱导前比无明显变化,整个手术过程血压、心率变化随着输血补液止血,血压回升,心率渐慢,术中有2例轻度漏气,不影响气道管理,拔除喉罩时无呛咳、挣扎等反应,血压、心率没有明显变化。

    3  讨论

    气管插管时有“插管应激反应”[2],为了减轻这一反应,常需在较深麻醉状态下,完成气管插管,而宫外失血休克患者,心脏肾供血已受影响,较深麻醉和插管应激反应会发生意外,另气管插管有呼吸道并发症。喉罩刺激小,不引起呛咳,浅全麻可耐受。全麻药及肌松药用量明显减少。操作简单,气道插入与拔出时心血管反应小,术后并发症少,喉罩全麻下循环稳定,减少心肌耗氧,对于休克患者有益,是宫外孕最佳选择。手术时间短,呼吸道管理安全方便,只要注意术前禁食6~8 h,麻醉做好准备,防患未然,遇到禁饮禁食不足6 h以气管插管为安全。

【参考文献】
  1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98-1499.

2 张国楼.全麻插管期心血管副反应的防治.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2:673.


作者单位:湖北大悟,大悟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刘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