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人流后子宫破裂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子宫破裂1病历摘要患者,女,28岁,2005年2月因胎儿宫内窘迫行剖宫产术,术后刀口愈合良好,产后3年未孕,于2008年4月15日在本院诊断为早孕,行人流术,术中医生感觉吸管在触及子宫瘢痕处时有牵拉感,术中出血约20ml,查绒毛完整,术中20min内自感出血多,有血块约400ml流出,给予催产素20IU肌肉注射,催产素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工流产;子宫破裂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2005年2月因胎儿宫内窘迫行剖宫产术,术后刀口愈合良好,产后3年未孕,于2008年4月15日在本院诊断为早孕,行人流术,术中医生感觉吸管在触及子宫瘢痕处时有牵拉感,术中出血约20 ml,查绒毛完整,术中20 min内自感出血多,有血块约400 ml流出,给予催产素20 IU肌肉注射,催产素20 IU加入液体后静滴,止血敏3 g,止血芳酸0.3 g,维生素K1 30 mg加入液体后静滴,出血仍多,且为鲜血,急行超声检查,证实子宫不完全破裂,遂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子宫次全切除术,术中见子宫下段瘢痕处有紫蓝着色,浆膜层完整,切开子宫见肌层完全破裂,且周围组织水肿,质脆。术后给予抗感染治疗,7天后治愈出院。

    2  讨论

    人流术因不是直观手术,凭医生的手感操作,而以往剖宫产者少,所以人流致子宫破裂者极少,近些年剖宫产率逐年上升,有些大城市剖宫产率达到了70%,有些剖宫产妇术后几个月即怀孕,终止妊娠时极易损伤切口,严重者即可引起子宫破裂,甚至休克,所以医生操作时动作要轻柔,术后常规应用缩宫剂,术后应在观察室观察2 h,无剧烈腹痛,阴道流血较少者才可离院。再者,剖宫产妇要切实做好避孕宣传,使剖宫产妇的再次怀孕率大大降低,那么人流后的子宫破裂率也就相应的降低。


作者单位:山东德州,德州市十三局医院妇产科(△内一科)

作者: 李红艳,张丽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