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非典型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非典型。巨核细胞。白血病1病历摘要患者,男,67岁,因贫血、全身乏力,伴心慌、黑便10天,于2008年1月25日入院。242,(仪器分类)骨髓象可见原幼巨核细胞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非典型;巨核细胞;白血病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7岁,因贫血、全身乏力,伴心慌、黑便10天,于2008年1月25日入院。主诉本月15日出现黑便,量多。并伴有里急后重感,于22日开始心慌、气短,气短呈持续性,活动后加重。既往高血压病史1年,最高血压27/14 kPa(1 kPa=7.5 mm Hg),平时口服复方降压片,血压控制尚可,否认有肝炎、结核史。查体:体温37 ℃,脉搏86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6/9 kPa,神志清楚,查体合作,中度贫血貌。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皮肤弹性尚可,叩心界不大,心率84次/min,心律齐,心音中等。心脏未闻及杂音,扁桃体不大。腹部触软,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

    实验室检查:白细胞3.3×109/L,红细胞1.732×1012/L,血红蛋白46.2 g/L,血小板10.2×109/L,MCV 94.8 fl,中性粒细胞0.723,淋巴细胞0.242,(仪器分类)骨髓象可见原幼巨核细胞0.15,血片中可见0.05,经本地医院骨髓片会诊疑为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于2月6日转省人民医院,经省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病人于5个月后死亡。

    2  讨论

    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AMKL)是急性白血病中一种少见的类型,发病多为幼儿及青少年,此病病情凶险,疗效不佳。近年来随着对巨核超微细胞化学及免疫细胞化学的深入研究,诊断技术不断改进与提高。对AMKL的认识逐渐加深,所以诊断率在提高。本病强调原巨核细胞增多,但缺乏特异的形态特征,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原始细胞难以区别,需要利用电镜观察血小板过氧化物酶反应(PPO)和血小板特异的单克隆或多克隆抗体标记等才能认识巨核细胞。所以条件要求较高,不适合基层医院。

    2.1  正常巨核细胞  胞体较大,因为正常巨核细胞多为8~64倍体,其细胞从扩增池进入分化池后便失去增殖能力,不再进行有丝分裂,而只在核内进行DNA复制,因此巨核细胞体积巨大。

    2.2  恶性巨核细胞  由于恶性巨核细胞已丧失或严重降低多倍体分化能力,只有重复有丝分裂,不断增殖的结果。所以细胞胞体小,需与原始淋巴细胞、原始粒细胞、原始单核细胞相区别。

    2.3  小巨核细胞光镜下特点  在AMK鉴定中除了给各种组化染色外,小巨核细胞在光镜下形态特点是:细胞大小不等,而且悬殊较大,与其他白细胞不同,细胞形态多不规则,胞浆周围有指状、芽状、瘤状突起。这种表现有一定的特异性,与单核细胞的阿米巴样突起不同,核形极不规则,有扭曲、裂隙、挤压、重叠,尤其是核中有裂沟。

    2.4  骨髓干抽  据文献报道骨髓干抽是本病的特点之一,其干抽原因是骨髓纤维化(MF)引起的,而MF可以说是AMKL的并发症,这是因为血小板因子(PDGF)、巨核细胞生长因子(MKDGF)、上皮生长因子、转化生长因子(β-TGF)是一组促使结缔组织细胞增殖的因子,在骨髓纤维母细胞、胶原纤维增殖的同时,还可抑制胶原酶的作用,减少胶原破坏和纤维母细胞进一步发生MF。因此,如果患者年龄不大,骨髓穿刺出现干抽就应该值得警惕。

    2.5  本病例特点  (1)临床症状以贫血和出血学为主,骨髓增生需不是极度活跃但未出现干抽。(2)原巨核细胞形态不规则,胞核偏位,胞浆显示不规则突起,且染色质粗细不均,核仁较小且模糊不清。(3)幼稚细胞比值较低,形态不典型,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由于该病较少见,检验人员缺乏经验。且诊断思路狭窄,而一些关键性的实验不能开展。只是追踪后的回顾性的诊断。所以我们需要尽快建立一些特异性的实验项目,虽然电镜检测PPO尚不能广泛应用且费用较贵,但如细胞化学染色、细胞免疫表型检测等也有利诊断。总之,只要对本病加深认识,采取有效的检测方法,还是能够很快做出明确诊断。

     


作者单位:河北邯郸,解放军第285医院检验科

作者: 王清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