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1期

生吃大蒜致GPT增高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大蒜。GPT增高1病历摘要患者,男,64岁,因上腹饱胀不适,胃纳差2天而就诊。患者自述就诊前一个月来,因受生食大蒜可以强身健体宣传的影响,决定每餐必吃生蒜3~4瓣。在进食大蒜20余天后渐感上腹饱胀,嗳气,食欲不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大蒜;GPT增高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4岁,因上腹饱胀不适,胃纳差2天而就诊。患者自述就诊前一个月来,因受生食大蒜可以强身健体宣传的影响,决定每餐必吃生蒜3~4瓣。在进食大蒜20余天后渐感上腹饱胀,嗳气,食欲不振。患者平时体健,否认传染病及慢性肝病史,无胃肠溃疡及胃肠炎病史记录,生活规律,无烟酒嗜好。查体:T 36.8 ℃,P 84次/min,R 17次/min,BP 125/80 mm Hg,自动体位,神情自然,发育正常,营养良好,全身皮肤无异常改变,巩膜无黄染,心肺未见异常。腹平软,肝脾未触及,局部无触痛,肠鸣音稍低,肝区叩击有不适感,肝浊音界正常,上腹部叩击呈鼓音,脊柱四肢关节活动自如,无病理反射引出。检查肝功血清GPT 62 u/L(正常值40 u/L以下),其他项目正常,病毒检测血清,甲、乙肝病毒反应呈阴性,大便隐血试验阴性。嘱其停食生蒜,口服肝泰乐0.2 g每日3次,乳酶生0.9 g每日3次,要求10天后复查。10天后患者腹部自觉症状消失,食欲改善,肝功恢复正常(GPT 32 u/L),停服各种药品。6个月后患者再次食用生蒜,因上次生吃大蒜量大致GPT增高,本次改为每天午餐、晚餐各食2瓣(早餐不食),以避免生蒜对肝脏的损害,两周后查肝功,GPT再次升高至52 u/L,其他项目正常。本次只让其停食生蒜,不作任何药物治疗,2周后复查肝功,结果正常。

    2  讨论

    日常所指的大蒜为百合科植物大蒜的鳞茎,它的药用成分为鳞茎中所含的大蒜素,据近年研究报导,大蒜对多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阿米巴原虫阴道滴虫、蛲虫、等均有抑制杀灭作用。大蒜作为日常生活中的蔬菜及调味品为各个家庭所必备,随着大蒜药用价值的发现和宣传,生吃大蒜预防疾病的理念被广大的人们所接受,尤其是生吃大蒜可以防治肠道疾病的说法更是为大家所认可,许多人把生吃大蒜保健康,作为强身健体的一剂良药,坚信只有保健作用,没有毒副作用,因此,在食用量上没有顾忌。本例患者刻意定时定量服用大蒜引起肝细胞损害,致使GPT增高,这可能除与单位时间内食用大蒜量有关外,还可能与个体差异及肝细胞对大蒜素的敏感性有关,因此,对生食大蒜的认识应由原来的蔬菜调味品,转化到药用理念上来,建议医务工作者给以宣传,在食用生蒜时要因人而异,间断进行并控制食用量,达到兴利避害之目的。


作者单位: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市军械工程学院卫生处

作者: 张爱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