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2期

如何在临床工作中保护自己以规避医疗纠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分析了在临床实践中保护自己,预防疾病的一些措施:主要包括树立预防医源感染意识,掌握一些保护自己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认真执行医院关于临床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认真有效地预防医院感染和树立保护自我的意识,能保证医疗安全,避免医疗纠纷。【关键词】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分析了在临床实践中保护自己,预防疾病的一些措施:主要包括树立预防医源感染意识,掌握一些保护自己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认真执行医院关于临床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认真有效地预防医院感染和树立保护自我的意识,能保证医疗安全,避免医疗纠纷;达到工作效能,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  临床;保护;医疗纠纷

在临床工作中必须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我们与患者接触密切,几乎所有的操作都是围绕患者而进行。一旦发生医院感染,不仅延长了患者的治疗,加重其经济负担,而且影响医院的社会效益,耽误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计划,影响其身心健康,对患者和医务人员都造成危害。在工作中有效地预防感染,保护自己,是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应重视的课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做起。

    1  首先认识职业安全的危险因素

    1.1  风险根源  自我保护意识淡漠,不能识别风险及其后果和危害,缺乏预见性;一旦出现医疗纠纷,不能沉着冷静对待,更不知道怎样取证,不懂得怎样保护自己和医院利益,这些都是临床工作中容易产生风险的根源和危害的原因所在。

    1.2  不认真执行查对制度  操作前后的三查七对不严导致用错药打错针,在临床工作中占有很高的比例,如将本该给肺部感染患者注射的青霉素用到了支气管哮喘患者身上,造成过敏性休克,还有因为只看头不看尾或只看尾不看头,将“亚硝酸钠”当作“氯化钠”给患者用于清洗灌肠,结果造成患者死亡。除此之外,有些医生不查对就轻率用药,也常造成一些差错和事故。

    1.3  不认真执行技术操作规程  工作中粗心大意,静脉穿刺完毕时未松止血带,5 h后被发现,患者上肢已出现青紫肿胀;对于外伤患者,操作中无菌观念不强造成伤口感染; 给女性患者导尿时操作不熟练误将尿管插入阴道内等等,这些都很容易引起医疗纠纷。

    1.4  针刺伤及手术意外伤  在临床工作中,各种注射,清创,手术是最常见的技术操作,在这大量的日常工作中,由于意外伤所造成的职业暴露而引发血源性感染的潜在危险日趋严重。据统计只需0.004 ml带有乙肝病毒(HBV)的血液足以使受伤者感染HBV;被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污染的锐器刺伤而感染HIV的几率为0.3%,被丙型肝炎病毒(HCV)污染的锐器刺伤而感染HCV的几率为1.8%。

    1.5  化疗药物污染  随着抗癌药物的不断涌现,肿瘤化疗的广泛合理应用,肿瘤的疗效有了较大改善。然而,多数抗癌药物在杀伤或抑制癌细胞的同时,正常组织细胞也受到损害,如在操作中没有正确的防护措施及用具,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肉眼看不到的逸出,形成含有毒性微粒的气雾,通过皮肤或呼吸道进入人体而造成危害。

    1.6  缺乏医患间有效的沟通  有的医生与患者交流的经验不足,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缺乏交流技巧,面对患者及家属的提问,回答简单,生硬引起不满而造成纠纷。

    1.7  法律意识淡薄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社会对医务人员技术水平、诊疗过程、依据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不及时书写医疗文书进行治疗过程的记录,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就会因为证据不足而造成败诉。

    2  预防措施

    2.1  认真执行操作规程  操作应认真执行“三查七对”制度,不能以习惯或经验进行诊治,认真对待每一个患者,避免差错事故的发生。诊疗过程中必须及时、准确、真实、详细地作记录,医疗文书不得丢失或随意涂改。

    2.2  树立职业防护意识  根据传统的观念,具有传染危险的患者在确诊后才隔离。事实上,有些疾病如乙型肝炎、艾滋病,诊断前对医护人员的危险性远超过诊断以后。所以要树立全面性防护感染的管理理念,加强职业安全防护教育,制定相应的普遍防护措施,对职业接触的感染防护给予高度重视,目前防护教育未受到重视,从业后防护意识较模糊,自我防护意识普遍较弱。

    2.3  掌握预防院内感染的基本概念  尤其是消毒灭菌的概念及原则必须掌握,消毒是指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杀灭或去除外环境中的致病微生物,不包括细菌的芽孢,灭菌是指杀灭物体上的所有微生物,我们必须遵守消毒灭菌原则,进入人体组织或无菌器官的医疗用品必须灭菌,接触皮肤和黏膜的器具和用品必须消毒等等。

    2.4  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2.4.1  加强自我保护  接触体内物质必须使用适当的防护屏障。戴口罩、手套。严格按照消毒隔离要求处理分泌物、排泄物,必要时带防护性的眼罩或面罩,并穿隔离衣。洗手是阻断医护人员经操作导致传播疾病的关键环节之一。必须掌握洗手和消毒的指征,洗手按照六步进行,整个揉搓时间不得少于15 s,用流动水冲净,洗手的肥皂要注意保持干燥;手消毒按要求进行刷手或使用快速消毒剂。

    2.4.2  无菌技术  无菌技术是指保持无菌物品不被污染并保证无微生物侵入人体,以免引起感染的操作。它是预防医院内感染的一项重要的基本操作技术。我们必须树立无菌观念,明确无菌区与非无菌区,进行无菌操作时必须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以预防医源性感染。

    2.4.3  隔离  将处于感染期内的患者,可疑传染患者和病源携带者同其他患者分开,或将感染者置于不能传染给他人的条件下称之为隔离。按照标准预防的观念,对不同疾病实行不同的隔离,并根据不同隔离措施的要求戴口罩、手套,甚至眼罩进行双向防护。SARS给我们的教训是:既要防止防护不到位造成医院感染,也要避免因防护过当给自身造成压力过大及资源浪费。

    2.4.4  防止针刺伤及手术意外伤  在给患者打针、抽血、手术时都应注意避免针头或刀片刺伤自己,在操作过程中必须戴手套,使用后的医源性垃圾都应分类归放。

    2.4.5  减少空气污染  遵守抗肿瘤药物的操作规程,避免药物外溅,进行各项操作时均应戴口罩,保持室内良好的自然通风,做好空气净化,减少空气污染和致病微生物。

    2.5  加强医患间的沟通交流  要讲究语言的艺术性与技巧性,在治疗中使用文明语言,积极与患者沟通;对患者提出的疑问,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符合个性化的语言,结合患者实际向其说明诊疗计划及疾病需注意事项,对于某些过激的语言和行为,应心平气和地解释、安慰,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杜绝纠纷发生。

    2.6  增强法律意识,改善服务态度  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医院也应组织全院学法、懂法,提高医护人员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岗位培训,讲解临床常见的,潜在的法律问题,使其学法、懂法、守法。“倡导人性化治疗,换位思考”,处处以病人为中心,做到有问必答,耐心解释。

    3  小结

    在临床工作中应当从自己做起,加强素质修养,提高技术水平,注重服务模式的转变和患者的社会心理需求,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主动热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圆满完成工作计划。


作者单位:云南昆明,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校务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