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2期

孕期常见症状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护理在笔者20多年的护理工作中,遇到很多孕妇出现不适症状,而且在不同孕期所出现的症状不同,个体所感受的程度也有明显差异。笔者体会当症状不严重时,可令孕妇休息,使症状得到缓解,还可以采取各种预防措施避免症状的发生。不必为此限制孕妇液体的摄入量,以免导致脱水,影响机体正常代谢过程。同时指导孕妇作缩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妊娠;不适症状;护理

在笔者20多年的护理工作中,遇到很多孕妇出现不适症状,而且在不同孕期所出现的症状不同,个体所感受的程度也有明显差异。笔者体会当症状不严重时,可令孕妇休息,使症状得到缓解,还可以采取各种预防措施避免症状的发生。下面就个别症状作简单阐述。

    1  尿频、尿急

    妊娠早期,由于增大子宫压迫膀胱所致。当妊娠12周子宫越出腹腔后,症状自然消失。妊娠晚期,由于胎先露的入盆,膀胱再次受到挤压,尿频现象又重复出现。我们需要向病人解释出现症状的原因,只要排除尿道感染情况,尿频、尿急属于正常现象。不必为此限制孕妇液体的摄入量,以免导致脱水,影响机体正常代谢过程。同时指导孕妇作缩肛运动。

    2  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是增大的子宫推挤使小肠移位、液体摄入及室外活动量减少、孕期肠蠕动减缓。

    笔者常采取与孕妇回顾促成便秘的因素,了解孕妇饮食情况。鼓励每天适量运动,以助维持良好的肠道功能。必要时按医嘱使用大便软化剂或缓泻剂。建议孕妇多食香蕉,不仅获得食物的满足,还能有效预防便秘。

    3  静脉曲张

    多发生于下肢,偶尔发生于外阴部。造成症状的原因是由于妊娠子宫压迫盆腔静脉,影响下肢静脉回流所致。我们的体会是指导孕妇增加卧床休息机会,坐立时注意抬高腿部,促进下肢血液回流,以示范方式指导孕妇采用直角位置,即平卧位,双腿向上伸直与身体成直角,臀部和脚跟靠墙,每日做数次,每次2~5 min。晚期妊娠阶段孕妇往往难以接受这种姿势,可以使用弹性绷带。更为重要的是预防症状的发生,最为简单的方法就是提醒孕妇:(1)坐势时尽可能抬高腿;(2)避免过久站立;(3)避免穿环形紧口袜带。

    4  阴道分泌物增多

    妊娠期间,由于激素的作用,新陈代谢旺盛,阴道上皮细胞及宫颈腺体分泌旺盛,致阴道分泌物增多。通常为乳白色,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过常给孕妇带来不适。当发现阴道分泌物增多时,要善于识别异常情况,例如分泌物为黄绿色或带血伴难闻的臭味,需及时检查明确炎症的性质,予以治疗。如果属于生理现象,需与孕妇讨论症状出现的原因并为其提供有效的措施,例如勤淋浴,常换内裤,保持外阴部的清洁,促进舒适。并告诫孕妇应该避免穿尼龙质料内裤,推荐使用吸水性好、质地柔软的棉质内裤。


作者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医院预防保健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