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2期

糖尿病对口腔疾病的影响及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义齿近年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血糖控制不佳能引起多种并发症,且对口腔生理和健康产生多种影响[1]。本文就糖尿病对牙周病、口腔颌面部外科感染、义齿压迫引起黏膜溃疡的影响及治疗进行总结。1糖尿病对牙周组织的影响及治疗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牙周病;口腔颌面部外科症状;义齿

近年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血糖控制不佳能引起多种并发症,且对口腔生理和健康产生多种影响[1]。本文就糖尿病对牙周病、口腔颌面部外科感染、义齿压迫引起黏膜溃疡的影响及治疗进行总结。

    1  糖尿病对牙周组织的影响及治疗

    1.1  糖尿病对牙周组织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由于高度葡糖基化作用的增强,这些大分子可在组织中沉积,引起小血管壁与基膜增厚,管腔变窄,多形核淋巴细胞功能失常,使胶原合成骨基质产生,炎症介质产生等异常,从而加重牙周病的发展[2]。

    1.2  糖尿病合并牙周病治疗  降血糖的同时去除引起牙周病的局部因素。如为1型糖尿病,应用胰岛素治疗。如为2型糖尿病,可口服二甲双胍、格列苯脲等降糖药。再去除牙石、食物嵌塞、创伤牙合、不良习惯、不良修复等引起的牙周病[2]。

    2  糖尿病对口腔颌面外科感染的影响及治疗

    2.1  糖尿病对口腔颌面外科感染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血清中存在抑制因子和蛋白因子,前者能减弱粒细胞趋化功能,后者能增强粒细胞黏附作用,使粒细胞不易从血管间隙渗出,使吞噬和杀菌功能急剧降低,从而使颌面部的感染迁延难愈[1]。

    2.2  糖尿病合并颌面外科症状的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同1.2,颌面外科感染全身应用林可霉素1.8 g入葡萄糖和生理盐水500 ml中静滴,应用抗生素治疗同时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局部治疗:确定有脓形成切开引流排出脓液用H2O2和甲硝唑交替冲洗,局部灌入庆大霉素,放引流条,每天换药一次,直到创口内见肉芽生长[3]。

    3  糖尿病对义齿压迫引起黏膜溃疡的影响

    3.1  糖尿病对义齿压迫引起黏膜溃疡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由于文中提到的1.1和1.2的原因,免疫功能损伤,对依次压迫引起黏膜溃疡的愈合有较大不利。

    3.2  糖尿病合并义齿压迫引起黏膜溃疡的治疗  糖尿病治疗同1.2,修改压迫黏膜义齿,溃疡处喷西瓜霜粉或冰硼散,口服维生素B1片、痢特灵抗生素等。

    综上所述,糖尿病并发口腔疾病治疗,应严格控制血糖,防止因血糖过高导致口腔疾病经久不愈。

【参考文献】
  1 闫桂艳,吴永生.糖尿病对牙周组织的影响.口腔医学,2007,27(8):439-440.

2 卞金有.预防口腔医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8-151.

3 丁继芬.糖尿病患者颌面间隙感染13例的治疗体会.口腔医学,2007,27(7):391-392.


作者单位:山东招远,招远市辛庄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