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2期

如何提高急诊CT的检查质量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诊CT急诊CT的常见部位为头颅,其次为腹部、脊柱、胸部等。急诊CT的患者由于病情危重,常常是疼痛难以耐受或处于昏迷和躁动状态,大多不能配合检查,增加CT扫描的难度,影响扫描的质量和延缓抢救的时机,为提高急诊CT的检查质量,我们在长期的临床一线工作中总结出如下一些经验。(1)CT操作人员必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诊 CT

急诊CT的常见部位为头颅,其次为腹部、脊柱、胸部等。急诊CT的患者由于病情危重,常常是疼痛难以耐受或处于昏迷和躁动状态,大多不能配合检查,增加CT扫描的难度,影响扫描的质量和延缓抢救的时机,为提高急诊CT的检查质量,我们在长期的临床一线工作中总结出如下一些经验。

    (1)CT操作人员必须详细了解并掌握CT的性能、规格、特点和各部位的正确扫描方法,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熟练掌握操作技术,尤其要细心,不可粗心大意,在急诊CT检查中做到忙而不乱。(2)认真核对申请单,明确检查部位和目的,结合患者病情可对扫描部位进行补充或修正,以便配合临床医师做出正确的诊断。要注意个别患者的主诉与实际不相一致的情况。(3)摆位前先输好患者的CT号、姓名、性别、年龄等。一切就绪后,让机器处于准备扫描状态,以便摆好体位后立即扫描。(4)烦躁患者可用压迫带固定相关部位,也可以让患者家属从旁协助,过度躁动患者需经临床医生给予镇静剂后再进行扫描,以防在扫描过程中产生伪影或部位不准确。(5)头颅外伤患者如有额窦、蝶窦积液和颅内积气,或有外耳道出血,则应加颅底薄层扫描,以便发现前、中颅窝的隐匿性骨折。(6)正确使用放大扫描,切忌把感兴趣区放的太大而漏掉对周围邻近组织的观察。如胸部扫描一定要包括完整的肋骨及其外缘皮肤,腰椎扫描除脊柱在正中适当放大外还应包括腰大肌和周围相邻的腹部器官。尽可能为诊断提供更多信息。(7)扫描结束,立即将结果告诉患者家属,病情危重者马上通知相关临床医生,进行及时抢救。(8)书写急诊报告千万沉着冷静,即使患者家属、120医生急要诊断报告,也要做到忙而不乱,特别是要把左、右病灶出血部位、颅骨骨折部位等书写清楚。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医患纠纷。

    抢救患者,时间就是生命。急诊检查难度大,要求高,要提高检查质量,CT室工作人员应有强烈的责任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精益求精,力争做到快、精、准。使患者的生命得到及时的抢救和治疗。


作者单位: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CT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