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2期

九洋消痔酒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为探索中草药酒治疗痔疮的效果,笔者充分利用了白酒对于人体健康的医疗保健作用,以白酒为载体,对九洋消痔酒组方中的各味中草药有效成分进行浸泡提取,再通过各药不同功效的有机结合,从而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治疗效果,本方通过对66例痔疮患者的治疗观察得出:有效率84。12%,充分证明了九洋消痔酒在综合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探索中草药酒治疗痔疮的效果,笔者充分利用了白酒对于人体健康的医疗保健作用,以白酒为载体,对九洋消痔酒组方中的各味中草药有效成分进行浸泡提取,再通过各药不同功效的有机结合,从而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治疗效果,本方通过对66例痔疮患者的治疗观察得出:有效率84.85%,治愈率62.12%,充分证明了九洋消痔酒在综合治疗各种痔疮方面有较为显著的效果。

【关键词】  痔疮;酒;中草药

目前,国内在治疗痔疮方面方法较多,除常规的外科手术,痔核注射治疗外,有条件的地区还应用冷冻、激光、红外线等方法进行治疗。绝大多数痔疮患者还是采用一般疗法和中西药的外用及内服为主。用中草药酒治疗痔疮的报道较少。九洋消痔酒是九洋医药保健研究所在民间痔疮药酒的启发下,通过近5年的时间研究而得,其间,笔者通过自身所患33年痔疮的服用体会,结合部分痔疮患者对该酒服用后的反馈意见,对组方进行了100余次的改进,使九洋消痔酒在综合治疗效果及根治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自2004年初研究以来,不但治好了笔者33年的痔疮病,还对66例痔疮患者的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九洋消痔酒概况

    1.1  组方  地榆,槐花,生地,金银花,连翘,紫花地丁,黄连,黄柏,当归,桃仁,槟榔,木香,大黄,柏子仁等数十味中药及50°白酒。

    1.2  原理与制作方法  方中地榆、槐花、生地合用共奏清热凉血止血之功;金银花、连翘、紫花地丁清热解毒;黄连、黄柏清热燥湿;当归、桃仁活血行血;槟榔、木香行气;大黄、柏子仁润肠通便。以上组方均与50°优质白酒为载体,通过酒对各味中药有效成分的浸泡、提取,再通过各药不同功效的有机结合,从而对痔疮患者进行清热解毒、活血、凉血、行血、行气、润肠通便的整体调节,以及对患痔部位的消肿止痛、止血的作用,充分起到了标本兼治的独特效果。

    1.3  功能  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血止血、润肠通便。

    1.4  适应证  内痔、外痔、混合痔、脱肛、术后便血疼痛、便秘等肛门疾患。

    1.5  用法用量  每日服用2次,每次20~25 ml,一个疗程5瓶(100 ml/瓶),一般1~2个疗程痊愈,重者视病情服用,每疗程之间间隔2~3天。

    1.6  使用禁忌  由于该酒偏于苦寒,易伤脾胃,故胃病患者,脾胃虚寒,非湿热湿火者不宜服用。

   临床资料

    2.1  一般资料  对前来购药的痔疮患者进行患病情况登记,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患病时间、诊断医院,既往治疗情况、目前患病症状等。在登记的66例痔疮患者中,男27例,女39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27岁,40~50岁为多;其中患痔最长43年,最短2年,5~10年为多;患者普遍经过县级和县级以上的医院明确诊断,部分患者还到过多家医院诊治。66例痔疮患者中,3例做过手术,1例经过枯痔疗法,其余患者均普遍使用过一般疗法和数种中、西药的外用和内服。在服用九洋消痔酒前,40例内痔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便血,其中3例伴有脱肛;外痔6例,肛门部位均有肿痛现象;混合痔20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便血和肛门肿痛,其中1例伴有肛裂,1例伴有肛窦炎。

    2.2  结果

    2.2.1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服药后内痔无便血;外痔肛门肿痛消失;混合痔无便血,肛门肿痛消失;停药后3个月内未见复发。显效:服药后,痔疮的临床症状消失,停药后3个月内有复发。有效:服药后,痔疮临床症状得到一定改善。无效:服药后,临床症状无改善。

    2.2.2  治疗结果  66例痔疮患者中,服用九洋消痔酒最长者6个疗程,最短者2瓶,大多数均在1~2个疗程,治愈41例,其中26例内痔,4例外痔,11例混合痔,治愈率为62.12%;9例显效,6例有效;其总有效率为84.85%。对伴有肛裂和肛窦炎的2例痔疮患者,服用该酒后,其整体症状均有明显改善。在10例无效病例中,7例患者因不胜酒力自行随意减量服用,致使不能正常显示药物疗效;1例因胃部手术史,服该酒后出现胃部明显不适而停服;另2例因年龄较大(72岁)体弱,服用该酒后除出现胃部不适外,还出现腹泻现象而停药。36例便秘患者服用该酒后,28例大便明显软化,通便滑利,大便时间明显缩短,便后患者有明显的轻松感,便秘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其有效率为77.78%。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52岁。自1976年患内痔,至1984年发展成混合痔,曾在1984年贵阳中医学院附院和2002年黔西南州杏林肛肠医院进行两次手术治疗,其间,使用过中、西药物坐浴,不同种类的痔疮栓、痔疮膏以及内服各种痔疮药物数十种,都未得到根治,自2004年对不断试服九洋消痔酒,严重的便秘得到显著改善,肛门肿痛逐步消失,便血量逐步减少至停止,通过近6个疗程服用而痊愈,至今近5年未复发。

    例2,患者,男,55岁,驾驶员。由于长期超量饮酒,加之职业性劳累,使所患内痔时发时好近5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程的延长,内痔出血量不断增多,精神萎靡不振,随时处于疲惫状态。数种外用和内服的痔疮药物使用后均不见明显效果,于2003年服用九洋消痔酒1个疗程后出血停止,至今4年未复发。

    例3,患者,女,43岁,教师。1996年患内痔,1998年发展成混合痔,至2002年已有轻度的脱肛现象,病情逐年加重,发病严重时静滴抗生素,中草药坐浴,并内服外用各种痔疮药数十种,饮食上受到该病的严重限制,严重影响自身的生活质量,精神压力较重。2004年服用九洋消痔酒不到1个疗程,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出血量减少,疼痛减轻,肛门有回缩现象,后通过6个疗程的服用而痊愈,至今未见复发。

    4  讨论

    中草药酒治疗痔疮虽然早有报道[1],而在临床治疗中应用极少。虽然过量饮酒是诱发痔疮的一个常见因素,但是适量饮酒对人体健康的医疗保健作用也不容忽视。九洋消痔酒充分利用了酒对人体健康的医疗保健作用,通过酒对中草药有效成分的浸泡提取,各药不同功能的有机结合,再利用酒性善行,能宣通血脉,加强血液循环,人体易于吸收等特点,有效地引导药物到达要治疗的病变部位。从而显著提高了药物的疗效。本文所有患者在服用九洋消痔酒前均采用了一般疗法和数种中西药的内服和外用,个别病例还通过手术治疗和注射疗法,都没有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通过服用该酒后,临床症状得到显著改善,其治愈率为62.12%,有效率为84.85%,充分说明九洋消痔酒在治疗痔疮方面具有独特的效果。

    本组不同程度便秘患者36例在服用九洋消痔酒后,77.78%患者便秘得到显著改善,对伴有肛裂和肛窦炎的2例患者临床症状也明显减轻,表明九洋消痔酒不但对便秘有显著的改善作用,而且在治疗其他肛肠疾病方面也有一定效果。

    由于该酒偏于苦寒,易伤脾胃,在10例无效的病例中,除7例随意减量服用无效外,其1例胃部有手术史,服用该酒后胃部出现不适和隐痛;另2例因年老体弱,服用该酒后,除出现胃部明显不适外还产生腹泻现象而停服。因此,胃病患者、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5  体会

    九洋消痔酒是治疗痔疮综合效果较好的一个产品,它不但对痔疮患者有行血、行气、润肠通便的整体调节作用,而且对患痔部位的止血、止痛、消肿也具有独特的效果。还可避免不少痔疮患者因不必要的手术治疗带来的巨大痛苦,减少了因手术而发生的后遗症,大大节约了医疗费用。在不影响学习、工作、生活的情况下得到了较为理想的治疗,从而减轻了痔疮患者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显著提高了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董世份,吴晓尧.中华养生药酒.重庆:重庆出版社,2001,12.


作者单位:贵州兴义,贵州省黔西南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