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2期

病毒性心肌炎58例综合治疗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综合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方法于2003年11月~2008年10月收治病毒性心肌炎58例,58例均符合1994年威海修订的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标准。急性期注意卧床休息,总休息时间不少于3~6个月,静滴1,6-二磷酸果糖7~14天,静滴黄芪注射液、极化液、大剂量维生素C,疗程28天,大剂量口服辅酶Q10,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综合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方法 于2003年11月~2008年10月收治病毒性心肌炎58例,58例均符合1994年威海修订的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标准。急性期注意卧床休息,总休息时间不少于3~6个月,静滴1,6-二磷酸果糖7~14天,静滴黄芪注射液、极化液、大剂量维生素C,疗程28天,大剂量口服辅酶Q10,口服卡托普利、肌苷、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E,疗程3~5个月,纠正心律失常,抢救心源性休克,防治感染。住院28天,出院后加服三磷酸腺苷,6个月后视病情停药。结果 本组58例症状及体征、心电图均于4周内恢复正常,随访6个月43例恢复良好。结论 综合治疗病毒性心肌炎能提高心肌收缩力,保护心肌细胞,抗病毒、抗氧自由基,改善心功能,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综合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侵犯心脏所致的以心肌炎性病变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有的可伴有心包和心内膜炎症改变。少数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我们于2003年11月~2008年10月收治本病58例,综合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8例符合1994年威海修订的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标准。其中男24例,女34例。年龄为2~6岁。发病时间为1周~2个月。发热5例,胸闷、气促、乏力40例,心前区疼痛2例,头痛、头晕8例,全身肌肉及关节疼痛3例,心力衰竭1例,心源性休克1例。心电图改变:Ⅰ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Ⅱ度房室传导阻滞3例,频发室性早搏3例,ST-T改变20例,严重心律不齐8例,58例动态心电图均有异常改变 ,主要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室性早搏及室上性早搏。X线检查有8例心脏轻度扩大,2例明显扩大,其余无异常。 

    2  治疗与护理

    (1)急性期应注意卧床休息,至少休息到热退后3~4周,有心功能不全及心脏扩大者应强调绝对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负担,一般总的休息时间不少于3~6个月,随后根据具体情况逐渐增加活动量。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高维生素饮食,少量多餐。(2)1,6-二磷酸果糖160 mg/(kg·d),静滴1~2周。(3)静滴黄芪注射液;根据年龄及病情选择剂量,2~10岁10 ml,11~13岁20 ml,14~16岁30 ml,每日1次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共28天。(4)极化液的应用:能量合剂1支,10%氯化钾注射液8 ml加入10%葡萄糖液中静滴,疗程28天。(5)大剂量维生素C静滴,150 mg/(kg·d),用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浓度为10%,每日1次,疗程28天。(6)大剂量辅酶Q10口服:3岁以内每次10 mg,4~6岁15 mg,7~14岁20 mg,15~16岁30 mg,每日3次,疗程3~5个月。(7)卡托普利口服:1~2 mg/次,每6~8 h 1次,共28天。(8)口服肌苷片0.2 g,每日3次,维生素E 0.1 g,每日1次口服,辅以维生素B1、维生素B6各10 mg,每日3次,疗程3~5个月。(9)激素治疗:急性较重病例,应用地塞米松静滴,每日0.2~0.4  mg/kg,3~5天症状缓解后停用。(10) 纠正心律失常:频繁早搏及严重心律不齐者口服心律平,心动过速者口服心得安,心动过缓者口服宁心宝。(11)控制心力衰竭:口服地高辛,由于心肌炎对洋地黄制剂较敏感,容易导致中毒,故剂量偏小,一般用有效剂量的1/2~1/3即可。重症加用利尿剂,但应警惕电解质紊乱而引起的心律失常。烦躁不安者应用苯巴比妥、安定等镇静剂。(12)抢救心源性休克:加速静滴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及静注大剂量维生素C,及时应用调节血管紧张度药物,应用硝普钠5~10 mg,溶于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中,开始按每分钟0.2 μg/kg的速度滴注,以后每隔5 min增加0.1 μg/kg,直到获得疗效或血压降低。最大剂量不超过每分钟4~5 μg/kg。(13) 防止感染:给予青霉素、病毒唑静滴2周,青霉素过敏者给予红霉素或磷霉素静滴。

    58例均住院治疗28天,出院后口服三磷酸腺苷20 mg,每日3次,继续口服肌苷、辅酶Q10、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6、维生素B1,3~5个月后如症状消失,且心电图及X线检查无异常,运动试验阴性后停药。期间避免剧烈活动,防止劳累,以后逐渐增加运动量。

    3   结果

    58例患者中28例于入院1周自觉症状消失,20例2周自觉症状消失,10例4周自觉症状消失。10例1~2周心电图恢复正常,38例2~3周恢复正常,10例4周恢复正常。出院前复查动态心电图及X线均无异常。出院后随访6个月,43例恢复良好,另外15例尚在随访中。

    4  讨论

    目前我国细菌感染大幅度下降,病毒感染增多,病毒性心肌炎上升为常见病。本病关键是早期治疗,注意抗病毒治疗,并防止病毒持续存在,改善心肌功能,提高心肌收缩力,促进心肌代谢,使受损伤的心肌细胞恢复,防止病情迁延,甚至发展为心肌病。我们在本病的治疗中选用1,6-二磷酸果糖静滴,主要通过刺激糖酵解,促进脂肪酸的合成,抑制糖异生,促进糖的利用,增加三磷酸腺苷水平,从而使受损的心肌受保护,提高心肌收缩力,改善临床症状。黄芪注射液能增强心肌收缩力,保护心肌细胞,还具有抗病毒,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抗缺氧,对干扰素系有明显的刺激和诱生作用,我们常规用于治疗本病。极化液可稳定细胞膜,促进产生能量,增加心肌收缩力和抑制游离脂肪酸的产生,需氧量降低,从而增加心肌的生存,使心肌功能得到改善。病毒感染侵犯心肌后使受感染细胞脂质过氧化损伤,产生氧自由基,维生素C能清除自由基,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代谢,有助于心肌炎的恢复,用10%维生素C能降低受感染细胞脂质过氧化损伤。大剂量Q10口服治疗心肌炎能提高左心室射血分数,不仅能促进心肌损伤恢复,还能改善心功能,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情迁延。肌苷为次黄嘌呤核苷的一种制剂,能直接透过细胞膜进入人体细胞,活化丙酮酸氧化酶类,从而使处于低能缺氧状态下的细胞能继续顺利地进行代谢,并参与人体能量代谢与蛋白质的合成,故用于治疗本病。卡托普利据文献报道具有氧自由基清除作用,可以降低脂质过氧化产物,本病的动物模型研究中发现其氧自由基清除作用与其分子结构中含-SH基因有关,而且卡托普利的氧自由基清除作用较其他同类药物强。激素可提高心肌糖原含量,促进心肌中酶的活力,改善心功能,同时减轻心肌的炎性反应,并有抗休克作用,故用于较重的急性病例,病程早期及轻症病例不用。静滴抗生素的目的为肃清体内的感染灶,静滴病毒唑是阻止病毒复制,防止病毒持续存在。


作者单位:吉林白城,吉林省白城市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