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期

某部1999~2008年餐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V感染情况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某部餐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V感染情况,为乙肝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通过检测某部1999~2008年餐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血清HBsAg与HBeAg,分析两者阳性率分布情况。结果(1)餐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总的乙肝HBsAg阳性率为1。57%,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某部餐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V感染情况,为乙肝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通过检测某部1999~2008年餐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血清HBsAg与HBeAg,分析两者阳性率分布情况。结果 (1)餐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总的乙肝HBsAg阳性率为1.57%,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为0.53%。(2)20岁以下年龄组HBsAg阳性率最高(2.16%),各年龄组间差异有显著性(χ2=17.55,P<0.01);20岁以下年龄组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也最高(0.83%),各年龄组间差异有显著性(χ2=9.48,P<0.01)。(3)男性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女性,两组间差异显著(χ2=6.03,P<0.05),男性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同样明显高于女性,两组间差异显著(χ2=10.58,P<0.01)。(4)公共场所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餐饮行业,两组间差异显著(χ2=14.93,P<0.01);而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χ2=2.39,P>0.05)。结论 应加强从业人员乙肝的预防和管理,确保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关键词】  餐饮从业人员;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HBeAg

为确保部队官兵及就餐者的身体健康,防止餐饮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传播疾病,对餐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上岗前乙肝病毒(HBV)感染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对1999~2008年餐饮、公共场所人员的健康体检资料进行总结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某部1999~2008年各饮食服务单位饮食服务人员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共17 552人,包括餐饮人员、客房人员、托幼机构、洗浴美发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

    1.2  检测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方法检测HBsAg、HBeAg。仪器为Multiskan MS酶标仪和Thermo LaBsyestems洗板机,用北京科卫临床诊断试剂有限公司提供的试剂检测和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试剂复检。

    2  结果

    2.1  总体情况  检验的17 552人中,HBsAg阳性275人次,阳性率1.57%,HBsAg、HBeAg均阳性93人次,阳性率0.53%。

    2.2  不同年龄组人员之间HBsAg、HBeAg感染情况  由表1、表2所见,不同年龄组人群之间比较,小于20岁年龄组HBsAg阳性率最高(男为2.85%,女为1.87%),各年龄组间差异有显著性(χ2=17.55,P<0.01);小于20岁年龄组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也最高(男为1.17%,女为0.68%),各年龄组间差异有显著性(χ2=9.48,P<0.01)。

    2.3  不同性别人员之间HBsAg、HBeAg感染情况  男性HBsAg阳性率较女性高,两者间差异显著(χ2=6.03,P<0.05)。男性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同样明显高于女性,两者间差异显著(χ2=10.58,P<0.01)。见表1、2。表1  某部不同年龄、性别服务行业人员HBsAg携带情况注:*与女性比较,χ2=6.03,P<0.05 表2  某部不同年龄、性别服务从业人员HBsAg和HBeAg携带情况注:*与女性比较,χ2=10.58,P<0.01

    2.4  两个行业从业人员HBsAg、HBeAg感染率  餐饮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1.37%(187/13 626),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0.48%(66/13 626);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为2.24%(88/3 926),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0.69%(27/3 926)。餐饮从业人员与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14.93,P<0.01),而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2.39,P>0.05)。

    3  讨论

    本次调查某部1999~2008年餐饮服务从业人员HBV感染状况,HBsAg的阳性率为1.57%,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为0.53%,这个结果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这可能与军区部队相关行业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有关,也与卫生监督部门严格管理及全民健康教育有关。

    本次调查从年龄分布来看,HBsAg的阳性率和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都是<20岁年龄组较高。这可能是由于年轻人流动性大,社会活动多,大多数未进行乙肝疫苗接种有关。而男性的HBsAg阳性率、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均显著高于女性,这可能因为男性社交广泛,接触面广,吸烟饮酒有关。也有文献报道[2]男性HBsAg感染率高于女性是由于雄性激素对HBsAg基因表达有正调节作用。因此,应把20岁以下从业人员和社会活动大、暴露机会多的男性作为对象加大防治。在调查的从业人员中,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HBsAg阳性率高于餐饮从业人员,可能与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性大有关,而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HBsAg、HBeAg均阳性的阳性率与餐饮从业人员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这可能与HBeAg阳性人员传染性强,一旦检出,被及时调离工作岗位有关。

    为预防和控制乙肝在餐饮服务行业中的传播,从业人员就业前须进行体检初筛,就业后每年须定期健康检查。同时还应加强乙肝疫苗的接种范围和预防乙型肝炎的健康教育。

【参考文献】
  1 李立明.流行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98-304.

2 姚集鲁,高志良,彭晓潇,等.病毒乙型肝炎临床诊治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中山医科大学学报,1999,20(1):108.


作者单位:辽宁沈阳,沈阳军区联勤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辽宁辽阳,解放军第201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