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期

准格尔旗中心医院危重病房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医院五年间ICU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情况以及铜绿假单胞菌对多种抗生素耐药性的动态变迁,为临床使用抗菌药物提供参考。方法检测ICU病房分离的铜绿假单胞菌对临床常用的12种抗生素的敏感性。结果ICU铜绿假单胞菌对12种抗生素耐药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关键词】铜绿假单胞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医院五年间ICU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情况以及铜绿假单胞菌对多种抗生素耐药性的动态变迁,为临床使用抗菌药物提供参考。方法 检测ICU病房分离的铜绿假单胞菌对临床常用的12种抗生素的敏感性。结果 ICU铜绿假单胞菌对12种抗生素耐药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结论 临床应根据药敏试验有针对性地合理使用抗生素。

【关键词】  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动态变迁

为了了解准格尔旗中心医院危重病房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情况,笔者收集5 040份样本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2003年1月~2007年12月在我院ICU病房送检的5 040份标本中分离出438株铜绿假单胞菌,分离率为8.69%。438株铜绿假单胞菌的标本来源为痰液272株,尿液101株,伤口分泌物23株,血液18株,导管10株,引流液7株,其他7株。质控菌株为铜绿假单胞菌ATCC 27853。

    1.2  方法  所有标本均接种于血平板、巧克力平板和中国蓝平板,35 ℃孵育18~24 h,采用法国API细菌鉴定系统进行鉴定并分离出铜绿假单胞菌。药敏试验采用K-B法,将0.5麦氏单位菌液均匀涂于直径为4 mm的M-H平板上,贴上药敏纸片,35 ℃孵育18~24 h,结果判定符合NCCLS标准。

    2  结果

    铜绿假单胞菌对12种抗生素耐药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5年中只有亚胺培南、阿米卡星、头孢他啶等的耐药率<25%,而对头孢哌酮、庆大霉素、氨曲南、复方新诺明等药物表现出较高的耐药性(表1)。表1  5年中各种抗生素的耐药性比较

    3  讨论

    铜绿假单胞菌是我院ICU病房检出率最高的病原菌,该菌感染机制复杂,可发生在人体任何部位和组织[1]。ICU的患者多为患有严重疾病或老年患者,住院时间长,患者免疫力低下,同时由于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造成菌群失调,致使该菌继发性感染。本研究中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可首选亚胺培南,其次为阿米卡星和头孢他啶,然而,通过5年来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的动态变迁可以看出,亚胺培南的耐药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03年的14.5%上升到2007年的20.0%,这与临床大量应用该抗生素有关。基于这种情况,张春平等[2]建议亚胺培南只有在多种微生物混合感染或铜绿假单胞菌对其他抗菌药物耐药的情况下应用,同时应经常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以尽早发现亚胺培南耐药菌株。本研究显示,三代头孢菌素对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率有很大差异,这可能与我院临床很少应用头孢他啶有关。庆大霉素、氨曲南的耐药率为64.1%和65.1%,应限制其使用,而复方新诺明的耐药率为83.1%,临床治疗时不应选用。因此,为了提高抗菌药物治疗效果,应根据药敏试验有针对性地合理使用抗生素以指导临床用药。

【参考文献】
  1 何林,张云军,李勇,等.铜绿假单胞菌对22种抗生素耐药性的差异.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3):348-350.

2 张春平,刘华.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分布及耐药性.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8,18(1):121-123.


作者单位:内蒙古准格尔,准格尔旗中心医院检验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