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期

广西崇左市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进行乙型肝炎疫苗的临床研究,有必要了解研究对象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分布情况。方法2006年1~3月在广西崇左市进行了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49%,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为8。结论调查结果揭示了广西崇左市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特征,为疫苗临床研究方案制订和实施提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进行乙型肝炎疫苗的临床研究,有必要了解研究对象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分布情况。方法 2006年1~3月在广西崇左市进行了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抽样调查2 630人,包括不同地区、性别、年龄的各类人群。结果 2000~2005年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为81.49%,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为8.56%,HBV感染率为50.49%。流行特点为儿童期的高HBV感染率已得到有效控制,抗HBs阳性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HBsAg和抗HBc阳性率的年龄高峰后移在15岁以上年龄组。结论 调查结果揭示了广西崇左市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特征,为疫苗临床研究方案制订和实施提供了全面而系统的背景资料和科学依据。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血清流行病学

 Serum epidemi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HBV infection in Guangxi Chongzuo city

    SHAO Wen-yuan,ZHANG Shi-jing.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Chongzuo,Chongzuo  5322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conduct clinical research of  hepatitis B virus(HBV),it is necessary to grasp the infection distribution of HBV patients.Methods  We took on the serum epidemiological investigation between  January to March in 2006 in the city of Chongzuo.2 630 people were studied in sampling,including different regions,gender and age.Results  In 2000~2005,the neonatal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rate was 81.49%,the HBsAg-positive rate was 8.56%,the HBV infection rate was 50.49%.The popular features of HBV infection were children of high HBV infection had been effectively controlled,the rate of anti-HBs-positive in growth increased with age,the age peak of HBsAg and anti-HBc positive rate shift on over 15 years old age group.Conclusion  The survey results reveal the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of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in Guangxi Chongzuo city,it provides a comprehensive background information and scientific basis for development and implementation of vaccines clinical research programme.

    [Key words]  hepatitis B virus(HBV);infection;serum epidemiology

    我国是乙型肝炎病毒高度流行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已成为我国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1],为进行乙型肝炎疫苗的临床研究,有必要了解研究对象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分布情况。2006年1~3月,我们在广西崇左市进行了一次乙型肝炎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根据《乙型肝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选点、抽样,并用统一的检测技术和试剂检测各项指标,进行各感染率的标准化。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样本状况  调查点包括1个区,4个农村点。共选择了0~55岁人群2 630人,男1 407人,女1 223人,调查人群的男女比例为1.15∶1。

    1.2  实验室检测  空腹采血4 ml,凝固后分离血清,使用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乙型肝炎病毒诊断试剂盒,酶联免疫法(ELISA)进行HBsAg、抗HBs、抗HBc检测,操作方法及结果判定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

    1.3  统计学分析  数据输入电脑用SPSS 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崇左市1996~2005年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情况  见图1。

    图1  崇左市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

    2.2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流行率  2000~2005年人群中HBsAg、抗HBs、抗HBc阳性率分别为8.56%、34.91%、25.55%,HBV总感染率为50.49%。HBsAg流行率的年龄组分布见图2,HBsAg阳性率在0~4岁组最低(2.56%),5~14岁时成倍上升(4.90%),15~19岁达高峰值(14%),以后波动在8.86%~10.12%,40岁后逐步下降。

    图2  崇左市自然人群HBsAg流行率

    HBsAg流行率男性占9.52%(134/1 407),女性占7.44%(91/1 223)(χ2=3.62,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男、女HBsAg流行高峰均出现在15~19岁组,分别为16%和11.64%。

    抗HBs阳性率男性占35.5%(500/1 407),女性占34.18%(418/1 223),男女间差异无显著性(χ2=0.53,P>0.05)。抗HBs阳性率最高在0~4岁(73.08%),最低在5~9岁(27.65%),10岁后随年龄平稳上升,30岁才达最高值(38.76%),随后呈缓慢下降趋势。5~14岁组抗HBs阳性率较低,除了可能与乙肝疫苗接种有关外(1997~2000年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仅为42%~60%),也可能与乙肝疫苗的接种质量有关,见图3。

    图3  崇左市自然人群抗HBs阳性率

    抗HBc阳性率男性占25.66%(361/1 407),女性占25.43%(311/1 223),男女间差异无显著性(χ2=0.02,P>0.05)。抗HBc阳性率最低在0~4岁组(1.28%),以后随年龄上升,见图4。

    图4  崇左市自然人群抗HBc阳性率

    HBV总感染率男性占52.17%(734/1 407),女性占48.57%(594/1 223),男女间无显著性差异(χ2=3.39,P>0.05)。HBV总感染率随年龄而上升。在0~4岁组已有75.64%(可能与2003年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规范接种、高接种率致抗HBs阳性率较高有关),如前面所述,0~4岁组抗HBs阳性率为73.08%,5~9岁达32.58%,15岁以后维持在55.33%~65.65%,见图5。

    图5  崇左市自然人群乙肝病毒感染标志流行率

    3  讨论

    1980年进行的“全国病毒性肝炎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了广西是我国乙型肝炎的高感染地区,HBsAg携带率为13.4%(RPHA法)[2]。罗宗宾等[3]报道广西宾阳县HBV的感染率为77.59%,HBsAg的阳性率为24.37%,0~4岁组HBsAg阳性率为31.82%,抗HBs阳性率为34.09%,抗HBc阳性率为55.45%,HBV感染率为70.45%。25年后的本次调查表明,乙型肝炎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人群HBsAg携带率降至8.56%,抗HBc 降至25.55%,HBV感染率也降至50.49%,与国内学者报道乙肝疫苗免疫后的血清学效果,总的趋势是HBsAg阳性率、抗HBc阳性率下降一致[4,5]。乙肝病毒感染的主要模式也发生改变,HBsAg阳性率最低在0~4岁组(2.56%),5~14岁时成倍上升(4.90%),15~19 岁达高峰值(14%),大多数乙肝病毒感染发生于青少年时期的水平传播,这种流行特征表明,新生儿与青少年儿童仍是当前我市乙肝免疫预防的主要对象。   

    调查发现,人群的抗体水平非常低,最低在5~9岁(27.65%),10岁后随年龄平稳上升,30岁才达最高值(38.76%),随后呈缓慢下降趋势。5~14岁组的低抗HBs阳性率,除了可能与乙肝疫苗接种率低有关外(1997~2000年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仅为42%~60%),也可能与农村地区乙肝疫苗的接种质量有关,有待进一步调查。

    近年来,广西先城市后农村逐步推广了婴幼儿乙肝疫苗免疫。崇左市1996年起开展12月龄内儿童乙肝疫苗接种(亦即纳入计划免疫,但实行收费,2003年实行免费)。本次调查中,这一举措已初见成效。在小年龄人群中,HBsAg阳性率极大地降低,HBV感染率和抗HBs阳性率均有非常显著差异。表明以推行婴幼儿乙肝疫苗免疫作为当前控制乙型肝炎主导措施是正确的。我国是乙肝的高流行区,能否有效地控制乙肝关键在农村[6],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是我国老少边山区之一,约80%人口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农民收入低,有的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这些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贫困地区推广接种乙肝疫苗的进程,如何做好疫苗推广是我们面临的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加快贫困地区推广乙肝疫苗接种的步伐,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乙肝疫苗接种率,对于降低乙肝病毒的携带和传播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郭秀婵,仪忠军.中国乙型病毒性肝炎及乙肝疫苗.疾病监测,1999,14(4):150-151.

2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广西乙型肝炎感染的分布.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82,3(2):84.

3 罗宗宾,张建生,黄昊,等.广西宾阳县农村地区甲乙型肝炎感染标志物的血清综合分析.疾病监测,1995,10(1):13.

4 陈美征,王永江,张铬,等.全人群中HBV易感者接种乙型肝炎血源疫苗后三年的免疫学效果观察.病毒学报,1991,7(增刊):73-76.

5 张连仲,闫绍宏,孟宪坤,等.内蒙古自治区城镇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及免疫效果调查.中国计划免疫,1997,3(3):123.

6 刘崇柏.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疫苗免疫——前景和问题.中国计划免疫,1996,2(3):54.


作者单位:广西崇左,崇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