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期

三种心肌损伤生化指标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中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急性心肌梗死(AMI)可疑患者检测血清肌钙蛋白(cTnI),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和肌红蛋白(Mb),并进行比较,为AMI的早期诊断提供较合理的检测指标。【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心肌肌钙蛋白。musclehemoglobin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心电图的发明应用,对于心脏类疾病的诊治,是一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急性心肌梗死(AMI)可疑患者检测血清肌钙蛋白(cTnI),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和肌红蛋白(Mb),并进行比较,为AMI的早期诊断提供较合理的检测指标。方法 对60例高度可疑的AMI患者在症状出现24 h内进行系列检测 cTnI、CK-MB和Mb,比较它们对AMI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并进行优化组合检测。结果 (1)在症状出现后24 h内cTnI 、CK-MB和Mb对AMI的敏感性分别为94.0%、84.0%和92.0%;特异性分别为100%、80.0%和65.0%;(2)cTnI 、CK-MB联合检测对AMI的敏感性为96.0%,特异性为80.0%。结论 cTnI 、CK-MB联合检测对AMI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心肌肌钙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肌红蛋白

Comparison of 3 types of biochemical indicator in myocardial damage o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early analysis

    YANG Feng.Health Serve Center of Huacao in Minhang,Shanghai 20110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test  troponin I(cTnI),creatine kinase isozyme(CK-MB)and muscle hemoglobin(Mb)level in blood serum of suspiciou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nalyze results to decide the scope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Methods  The troponin I(cTnI),creatine kinase isozyme(CK-MB)and muscle hemoglobin(Mb)level in blood serum of the 60 cases of highly suspicious patients were tested in 24 hours after clinical symptoms,we compared the results to detect 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to the dia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Results  (1)It was concluded that the sensitivity of cTnI,CK-MB and Mb to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diagnosis were 94.0%,84.0%and 92.0%;and the specificity were 100%,80.0% and 60.0% respectively.(2)The sensitivity was 96.0%and specificity was 80.0% when we combined cTnI and CK-MB detection.Conclusion  cTnI and CK-MB test is highly sensitive and specific to the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diagnosis.Results are analyzed to decide the scope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Key word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cardiac troponin I;CK-MB;muscle hemoglobin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心电图的发明应用,对于心脏类疾病的诊治,是一块重要的里程碑,而生化指标的应用,则是一块新的里程碑。2000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和美国心脏病学会对心肌梗死(MI)联合进行了重新定义,急性、演变中或新近心肌梗死诊断必须具备心肌缺血的症状、心电图的改变和一些心肌生化指标的变化。其中心肌生化指标中cTnI(或cTnT)典型升高与CK-MB较快增高和下降更敏感于心肌缺血的症状和心电图的改变。而在以前,医生们首先考虑的是临床症状,但有些症状的隐蔽性使医生们迟迟无法确诊,从而延误治疗。近几年检验技术的快速发展,生化指标逐渐成为诊断心肌梗死的最主要依据,使更多的人在致命危险到来之前,就可以确诊病情,从而进行有效的二级预防。然而心肌生化指标的繁多使我们面临着如何以最少的费用做最必要的检查,以达到最准确、最及时的诊断。在以往寻找心肌损伤生化标志物的工作中,往往集中在寻找由于心肌坏死后,释放出来的心脏特异的酶或蛋白质,然而心肌胞质中的小分子蛋白比结构蛋白更容易进入血循环。如肌红蛋白是存在于肌肉组织中的亚铁血红素蛋白,它在肌肉间传输氧气,由于分子量小,当肌肉细胞损伤后,肌红蛋白迅速释放入血液,2~4 h后在血液中升高。肌酸激酶同工酶是存在于心肌细胞中的二聚体酶,参与肌肉组织的新陈代谢,当心肌损伤3~8 h后在血液中升高。因此,证实了肌红蛋白以及肌酸激酶同工酶是2个早期心肌生化指标标志物。随着实验室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表明以cTnI为代表的特异蛋白质含量的变化能很好地反映心肌的损伤程度,并被作为诊断心肌损伤的高敏感、高特异性的血清学指标[1,2]。我们分别用cTnI、CK-MB和Mb对60例急性心肌梗死可疑患者进行监测,结果发现CK-MB与cTnI联合检测对AMI的诊断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7年1~12月到我院就诊的60例高度可疑的心肌梗死患者,根据病史、心电图或实验室检查进行确诊,其中50例为AMI;10例为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

    1.2  标本  对每例患者均在症状出现后24 h内系列采集静脉血(入院后12 h内每1~2 h一次,12 h后每4 h一次),肝素抗凝全血用于cTnI、Mb、CK-MB检测,血清用于CK-MB另一方法的同时检测。

    1.3  cTnI、Mb、CK-MB检测  胶体免疫层析法是一种三合一快速检测方法。由北京亿利高科生物工程技术研究所研制,此方法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和现代免疫学技术,克隆并纯化了cTnI、Mb、CK-MB,然后制备了其单克隆与多克隆抗体,应用双抗体夹心一步法原理,以胶体金作为指示标记,交联抗cTnI、Mb、CK-MB单克隆抗体,以相对应的多克隆抗体作为捕获抗体,与血液中的cTnI、Mb、CK-MB结合并显色。本检测方法分析灵敏度为样品中cTnI浓度≥1.5 ng/ml、Mb浓度≥50 ng/ml、CK-MB浓度≥5 ng/ml就可得到阳性结果。

    1.4  CK-MB免疫抑制法检测  为更好监测CK-MB值的动态改变,我们在做cTnI、Mb、CK-MB胶体免疫层析法快速检测的同时又用免疫抑制法检测CK-MB值,在HITACHI7080全自动生化仪上机操作,严格按操作说明检测。

    2  结果

    各指标单独检测结果及联合指标检测结果见表1,表2。

    2.1  cTnI检测结果  我们对60例患者在症状出现后24 h内检测cTnI,结果50例AMI患者中,cTnI阳性47例,阴性3例。在10例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患者中cTnI均未出现阳性。在症状出现后24 h内cTnI对AMI的敏感性为94.0%,特异性为100%。表1  各指标单独检测结果 表2  联合指标检测结果

    2.2  CK-MB检测结果  50例AMI患者中,CK-MB阳性42例,阴性8例。在10例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患者中2例出现阳性,8例阴性。在症状出现后24 h内CK-MB对AMI的敏感性为84.0%,特异性为80.0%。

    2.3  Mb检测结果  50例AMI患者中,Mb阳性46例,阴性4例。在10例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患者中4例出现阳性,6例阴性。在症状出现后24 h内Mb对AMI的敏感性为92.0%,特异性为65.0%。

    2.4  不同指标联合检测的结果  (1)cTnI与CK-MB联合检测,对AMI的敏感性为96.0%,特异性为80.0%,阳性预期值为96.0%,阴性预期值为80.0%。(2)cTnI与Mb联合检测,对AMI的敏感性为96.0%,特异性为70.0%,阳性预期值为94.1%,阴性预期值为77.8%。

    3  讨论

    传统的AMI诊断标准为病史、心电图和心肌酶。但是,心电图监测心肌梗死的敏感性仅为50%[3]。目前,心肌酶的选择多集中于Mb和CK-MB分析。Mb是横纹肌组织特有的一种蛋白,在正常人血清中含量甚微,当心肌和骨骼肌受损时,可从受损肌细胞释放进血液,所以近年来血清Mb的测定常用于AMI的早期诊断[4]。Mb是第一个用于诊断心肌损伤的非酶类蛋白,是一项敏感性(92.0%)较高的诊断指标,但值得注意的是Mb是经肾脏排除的,凡肾脏排泄功能异常的疾病可使Mb升高,因此对心肌损伤缺乏特异性。在我们早期诊断AMI时,建议Mb结合cTnI联合检测,这样它的敏感性就可达到96.0%,特异性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比较之下,CK-MB既有较高的敏感性(84%)又有较高的特异性(80%)。而且,在症状出现迅速升高,是目前证实急性心肌梗死或坏死的首选指标之一。但CK-MB除存在心肌中,还少量存在于骨骼肌、小肠、子宫、肝脏、肺和脑等部位,因此其特异性也不是很好。近年来随着实验室技术的迅速发展,cTnI检测的敏感性(94%)和特异性(100%)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并逐渐成为诊断AMI的金标准[5]。cTnI是心肌特有的调节蛋白,当心肌损伤后较快释放入血。它又仅存在于心室肌和心房肌,而且胎儿、新生儿及成年人均相同,在心肌细胞膜完整时,cTnI不能透过细胞膜进入血循环,当心肌细胞因缺氧缺血而发生变性坏死时,cTnI可通过破损的细胞膜弥散进入细胞间质,随之进入血循环中,并且cTnI不受骨骼肌损伤、剧烈运动和肾脏疾病的影响[6],所以cTnI是早期诊断AMI一种理想的心肌细胞特异性标志物,但是,由于受其释放模式的限制,一般在症状出现后4~10 h才出现升高,因此对AMI的早期诊断有所欠缺。我们把CK-MB与cTnI联合检测,结果其敏感性升高到96.0%,尽管导致特异性有所下降,但可由病史和心电图等临床诊断来补充。

    综上所述,对怀疑有AMI的患者建议在早期进行cTnI、CK-MB联合检测。cTnI、CK-MB的联合检测,对AMI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并且阳性预期值又高达96.0%,对AMI的早期确诊有很大的价值。阴性预期值为80%,对诊断AMI起到了一定的过筛作用,因此既可尽早确诊,又可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杨振华.应考虑在缺血性心脏病使用一些新的生化标记物.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5):327-328.

2 中华心血管杂志编辑委员会心肌病对策专题组.关于成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诊断参考标准和采纳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心脏病学会联合会工作组于心肌病定义和分类的意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7):405-407.

3 Janice Z,Robert F,Denise M,et al.Diagnostic marker cooperative study for the diagnosis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Circulation,1999,99:1671-1677.

4 张艳君,李明润,高向耘,等.血清Mb和碳酸酐酶测定在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中的应用.天津医科大学学报,2003,9(2):169.

5 Newby LK,Goldmann BU,Ohman EM.Troponin:an important prognostic maker and risk-stratification tool in non-ST-segment elevatio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J Am Coll Cardiol,2003,41(4 Suppls):31s-36s.

6 Willging S,Keller F,Steinbach G,et al.Specificity of cardiac troponin l and T in renal disease.Clin Chem Lab Med,1998,36(2):87.


作者单位:上海,上海市闵行区华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