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2期

利多卡因在静脉给药疼痛时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疼痛。利多卡因。静脉给药在静脉输注某些药物,如氯化钾、克林霉素、左氧氟沙星、替硝唑等药物过程中,可引起注射部位不同程度的疼痛,病人往往需忍痛坚持治疗或因疼痛难忍而终止,影响疗效,用小剂量利多卡因静脉注射,以减轻静脉给药引起的疼痛。1一般资料本组病例38例,男20例,女18例,年龄17~55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疼痛;利多卡因;静脉给药

在静脉输注某些药物,如氯化钾、克林霉素、左氧氟沙星、替硝唑等药物过程中,可引起注射部位不同程度的疼痛,病人往往需忍痛坚持治疗或因疼痛难忍而终止,影响疗效,用小剂量利多卡因静脉注射,以减轻静脉给药引起的疼痛。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38例,男20例,女18例,年龄17~55岁,均选择手背静脉穿刺,其中静脉输注氯化钾25例,静脉输液左氧氟沙星13例,病人在输注过程中均主诉进针处有不同程度的疼痛。

    1.2  方法  将38例病人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于静脉穿刺成功后,输注药液约10 min时,测定药物引起的疼痛程度,然后静脉注射1%盐酸利多卡因2 ml,推注完后再测定疼痛强度,并记录推药后疼痛强度。对照组方法同上,静脉注射生理盐水2 ml,交叉对照,即所有病人第1天均静脉注射1%盐酸利多卡因,第2天推注生理盐水,测定疼痛强度,数值为0表示不痛,1~3表示轻度疼痛,4~6表示中度疼痛,尚能忍受,7~10表示重度疼痛,不能忍受。

    2  结果

  静脉注射1%利多卡因2 ml后病人血压、心率及呼吸无变化,观察过程中亦未出现其他不良反应。止痛结果:本组38例,36例(95%)病人于推注药液后疼痛立即消失。见表1、表2。表1  静脉输注5%葡萄糖加氯化钾1 g时两组  疼痛强度比较 表2  静脉输注左氧氟沙星200 ml时两组  疼痛强度比较 

    3  讨论

  静脉给药(如氯化钾、克林霉素、左氧氟沙星)可能引起注射部位疼痛,严重者引起静脉炎,通过临床观察,静脉输注氯化钾及左氧氟沙星时,大多数病人主诉进针处有疼痛,有的因疼痛难忍而终止输注。静脉给药引起疼痛的可能因素有:药物直接刺激血管内膜或因输入药量大,机械扩张造成刺激,或血管内膜特别敏感,输注速度稍快时接触药物浓度过高,临床研究资料得出结论,静脉注射少量利多卡因能明显减轻静脉给药引起的疼痛,具有起效迅速,与生理盐水相比,两者疼痛强度有显著差异。


作者单位:813100 青海贵南,贵南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