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2期

沙眼治疗仪治疗沙眼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沙眼治疗仪治疗沙眼的临床疗效。方法对80例(160眼)沙眼患者(均为Ⅱ期沙眼)随机分两组,一组40例(80眼),应用沙眼治疗仪每10日治疗一次,连续治疗3次,联合氧氟沙星滴眼液每日6次滴眼治疗1个月,对照组40例(80眼),应用氧氟沙星滴眼液治疗。结果治疗组治愈70眼,好转10眼。对照组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沙眼治疗仪治疗沙眼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80例(160眼)沙眼患者(均为Ⅱ期沙眼)随机分两组,一组40例(80眼),应用沙眼治疗仪每10日治疗一次,连续治疗3次,联合氧氟沙星滴眼液每日6次滴眼治疗1个月,对照组40例(80眼),应用氧氟沙星滴眼液治疗。结果 治疗组治愈70眼,好转10眼。对照组临床治愈30眼,好转30眼,无效20眼。结论 沙眼治疗仪治疗沙眼费用低,痛苦小,疗效好,值得基层医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沙眼治疗仪;氧氟沙星滴眼液;沙眼

沙眼治疗仪是一种通过电离子辐射,破坏结膜滤泡来达到治疗沙眼的一种仪器[1]。自2001~2005年,我科应用广东省佛山市光学研究所生产的沙眼治疗仪联合氧氟沙星滴眼液治疗沙眼,效果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治疗对象均为门诊沙眼病例,选择沙眼Ⅱ期患者。依双盲法对照研究,随机进行分组,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0例(80眼)。年龄:治疗组最小26岁,最大47岁;对照组最小25岁,最大50岁。性别:治疗组男18例,女22例;对照组男21例,女19例;病程:治疗组最短3年,最长10年;对照组最短3年,最长12年。

    1.2  治疗  治疗组每10日应用沙眼治疗仪治疗一次共3次,氧氟沙星滴眼液每日6次滴眼。对照组氧氟沙星滴眼液每日6次滴眼。

    1.3  结果  见表1。经治疗1个月后,治疗组80眼,治愈70眼,有效10眼,有效率100%,而对照组80眼,治愈30眼,有效30眼,无效20眼,有效率75%。治疗组不良反应:有轻微烧灼感,异物感。对照组无不良反应。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效果比较 

    2  讨论

  沙眼是一种由沙眼衣原体所引起的,同时累及角膜的慢性传染性结膜炎症[2]。沙眼是一种社会性传染性眼病,男女老幼均可患病,其发病率与个人卫生、环境卫生、生活条件均密切相关,沙眼是一种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健康,生活质量的一种眼病,因而如何更好、更有效的治疗沙眼尤为重要。以往的治疗以手术联合药物治疗,治疗时间长,效果不满意。近年来,我科通过沙眼治疗仪联合抗炎类滴眼液(以氧氟沙星滴眼液为主),治疗沙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因其治疗费用低、痛苦小、疗效好,值得基层医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家琦.实用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7-36.

2 申尊茂.眼科新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7.


作者单位:165456 内蒙古鄂伦春,鄂伦春旗大杨树农管局中心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