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2期

超声对围产期妇女监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超声围产期妇女监测临床意义超声的广泛应用,使产科诊断水平大为提高,本文回顾性分析124例围产期临产妇女超声监测结果,指导临床做相应处理,旨在探讨围产期超声监测诊断及临床相应处理的应用价值。1一般资料我所2006年6月~2008年6月,共236例围产期临产妇女,年龄23~32岁,平均26。2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超声 围产期妇女 监测 临床意义

 超声的广泛应用,使产科诊断水平大为提高,本文回顾性分析124例围产期临产妇女超声监测结果,指导临床做相应处理,旨在探讨围产期超声监测诊断及临床相应处理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所2006年6月~2008年6月,共236例围产期临产妇女,年龄23~32岁,平均26.5岁,身高155~175 cm,体重46~72 kg,均为单胎初产、分娩孕周37~41周,无产科并发症。

    1.2  方法  236例围产期临产妇女,随机分为两组,A组124例经超声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指导临床做出相应处理,B组112例临产前未经超声监测试行阴道分娩,分别记录分娩方式及新生儿预后。

    1.3  诊断依据及处理  A组124例超声监测结果提示临床,相对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巨大儿、双顶径大于9.7 cm,羊水量正常,胎心律不齐、胎盘前置、早剥、脐带绕颈、绕身、打结、胎位异常均行剖宫产,超声双顶径小于9.5 cm,羊水量正常,胎心140次/min,均行阴道分娩;B组112例临产妇女未经超声监测,根据临床及产程变化做相应处理。

    1.4  统计学方法  对数据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围产期妇女,年龄及全身情况无明显差异,A组124例经超声监测并做相应处理,孕妇均健康,胎儿窒息率9.7%(12/124),胎儿死亡率0.8%(1/124)。而B组胎儿窒息率21.4%(24/112),胎儿死亡率5.4%(6/112),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围产期超声监测可以筛查异常,防患未然,通过监测确定胎方位,胎儿有无异常,并可以从胎头双顶径、胸围和腹围以估计胎儿大小,监测胎心、胎盘、羊水、脐带等,协助临床判断,有无相对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在产程中观察胎儿入盆情况,根据超声下引导确定分娩方式,在超声监测下做出相应处理,并可观察分娩后子宫收缩情况及出血,通过比较,A组胎儿窒息率、死亡率大为减少,且母婴安全、健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单位: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