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2期

急腹症样急性附睾、睾丸炎53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附睾炎。睾丸炎。急腹症急性附睾、睾丸炎是泌尿系、生理器感染常见病之一,大多发病急剧、畏寒、发热、阴囊部红肿、疼痛,诊断多无困难。但部分病例发病过程中伴有急性腹痛、恶心、呕吐、白细胞增高等急腹症样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附睾炎;睾丸炎;急腹症

急性附睾、睾丸炎是泌尿系、生理器感染常见病之一,大多发病急剧、畏寒、发热、阴囊部红肿、疼痛,诊断多无困难。但部分病例发病过程中伴有急性腹痛、恶心、呕吐、白细胞增高等急腹症样征。为此误导医者诊治失误的病例时有发生。本文就本组14例作一病例分析,并对其发生机制作一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4年间共收治急性附睾、睾丸炎53例,年龄14~57岁,其中14例年龄在14~27岁间,在发病过程中伴有急性腹痛症占25%,全腹痛2例,余均为患病同侧下腹痛,误诊为阑尾炎2例,乙状结肠扭转1例,误诊为输尿管结石1例,胰腺炎1例。腹痛持续时间多在24 h之内逐渐消失,仅3例持续24 h以上,疼痛始局限于阴囊部。

    1.2  治疗  全部病例行药物治疗,10例治愈,4例病情严重行附睾、睾丸白膜切开减压后治愈。

    2  讨论

  急性附睾、睾丸炎伴有急性腹痛的情况,一般教科书中少有描述,故为医者所忽略,从本组53例急性附睾、睾丸炎中竟有14例在发病过程中出现急性腹痛的症状占26%。可见此种情况并非少见,确有待临床以思想、技术上加以重视、研究和改进的必要性。关于发生的机制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附睾、睾丸属精索神经丛向心性传导至肾神经丛和腹腔神经丛,基于这种传导神经路,附睾、睾丸疼痛的刺激传至中枢,可能产生一种错觉,但这种错觉并不始终贯穿病程全过程,本组病例腹痛情况多在24 h之间内减轻至消失而局限于阴囊部疼痛。犹如阑尾炎发病时的转移性右下腹痛一样。附睾、睾丸与输精管互为因果,输精管的骨盆段与腹膜毗邻,输精管的炎症即可引起腹膜的刺激反应,这是导致腹痛的原因之一。本组14例均为年龄在14~27岁间的年轻人,可能此年龄段对疼痛耐受性差,与对疼痛的具体部位模糊不清有关。本组病例在腹痛的同时均伴有恶心和(或)呕吐,更增加了急腹症存在的可疑性,其原因是附睾、睾丸的白膜韧性大,伸展性差,从而挤压肿大的附睾、睾丸所致。如在正常情况下挤压附睾、睾丸也同样产生恶心、呕吐一样。基于上述病理机制的分析,急性附睾、睾丸炎出现类急腹症样表现。诊治失误的主要原因是医者诊治过程中缺乏整体观,只注意患者腹痛的主诉,思维集中于腹部而忽略了运用更全面检查的基本技能,其实阴囊部的红、肿、痛的表现通过查体即可明了。同时,腹部虽有疼痛,在检查中并无急腹症所特有的病理学体征,尤其是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并不明显。此时应引起医者注意力的转移,本组3例的诊断而行手术既增加了患者额外的痛苦,又增加了经济上的损耗,应引以为戒。


作者单位:165456 内蒙古呼伦贝尔,呼伦贝尔盟鄂伦春旗大杨树农场管理局中心医院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