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鼻中隔术后及鼻出血气囊填塞100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瑞纳凝胶气囊。鼻中隔手术。鼻出血多年来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后及鼻出血多使用凡士林纱填塞鼻腔,有填塞方便容易、止血效果好的优点。近年来有多种新型填塞材料可供鼻腔填塞。...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瑞纳凝胶气囊;鼻中隔手术;鼻出血

多年来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后及鼻出血多使用凡士林纱填塞鼻腔,有填塞方便容易、止血效果好的优点。近年来有多种新型填塞材料可供鼻腔填塞。目前我院使用的新型填塞材料瑞纳气囊,可以减少患者的痛苦,对鼻腔的损伤也较小,从而使鼻腔功能恢复快而好。我们对2006年11月至2007年12月我院行鼻中隔矫正术后患者应用不同填塞材料进行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0例患者中54例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年龄20~60岁;46例鼻出血,年龄12~78岁。

    1.2  手术方法及术后处理  所有手术方式全部为鼻内镜下的Killian术式,分离双侧的黏软骨膜和黏骨膜,去除偏曲的软骨及骨性结构,达到偏曲完全矫正,然后给予鼻腔的填塞,填塞程度以术毕时鼻腔无明显出血为度。48 h拔出填塞物,鼻出血患者需要72 h后拔出。所有病例随访6个月。观察患者填塞后的渗血、疼痛及取出填塞物后的出血、鼻腔黏膜的肿胀及并发症的情况。

    2  结果

    术后随访观察0~8个月,48例鼻中隔偏曲矫正术恢复正常,38例鼻出血恢复正常,8例基本恢复正常,8例失访,观察92例患者,填塞后渗出疼痛的患者占24%,取出填塞物后鼻出血黏膜损伤的占13%,无并发症。

    3  讨论

    长期以来鼻中隔术后的创面渗血均以填塞压迫为主,传统的填塞压迫物多以凡士林纱为主。使用凡士林纱,因其填塞固定灵活,能对不同渗血进行适度或重点的填塞,因此亦能获得较好的临床效果。其不足之处是填塞后鼻部疼痛较重,可伴明显的黏膜损伤,另外抽出凡士林纱条时渗血多,这是其最大的临床问题之一[1]。

    Merocel为高膨胀止血海绵,其有较好的膨胀性,且膨胀均匀,并具有高亲水性,无刺激性,黏膜损伤小,拔纱容易,鼻腔通气较快恢复。填塞后取出容易,不易残留,但其边缘不够光滑,对鼻黏膜有一定的损伤,且其大小形状固定,不能对整个术腔起填塞压迫止血的作用。临床应用常有止血不彻底等问题。对明显的微小动脉出血,因其弹力和压力不足,对于鼻中隔内明显出血者,容易并发中隔血肿。

    瑞纳凝胶气囊,它内部是一个充气气囊和表面含有凝血因子的凝胶纤维,可以聚集血小板,抑制出血,另一方面,该材料是一种亲水纤维,遇水后变成凝胶,较为柔软,既保持了填塞物的温度,又能起到很好的润滑作用,不与鼻腔黏膜黏连,对鼻腔黏膜无损伤,使填塞物取出相对容易。因此,从理论上讲,瑞纳凝胶气囊是鼻中隔术后的创面渗血较理想的填塞物[2]。为了更加客观和准确地比较和评价气囊填塞物对鼻中隔术后的止血效果。在临床具体应用瑞纳凝胶气囊于鼻出血鼻中隔术后的止血时,我们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1)气囊充气以无渗血及患者感有压力而无明显的疼痛为度,鼻中隔矫正术后的气囊充气量在20  ml左右(无阻力时最大充气量可达40 ml);(2)填塞时间尽量不超过48 h;(3)充气张力较大时,24 h后试予气囊少许放气减压,既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也为之后拔出气囊减少出血作准备。本组曾有3例患者因渗血多,48 h拔出气囊后再渗血,后予继续充气加压填塞,出血得以很好地控制。这也是应用瑞纳凝胶气囊行鼻中隔术后的止血非常重要的优点。而其他两组如遇抽纱后创面再出血,往往需要重新填塞,这显然会增加患者的痛苦。

【参考文献】
  1 颜永毅,谢佳,张洁亮,等.不同填塞止血材料在鼻内镜术后的应用.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04,11(4):227-229.

2 周兵,崔卫新,王丹妮,等.鼻内镜手术后鼻腔填塞物的选择及效果比较.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04,11(1):59-61.

(本文编辑:齐 栩)


作者单位:016000 内蒙古,乌海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