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抗病毒治疗在乙肝病毒引起的慢性重症肝炎中的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肝炎,乙型。病毒。治疗慢性重症肝炎是在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基础上发生的亚急性重型肝炎,其主要病理特点是急剧发生的大面积的肝坏死,临床上出现重度黄疸、高度腹胀、高度乏力、不同程度的神经精神症状、内毒素血症、凝血酶原时间显著延长、总胆红素不断上升、转氨酶反而下降等特点,短期出现肝功能、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乙型;病毒;治疗

慢性重症肝炎是在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基础上发生的亚急性重型肝炎,其主要病理特点是急剧发生的大面积的肝坏死,临床上出现重度黄疸、高度腹胀、高度乏力、不同程度的神经精神症状、内毒素血症、凝血酶原时间显著延长、总胆红素不断上升、转氨酶反而下降等特点,短期出现肝功能、肾功能衰竭,并发症多,病情进展快,病情重,病死率高,是目前医学难题之一,尚无特效治疗。而乙型病毒性肝炎是引起慢性重症肝炎最常见的因素。

    一直以来,对于慢性重症肝炎的治疗主要给予对症支持治疗[1,2]:(1)一般治疗、白蛋白及新鲜血浆:补充白蛋白,有利于防治水种、肝性脑病及维持血容量,新鲜血浆内有大量凝血因子、血小板及免疫活性物质,有利于防治出血及肝细胞再生;(2)促肝细胞生长因子;(3)人工肝支持系统;(4)肝移植;(5)抗病毒治疗:包括干扰素、拉米夫定、恩替卡韦,干扰素可能更加重肝损害而多不主张用;另二药虽然尚未批准用于重症肝炎,但临床应用初步认为有效且未发现毒副作用,因此我们临床中必要时可使用抗病毒治疗,且通过我们的临床观察,抗病毒治疗可减少重症肝炎的病死率。

    药物选择上我们认为能快速抑制病毒,短期内使病毒定量转阴的抗病毒药物对慢性重症肝炎治疗有很大好处,因此我们选择拉米夫定或恩替卡韦,临床上因经济因素多选择拉米夫定治疗。

    1  临床资料

    近四年来,我们治疗乙肝病毒引起的重症肝炎30多例,其中近50%病人因前期对抗病毒药物副作用的担心,一直未能使用,随着肝病界对抗病毒药物认识的不断更新,新药的出现,我们尝试对重症肝炎病人使用抗病毒治疗,没有发现有加重病情的情况。相反,起到非常明显的疗效,重症肝炎的病死率也明显降低,甚至有部分病人病情恢复非常明显,通过长期抗病毒治疗,随访病人目前病情平稳。我们对用拉米夫定进行治疗(治疗组)和对症支持治疗(对照组)进行治疗前后的肝功能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肝功能情况

    2  讨论

    从我们的临床观察中发现,抗病毒药物,特别是拉米夫定及恩替卡韦等强效抗病毒药物能快速抑制病毒,短期内使病毒定量转阴,对由于病毒因素造成对肝脏持续打击起明显缓解作用,甚至可接触这一因素的作用,为患者肝细胞恢复功能赢得大量时间,因此可以认为,抗病毒药物在慢性重症肝炎治疗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抗病毒药物对慢性重症肝炎治疗有很大好处。

    我们认为,对于乙肝病毒引起的慢性重症肝炎,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抗病毒治疗,快速减少体内病毒数量,对乙型病毒引起的重症肝炎的治疗有非常必要的作用,可明显减少慢性重症肝炎的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田德英.重型肝炎的治疗进展.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4,14(3):129-131.

2 刘泽富,聂青和.病毒性肝炎的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530-569.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721000 陕西宝鸡,解放军第三医院传染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