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儿童反复肺炎的病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进一步提高对儿童反复肺炎病因的认识。方法回顾分析2004年4月~2006年6月住院的43例反复性肺炎患儿的临床资料。结论应重视反复性肺炎及其基础疾病的诊断。【关键词】肺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进一步提高对儿童反复肺炎病因的认识。方法 回顾分析2004年4月~2006年6月住院的43例反复性肺炎患儿的临床资料。结果 支气管哮喘7例(占16.3%),先天性心脏病6例(占14.0%),支气管异物3例(占7.0%),胃、食管反流2例(占4.7%),支气管肺发育不良3例(占7.0%),原发免疫缺陷病4例(占9.3%),营养不良2例(占4.7%),支气管扩张8例(18.6%),原因不明8例(占18.6%)。结论 应重视反复性肺炎及其基础疾病的诊断。

【关键词】  肺炎;病因;诊断;儿童

肺炎是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反复性肺炎多存在基础疾病,对这部分患儿不仅要积极治疗肺炎,还应积极寻找基础疾病加以处理。本研究通过本院收集的43例反复肺炎进行病因分析,旨在提高对反复性肺炎患儿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年4月~2006年6月收入的诊断为反复性肺炎43例,其中男23例,女20例,年龄为7个月~14岁。

    1.2  诊断标准  反复肺炎的诊断标准:每年二次或共有三次以上的肺炎,而且二次之间影像学正常,肺炎的诊断依据有发热、咳嗽、气促或呼吸困难,肺部检查有湿啰音或呼吸音减低,X线胸片有肺部浸润影。

    2  结果

    43例反复肺炎病因见表1。由表可见除不明原因8例外,反复肺炎与其基础疾病存在关系密切。

    3  讨论

    一般认为儿童反复性肺炎的发生是由于肺局部或全身防御机制的缺陷或某些基础疾病削弱了肺的防御机制,本组研究表明:大多数反复性肺炎的患儿存在基础疾病,占81.4%。表1  43例患儿反复肺炎病因

    反复性肺炎的诊断手段:X线胸片对反复性肺炎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对反复性肺炎患儿的病初和随访均需X线胸片检查。

【参考文献】
  1 胡仪吉.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纪要.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41.

2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参考标准.全国小儿呼吸学会议,1987.

(本文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322002 浙江,义乌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