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女性肺癌患者临床特点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女性肺癌患者的临床特点,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方法回顾分析2001年至2008年收住我院已确诊的女性肺癌62例。结果女性肺癌占同期肺癌的17。组织类型以腺癌、鳞癌为主,50~70岁患者的癌胚抗原(CEA)阳性率较高,确诊时多有远处转移,可能与腺癌富含血管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女性肺癌患者的临床特点,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方法 回顾分析2001年至2008年收住我院已确诊的女性肺癌62例。结果 女性肺癌占同期肺癌的17.8%,且发病年龄年轻化,城镇居民患病人数高于农村居民,与主动吸烟关系不大,与空气污染有关。组织类型以腺癌、鳞癌为主,50~70岁患者的癌胚抗原(CEA)阳性率较高,确诊时多有远处转移,可能与腺癌富含血管有关。结论 女性患者早期诊断率低,手术机会较少。

【关键词】  女性肺癌; 临床特点


    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目前全世界高度关注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工业化日益发展,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女性肺癌的增加尤为突出。为了解女性肺癌的发病情况和临床特点,分析其发病因素,本文回顾分析了我院2001年1月至2008年1月,经病理活检证实的62例女性肺癌患者,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女性肺癌患者62例,其中城镇居民47例,农村居民15例(占24.2%);吸烟人数19例。发病年龄,30~40岁8例,41~50岁17例,51~60岁21例,61~70岁11例,>70岁5例。所有患者从首发症状到确诊均在6个月以上。

    1.2  主要症状及转移情况  主要表现为咳嗽者51例(占82.3%),咯血者8例(占12.9%),胸痛者51例,呼吸困难者32例,淋巴转移者29例,骨转移者14例,其他部位转移者8例。

    1.3  胸部影像学变化  周围型29例,中心型28例,弥漫型5例;伴胸腔积液者33例,肺炎43例,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45例。

    1.4  血清CEA及痰CEA  全部病例均行血清CEA或痰CEA检查,阳性者55例,30~40岁4例,41~50岁17例,51~60岁31例(占27.9%),61~70岁3例。

    1.5  病理学类型(组织学分类)及TNM分期  确诊均依据组织细胞学检查结果,标本来源于纤维支气管镜活检、经皮肺穿刺、痰或胸液脱落细胞检查、锁骨上淋巴结活检。

    2  讨论

    2.1  发病年龄及病因  本组调查结果显示女性肺癌发病高峰在40~70岁之间,以50~60岁最高,与文献报道一致[1];吸烟人数19例,而城镇居民患病人数明显高于农村居民,说明女性肺癌的病因与自主吸烟无密切关系,而与室内空气污染(油烟、烹调、煤烟、被动吸烟、建筑装饰材料等)、大气污染、职业及精神因素、营养状况、呼吸道疾病、饮食习惯、遗传和内分泌因素有关[2]。

    2.2  临床表现特点  临床症状出现较早,以咳嗽、胸痛、咯血为多见,从首发症状到确诊均在5个月以上,因此临床上对久咳不愈的女性患者应高度警惕,定期检查,以防漏诊、误诊而延误治疗[3,4]。

    2.3  病理学类型特点  本组调查病理学类型以腺癌为多见,腺癌与鳞癌之比为5∶1,与文献报道相一致[5]。腺癌富含血管,局部浸润和血行转移较早,易于累及胸膜引起胸腔积液,可能是女性患者早期诊断率低的原因之一[6]。

    2.4  诊断  本组资料表明血清CEA及痰CEA对女性肺癌具有诊断价值,阳性率较高,但肺癌的确诊依据仍主要依赖于组织细胞学检查,对可疑患者应多渠道获取病理学依据,争取早期诊断,提高确诊率。

    2.5  治疗选择与预后  本组调查显示按TNM分期,以Ⅲ期、Ⅳ期多见,确诊时多数患者已属中晚期,失去手术治疗机会,可能与对女性患者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多数误诊为肺炎或结核而造成患者失去手术机会有关。但从患者生存率出发,应首选手术疗法,其次再考虑化疗、放疗。

【参考文献】
  1 吴世满,赵严,赵忠忱.肺癌100例诊断与治疗分析.山西医药杂志,1997,26(4):299.

2 林春艳,殷秀云,戴旭东.非吸烟女性肺癌的危险因素.实用肿瘤学杂志,1995,9(2):73.

3 么鸿雁,吕柯,施侣元.女性肺癌危险因素的研究与分析.中国肿瘤,2002,9(2):12-14.

4 王作元,王陇德.月经和生育因素对妇女肺癌危险度的影响.中国流行病学杂志,2004,7(2):44-47.

5 李欣.女性肺癌危险因素分析.暨南大学学报,1995,16(2):18.

6 张琴,王佑娟,张泉.女性原发性肺癌87例临床特点分析.华西医学,1999,14(2):179-180.

(本文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025250 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